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 新北八里國中吳豐鈞寫作滿分 大放異彩

文字-A A +A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今天揭曉,今年會考寫作測驗採取「不必訂題目」的寫作方式,要求考生閱讀影劇統計圖,寫出自身理解及觀影經驗談,根據台師大心測中心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僅971人獲得滿級分6級分,占比0.5%,創下近10年首度跌破千人的紀錄,同時還有4609人拿0級分,人數和占比(2.36%)也略高於去年。但位處新北市偏鄉地區的八里國中,卻出現1名「滿級分」學子,創下八里國中會考成績的破天荒紀錄。

       新北市立八里國中學生吳豐鈞首先以「情境法」開頭,利用自己的想法將讀者帶入所設立的情境中,吸引讀者眼球,再以親身經歷帶入主題,最後以議論角度提出觀點作結,且結尾盡可能以展望未來的角度去剖析圖表,陳述自己觀點,成功獲得評審青睞,獲得「六級分」殊榮。

       另外,吳豐鈞也提醒學弟妹,拿到題目請不要盲目地寫,要先看一下題目所給的資訊,可以用在文章上的有用資源有哪些?並以「見聞」、「感受」、「思考」等面向,構思一篇文章,膽大心細就有機會可以拿到好成績。

       這次大考成績公佈,吳豐鈞雖然很遺憾國文科沒有拿到最高分A++,但作文卻拿到六級分,他說道:「這是我第一次在大考中拿到六級分,心裡充滿了喜悅,甚至走在路上連身體都在顫抖,這次的作文題目偏難,但我絲毫沒有半點畏懼,還是接起了這項挑戰,因為平常大量的練習,小到形音義,大到流利的寫一篇文章,披星戴月的溫習才讓我能夠拿下六級分。凡是哭著耕耘的必會笑著豐收。」

       而吳豐鈞的國文老師王庭懿也感到欣慰地表示,豐鈞是個積極且勇於發問的孩子,深具邏輯思辨能力,平時對於文字的掌握度及駕馭本領本就不俗,而且考前也帶著他們一起討論過前十年的歷屆會考作文試題,並指導各種題型最適切的寫法,以親身經歷娓娓道出感觸及創發思考理路,而非用坊間「套公式」的方式寫作,再加上豐鈞原本就細膩的文筆及別出心裁的特殊思路,藉由生動的句子帶領讀者進入他所構思的觀影世界,無論是微觀的敘事、抒情及巨觀說理、議論在在都展現他平時從閱讀、創作所習得的素養,這次能獲得六級分,也是他勤於練習及思辨的豐碩結果。

 

   

 八里國中學生吳豐鈞(右二)會考作文「滿級分」,教務主任謝宜霖(右一)、導師黃子謙(左一)、國文老師王庭懿(左二)與全校師生皆萬分欣喜。                                                                                        

  

國中會考新北市八里國中吳豐鈞(右二)寫作滿分,大放異彩。八里國中校長詹志偉(左二)、導師黃子謙(左一)、國文老師王庭懿(右一)與全校師生同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3.25

michelle06281982

加入時間: 2017.03.25
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中會考 新北八里國中吳豐鈞寫作滿分 大放異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