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新和傳統產生衝突 廟會文化變質

嵌入:
文字-A A +A

    在台灣,信仰道教的人口大約佔了三分之一,而廟會文化也是很多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但隨著時間改變及傳統的創新,如今若提到廟會活動卻會令人聯想到許多負面詞彙,廟會文化是否仍保留原本的初衷,這個問題在每個人心中留下了問號。

    傳統的廟會文化有許多禁忌,像是家將出陣前三天必須吃素,也不得接近女色,而開臉時不可以隨便開口談笑,抽菸等等。原因是因為家將開臉之後雖然具有神格,但是為了避免被鬼邪認出扮演者為凡人,所以開臉後以及出陣期間並不宜說話。而信徒也相信若是不遵守這些規則將引來不幸,但如今仍然守著這些禁忌的人卻少之又少,這也使得神明的威信受到了質疑。

    廟會文化在傳承的過程中免不了創新與流失,隨之而來的是外界的批評,時至今日,和陣頭或是遶境活動有關的新聞幾乎都是和打架鬧事或是活動結束後所造成的垃圾汙染相關,而參加廟會活動的年輕人則被貼上不良少年、輟學生等負面標籤,但其實還是有很多年輕人為了繼續傳承這分傳統文化而努力著。

    廟會文化的美麗吸引了好多人願意將心力奉獻於此,雖然新世代的創新看在資深信徒眼中有些擔憂,但在他們心裡信仰從來不是表現在形式上,而是內心表現出來的態度,同時他們也期待下一代能繼續傳承這份文化。

    廟會文化由於世代的交替而產生改變,因此近年來遶境活動飽受批評,而當創新和傳統產生衝突時,重要的是仍然抱持著虔誠的心態以及對神明的心意,不管未來會用哪種形式延續這份傳統,都希望台灣特殊的廟會文化能一直被保存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7.06.13

小蝸

加入時間: 2017.06.13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4

長輩們的第二個家 社區關懷據點

2017-07-24
瀏覽:
3,294
推:
10
回應:
0
2:07

兒童服務社傳遞愛 為德協國小注入新能量

2017-07-18
瀏覽:
3,143
推:
5
回應:
0
2:09

農民心血結晶 南州成甜蜜果之鄉

2017-07-13
瀏覽:
5,609
推:
141
回應:
0

當創新和傳統產生衝突 廟會文化變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