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新月異 手寫文化日漸沒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
標一:科技日新月異 手寫文化日漸沒落

OS:隨著科技的發展,縮短了人們的距離,同時也為生活帶來更多便利。其中打字儼然成為書寫文字及傳遞訊息的重要方式,一筆一劃的手寫文化卻日漸消逝。

Bite 硬筆寫字達人 葉曄:就是慢慢手寫慢慢被忽視,但是,它的價值又是,其實電腦打字那些無法取代的,所以簡單說就是,希望可以把那種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透過手寫來傳遞,那會比傳簡訊,或是什麼網路的那種聊天,更能夠深入人心。

標二:通訊軟體發達 大眾寫信風氣不再

OS:通訊軟體、電子郵件的興起,導致大眾寄信寫信的比率大幅下降,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雖然縮短了,卻必須隔著屏幕,無法傳達彼此問候的溫度

Bite 民眾 馬同學:是比較偏好用電子的去寄,這樣比較快。我比較注重效率所以我偏好用電子的方式傳訊

Bite 民眾 王小姐:電子比較死呀,比較制式化。手寫就比較有感覺,你的誠意這樣。

標三:電子產品革新 學生用相機抄筆記

OS:攝影設備的革新,讓老師的教學從黑板到投影幕,學生也利用相機拍攝筆記,雖然可以有效率的上課,但同時也少了練習、加強記憶的機會。

Bite 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師 徐世賢:我想這有兩方面的考量,他們這麼做很明顯是基於一種效率。老師上課你一面要聽,聽了要能夠理解,所以我覺得無可厚非。那如果你不常練習的話,的確會有的時候,我們叫做提筆會忘記。那這跟我們的文字特色有關,忘記字當然不是一件好事,這是他的缺點,如果在效率跟能夠傳承文字的正確性,這兩點產生一種平衡,我想那才是我們應該要關心的。

標四:金曲獎御用字體 葉曄開班教寫字

OS:儘管寫字文化日趨薄弱,金曲獎御用字體「葉體」的創字人葉曄,卻提倡寫字美學,開班授課,呼籲大眾重拾鉛筆,感受寫字所傳遞的溫度。

Bite 硬筆寫字達人 葉曄:我自己在書寫這件事情上面體驗是,它好像每天讓我靜下心來的一種儀式一樣。從以前到現在這麼長時間的書寫,我陸陸續續都有寫日
記的習慣,我覺得這個書寫的過程,剛剛說到的沉澱再來也是不斷的在認識自己,而且常常是對自己的一種承諾

標五:科技創新 機器人也能寫出一手好字

OS:人工智能的蓬勃發展,促使近年來寫字機器人的問世,即使不用動手,也能寫出一手好字,儘管便利,卻無法寫出文字所賦予的表情及溫度。

Bite 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師 徐世賢:所以我不認為它會全面的替代,我認為科技永遠是因應人的需要而往前走,那它的確可以幫助我們做很多事情。但是它不會
把那個最深最細的那個人類當時心情跟感受的變化,那麼微細的東西它沒有辦法表現。而我們的字,我們在手寫的時候,就是很微細的那個部分,都會被筆跡給記錄下來。

標六:打字雖然高效率 手寫卻能傳遞溫度

OS:隨著科技的高度發展,打字逐漸取代手寫,卻無法寫出手寫文字的溫暖,手寫文字乘載書寫者的感情,一筆一劃刻畫出文字的溫度,書寫出文字中的文化深度,
在當今思索如何在便利的打字中與具有情感溫度的手寫文化取得平衡也是極其重要的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402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3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73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91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119
推:
0
回應:
0

科技日新月異 手寫文化日漸沒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