11月23日中午,三鶯部落居民在自由廣場上以不到半小時的時間搭起了棚架,展開「以場為家」的行動預演,十幾名居民與聲援者再次進行落髮行動,宣示抗爭到底的決心。面對台北縣政府的拆遷令與官員的敷衍回應,三鶯部落表示:「如果台北縣政府再次以挖土機剷平我們的家園,無家可歸的我們將以場為家,在自由廣場上展開長期抗爭。」

今年2月以來,三鶯部落已經歷經三波拆除行動。11月5日,北縣政府再度祭出拆遷令。

三鶯部落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說:「我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為什麼政府要一再地拆除我們的家園?後來,我們終於明白了。」三鶯部落居民緩緩地從棚架走出,在人群前一字排開,攤開了手中一張張的豪宅廣告。「政府與財團主導的都市開發政策是兇手,他們眼中只有財團利益,不顧人民的居住權。三鶯部落居民被推土機所驅趕,我們漢人則是被高房價驅趕,在都市裡不斷地流浪,是我們共同的宿命。」江一豪說。

在這場行動中,樂生療養院院民、樂生青年聯盟、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到場聲援。樂生院民湯祥明表示,樂生與三鶯部落共同面臨被拆遷的命運,同樣身為弱勢者,希望大家一起堅持到底。農村武裝青年的阿達則演唱一首為三鶯部落所做的「部落哀歌」。

火盟的蘇雅婷說:「弱勢人民的言論一向不被重視,他們的處境始終只是被視為個案。為了言論自由而靜坐的學生們,也應該多關注底層人民的言論自由」。

在部落居民吟唱部落之歌的歌聲中,十幾名三鶯部落居民與支持的學生、社運團體、溪洲部落副執行長Kaing Lipay等人,展開落髮行動,抗議政府長期漠視基層人民的居住權與生存權。湯祥明當場也自願參與落髮。部分唱歌的居民則忍不住泣不成聲。

江一豪拿出一只一面寫著政客、另一面寫著財團的台灣形狀黑紙板。江一豪說:「大家都說要愛台灣,但如果台灣只充斥著政客與財團,那我不愛這樣的台灣,也不願意當台灣人!」接著點起了火,熊熊的火花燒毀了這張只有政客與財團的台灣紙板。

三鶯部落的巴奈感嘆:「國民政府搶走我們的土地,迫使我們遠離故鄉。當我們來到都市擔任建築者、板模工,為都市蓋起一棟棟的大樓,為社會付出貢獻時,『美河市、行水區、違建』…政府為了這些名詞把我們從都市邊緣再度趕走,將我們踩在腳下以撐高自己的地位。我們要平等,我們要做平等的台灣人。」

三鶯自救會的抵抗行動仍不停歇,將持續進行聲援連署行動,並計畫適當時間前往總統府送交陳情書與連署書。

連署網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0101

DSC_0153a

DSC_0118

DSC_0079a

DSC_0094a

DSC_0132a

DSC_0151

DSC_0161a

DSC_0157a

DSC_0179a

(all photo by 楊宗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