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表演形式,展現布袋戲的美

嵌入:
文字-A A +A

幸運草偶劇團透過創新的故事與表演形式,帶領大家重新認識布袋戲的美。

楊宗樺:「幸運草這個劇團很好玩,大概成立快十年了,一開始的時候成立的那個原始創團員,就是我們的阿蘭姐姐(陳志蘭),他以前是亦宛然布袋戲,傳統布袋戲團的,後面的藝生,他是學那個傳統的鑼鼓場,有二十六年,然後中間都沒有斷過,沒有斷過她的那個學習,後面他決定說,傳統布袋戲慢慢的式微了,觀眾愈來愈少了嘛,它的市場沒有的話,他想到另闢蹊徑,就把那傳統偶,稍微改裝一下,變成一個現代的偶,然後就找到我,就叫我來導比較現代的戲。」

表演現場:「好不好看,好看就多拍手,用你的雙手。拍照喔,好,對不起各位老師。」

陳志蘭:「因為會覺得說傳統布袋戲,它有語言的隔閡,小朋友其實常常會看不懂,那其實他是一個,很美的藝術,所以那時候創立了,幸運草偶劇團,這樣子,然後讓小朋友接觸傳統布袋戲 。」

表演現場:「好,面向那個老師這邊,第一排的小朋友坐下來。」

楊宗樺:「像這次幸運草不是只有演兒童劇而已啊,像這次做的,也是電影劇本,把它改成舞台劇劇本,那裡面可以看到說,傳統布袋戲不是只有在一個金框子裡面,傳統彩樓金框裡面表演而已,它也可以跳脫出這個框架,去跟另外一種藝術的媒材,去媒合起來,那產生不同的觀影情緒,這就是我現在,嘗試想做的東西。」

排練現場:「你就去那邊,拿看有沒有第七尊偶,這樣會不會有點突兀啊,本來我回來的時候,你應該在這邊等。你拿著,我進來。啊,阿妹啊。爸,你又跑去哪裡了,所以找你不見,我就會拿著它,對阿,在那邊murmur,在murmur的時候。也是可以啦。我站起來。然後就正面的地方,好像後面。」

陳志蘭:「因為其實幸運草是比較早做創意布袋戲的,當初是蠻辛苦的,因為傳統布袋戲,可能那些老師,他覺得說,你為什麼把布袋戲改成這樣子,這不是布袋戲。那我們其實,我面臨了一段,為什麼我們不是布袋戲呢,為什麼外國人來學,你們就認同這個是布袋戲,為什麼我們台灣本地,我們自己,我們至少經過一些想法,想要吸引一些小朋友,然後你們不認為我們是布袋戲。」

表演現場:「好,開始囉,預備起。」

陳志蘭:「那可是現在,慢慢愈來愈多劇團在做這樣的改變,那其實我們,我是覺得幸運草偶劇團,做自己要做的戲,那我們覺得做 觀眾愛看的戲,就是這樣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7.08.06

正一

加入時間: 2017.08.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演繹自己的故事 菲律賓移工劇場

2017-08-30
瀏覽:
3,752
推:
159
回應:
0
2:07

做視障者的眼睛 口述影像撰稿員訓練

2017-08-22
瀏覽:
5,057
推:
66
回應:
0

創新的表演形式,展現布袋戲的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