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訊服務 圖書館給你答案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專業資訊服務 圖書館給你答案

【記者 黃傲天 採訪報導】

聽到圖書館員,通常不是想到借還書,就是想到幫圖書上下架。但其實,圖書館員提供的資源五花八門,其中一項就是「參考服務」。參考服務是大型圖書館開設的專業諮詢,藉由館員的經驗解決讀者碰到的問題。參考館員會透過自身知識,找出最適合你的資訊資源。

台大圖書資訊學系系主任林奇秀:「當民眾有資訊需求,不管是生活的、專業的、學業的,圖書館都能適時、用這個人適合的方式把它需要的資訊給媒介給他,這才是圖書館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與服務目標。」

透過交流互動,館員便能了解讀者真正碰到的挑戰。除了把問題給解決,館員更希望經由參考服務,讓民眾學會利用圖書館的豐富資源。

北市圖諮詢服務課長林佳穎:「比較在意的不是提供給他一個答案,而是讓他在過程中可以了解圖書館的資源如何使用,未來有問題就可以知道如何利用這些資源,而不是永遠都依靠館員給他答案。」

台大總圖參考館員吳朝裕:「在諮詢的過程中你和讀者有更多的互動機會,你可能有機會發現他的隱性需求,在過程中產生更多的連結還有化學變化。」

圖書館儲存人類的知識結晶,但是網際網路的衝擊,讓Google變成解決問題的主要管道。不過,搜尋引擎雖然方便,卻也取代不了館員專業的參考服務。

對此,林佳穎表示:「Google不會告訴你這些資訊是正確或不正確,也不會告訴你接下來該怎麼做。人有人的溫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會了解他們到底面臨什麼樣的情況,在這個情況下運用我們的判斷,告訴他接下來怎麼做會比較好。」

參考服務需要專業館員,較大型的圖書館才有提供。但是家附近沒有大型圖書館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參考館員都會提供電話諮詢,北市圖也開設了線上參考服務系統,希望讓每一位民眾都有機會善用圖書館的豐富資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7.08.06

Howard 傲天

加入時間: 2017.08.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3

媒觀訪電台 媒體教育一起來

2017-08-29
瀏覽:
2,740
推:
16
回應:
0
2:48

Swing Taiwan 跳出社交新可能

2017-08-22
瀏覽:
5,494
推:
55
回應:
1

專業資訊服務 圖書館給你答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