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時祭儀不能斷 青年返鄉傳承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東台灣的夏季七八月,是阿美族舉辦豐年祭的期間。位於台東縣東河鄉Fafokod部落的祭典廣場上有許多青年返鄉的身影,高毅鴻便是其中一位。

目前就讀於中原大學設計學士原住民專班的毅鴻自從小學搬到台北之後便比較少接觸到原鄉的文化。不過小時候在部落生活的記憶促使他上大學後重新回到部落,希望能多跟老人家學習傳統技藝與文化。然而現實上卻面臨許多困難,像是由於事前準備時間較少,因此豐年祭會場改用組合式帳篷取代傳統的茅草建築,現代技術的使用卻也使得青年感到傳統技藝逐漸失傳的焦慮。

根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原住民族歲時祭儀為國定民俗節日,可放假1日。然而實際上,許多歲時祭儀的事前準備工作並非一日之內可以完成,從外地趕回部落參與歲時祭儀的族人們也因此受到許多限制。

雖然返鄉之路受到許多阻礙,不過傳承文化的使命感是部落青年堅持下去的動力,一些族人對於文化傳承還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雖然仍有許多待突破的困境,但青年希望傳承文化的熱情,令部落長輩感到欣慰。部落也持續用心安排活動吸引族人回鄉,希望在各個世代的努力下,能將文化的火炬不斷傳承下去。

公民記者 楊紹紘 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7.06.30

Edd

加入時間: 2017.06.30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3

追尋百年記憶 咱的唭哩岸故事庄

2017-07-26
瀏覽:
4,482
推:
36
回應:
0
2:13

織一個未來

2017-07-25
瀏覽:
4,276
推:
165
回應:
0

歲時祭儀不能斷 青年返鄉傳承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