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韻迴旋—高雄觀音山定點觀察後記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圖/邱韻璇(荒野高雄分會解說員,自然名:河馬)
 
微涼的清晨,秀卿姊家的小貓慵懶的在陽光曬暖的石地上翻滾,舒服的連眼睛都不想睜開,更別提回應我們對牠的道別。陳氏墓園旁大葉欖仁已出現了幾抹黃色裝飾,兩隻樹鵲在枝椏上興奮的高談闊論;一隻雄翠鳥站在墓園的水池畔,準備伺機而動,補食牠的早餐。幾隻蛾類的幼蟲,努力啃食著攀爬在圍牆邊的小花蔓澤蘭,大自然有它的處理方式,也許小花蔓澤蘭會成為某些昆蟲主要的食草,那麼有綠癌之稱的它,或許可以洗脫這個罪名。

太陽漸漸升起,在豔紫荊重疊的腎形葉片上落下層層光影。自欺欺人的綠斑鳳蝶幼蟲,安穩的在葉片中肋上享用美食。從九月發現第一隻紅紋鳳蝶的幼蟲開始,觀音山馬兜鈴區成為我們必探的路線,怪的是,每次只要發現一小群幼蟲,隔幾天再來探望,牠們就不見蹤影;連前一天觀察到的蛹,隔天都不知所蹤。這次只見到一隻終齡幼蟲,在麻繩上獨行,不知牠是否能安然羽化。

沿定觀的反向路線前行,伙伴斑馬的兩個小男孩兒精力充沛的跑來跑去,對什麼都好奇的他們,在觀察之餘還不忘小吵一番,對話常讓伙伴們莞爾。好不容易把他們倆從「迪斯奈」區的遊樂器材勸離,超捷徑往蓮花池走去。路上伙伴行進的方式吸引了一對祖孫隨行,小女孩手上拿著塑膠袋,說老師明天要上蕨類課程,要他們出門尋找蕨類。伙伴們邊走邊告訴她們蕨類的特性及採集的倫理,我想,這也是定觀的好處,隨機的教育也能夠灑下一些種子。

蓮花池的溼地原本因暑期的幾次颱風恢復了些許舊觀;然好景不常,待颱風季一過,勤勞的「農民」們,又開始他們的「拓荒」工作。難道一定堅持這兒的開墾嗎?看著已被大雨沖蝕出的壕溝,再看看他們花時間犁出來的農地,還是只能苦笑搖頭;蓮花池是否該更名為觀音山農園呢?看來,高雄荒野對於觀音山的在地經營要更積極行動了。

坐在蓮花池旁乘涼,近中午的山谷無人造訪,蟬聲更為響亮,蜻蜓們滿天飛舞,善變、腥紅、紫紅、鼎脈、彩裳,在身邊來來去去,數量頗眾。觀察一陣,發現善變蜻蜓實在好動,除了牠與彩裳(數量較少)以外,其他的蜻蜓會暫時棲息,善變卻忙碌的飛翔,忽左忽右,沒一刻靜止。好不容易逮到一隻暫棲在枯枝上,趕緊拿相機拍了再說。

走往稜線,尋找白三線蝶的幼蟲,偽裝高手的牠,混在牠所製造的便便群中,輕易的騙過幸娟與我這兩個走訪自然的新人;還好有秀卿姊銳利的眼神與老到的經驗,讓他們無所遁形。山邊一片玉葉金花,讓人驚豔。造物者的奧妙即在於此,由其中由一花萼所特化的白色葉片,除了讓我們連連驚嘆之外,主要在於吸引更多昆蟲的注意力。

下山已過一點,山徑渺無人蹤,漫步其間,頗有山中隱士的感覺。涼風徐徐,秋韻,迴旋在午後的觀音山。

台灣最溫柔的鄉土──高雄縣觀音山
文/李秀卿(荒野高雄分會解說員,自然名:藍腹鷳)

觀音山位於高雄縣大社鄉東邊,面積41.92公頃。粉砂岩是主要構成的地質,偶爾夾雜著薄頁岩,由於厚層的大塊砂岩,在地形上常易成陡峭俊秀的山脊。赤腳走在柔細岩質的山林或脊背上,沁涼細緻的觸感,讓人們更能體驗親炙大地的感動。台灣南部大體是乾溼兩季分明,觀音山也不例外,每年的5月至9月為雨季,10月起進入冬乾時期。

高雄觀音山定點成立於1998年,路線從陳氏墓園到蓮花池,經駱駝山再轉回陳氏墓園。這條路線是觀音山組長期關注的區塊。這段期間的觀察發現,整體地貌並無太大改變,除了零星幾處人為開發(蓋鐵皮屋或小木屋)而造成小崩塌外,最嚴重的是蓮花池谷地,遭到人為的開墾種植蔬菜。

觀音山定點小組曾於2005年4月聯絡高雄縣政府水土保持課、大社鄉公所以及仁武鄉公所人員上山勘查開發狀況,然而由於地權公私不清,必須請地政處重新丈量之後,才能處理。我們將透過持續的關心以及與在地民眾的接觸,希望能有些影響。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66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鵝

分享這溫暖而細緻的心情,
在這公權力的邊陲
感謝有你們!!!
因為堅持
總有希望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8
推:
5
回應:
6

秋韻迴旋—高雄觀音山定點觀察後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