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不想下課的閱讀課 讓閱讀教育深耕!

文字-A A +A

一堂不想下課的閱讀課  讓閱讀教育深耕!

    106年會考國文科試題與參考答案已經出爐,48題選擇題中只出現1題共4句話來自國中國文課本,只有8題 48題出現8題,其餘40題 48題出現8題,其餘40題的內容涵蓋國學常識、語文常識、形音義等,其餘的40題皆為閱讀理解,這樣的考題趨勢,直接衝擊了台灣的教育界,也開始讓國內各界思索閱讀教學的重要性。

    究竟「閱讀」該怎麼教,閱讀教學又該在何時實施,已成了國內國中、小推動國語文教學的一大重點。在國中端有南投偏鄉代表王政忠老師推行MAPS,讓偏鄉孩子有機會看見未來;而高中端有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推行學思達教學法,翻轉傳統教學;但國小端的老師又該怎麼做,才能讓閱讀的種子深耕於孩子的習慣中呢?

     高雄市復興國小在106學年度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合作為棒球隊的小選手們在夜間提供閱讀教學的課程,希冀透過高師大專業師資所提供的閱讀素養教育,讓棒球隊的孩子們能夠拓展視野、豐富心靈進而養成學童主動閱讀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擁有足夠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落實高層次思考的可能性。

     參與這項計畫的王庭懿老師藉由有趣且生活化的文本讓學生不排斥閱讀、喜歡閱讀甚至能主動閱讀,再透過「檢索與擷取」、「統整與解釋」、「省思與評鑑」等3大閱讀策略,循序漸進提升學生們閱讀素養。漸漸的,孩子開始期待每星期四晚上的閱讀課,甚至高年級的學童還自願當中年級學弟妹的助教,只求再多讀一點、多學一點,這堂讓學生不想下課的閱讀課,讓我們看見了孩子們認真求知的學習熱情,相信只要每位老師願意在自己的崗位上多堅持一點,那麼台灣的閱讀教育必能孕育出最甜美的果實。

(棒球隊的孩子正專注思考著老師所教導的內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3.25

michelle06281982

加入時間: 2017.03.25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堂不想下課的閱讀課 讓閱讀教育深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