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弱勢天賦 實現善的力量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台北市報導】為弱勢販售產品的行銷手法,是不是可以有些不同?有一個社會企業改變既有模式,不以同情作為行銷主軸,而是提高商品附加價值,吸引大眾購買,並主動去瞭解商品背後訴說的故事。

他們是點點善,一個把「弱勢」當成「主角」的企業。點點善不強調出自同情的購買心態,而是為不受社會價值認可的他們,發掘天賦,靈活應用,融合商品設計與服務提供。點點善盼這群人的天賦,成為在社會上的相對優勢,提升價值,得到更好的生活。

點點善希望從自身開始影響社會,慢慢把小善累積成大善。 攝影/林心玉

因緣際會下 發現「畢卡索」

點點善成立的契機,來自於二O一五年冬末,一場設計師與喜憨兒共同創作的工作坊。設計師帶領喜憨兒畫畫的過程中,召集人葉文宏看見喜憨兒畫筆下的線條相當地自然、無拘無束,進而聯想到著名畫家畢卡索的一句話:「我曾經像拉斐爾那樣作畫,但是我卻花費了終生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那樣畫畫。」喜憨兒作畫時,不像一般人反覆思考後才動筆,他們沒有預設立場,看見什麼、想到什麼就往紙上畫,所以他們的創作總是充滿創意和童趣。

捨不得把這些宛如「畢卡索」的畫作丟入垃圾桶,葉文宏找設計師合作,保留畫作原先的線條,替它們上色、重新排列後,運用在文創商品上,進行販售。結合商業、設計、弱勢,向大眾呈現喜憨兒被隱藏的天賦,而點點善就在這個模式之下誕生。

商品上充滿童趣的圖案,都是由不同喜憨兒的創意聚集而成。 攝影/林心玉

攜手憨兒創作 用想像翻轉天賦

發掘喜憨兒的天賦當作起點,點點善與喜憨兒基金會攜手,開啟翻轉天賦計劃,每週都陪伴喜憨兒一起畫畫,為了激發他們對社會的好奇心,點點善在課堂裡加入與生活有關的小故事及圖片,透過理解和聯想,融入喜憨兒的想像力之中,用出眾的繪畫天賦,創造自己的價值。

在計劃進行的初期,葉文宏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擁有超群的想像力,他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轉換計劃模式,從每位喜憨兒都能參與創作,變成只找比較會畫畫的喜憨兒。在與團隊的討論、觀察後,他認為只選擇一些人進行創作,反而會造成喜憨兒認為是在做功課,而無法享受創作的樂趣。因此,葉文宏決定繼續帶著所有孩子創作,到目前為止,已經有約四十位喜憨兒共同參與計劃。

除了與設計師共同創作外,點點善也開放民眾報名參與,一起陪伴喜憨兒畫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沒有高低、沒有長短。」葉文宏說,民眾和喜憨兒一起創作,不僅可以刺激喜憨兒與人互動的能力,民眾也能在短短的兩個小時裡,拋下紊亂的想法、思考,和喜憨兒進行純粹的互動,可以不用在意太多事情、不用煩惱如何與人應對。

葉文宏談起和喜憨兒一起創作的過程,話語中滿是熱情。 攝影/林心玉

翻轉天賦計劃已經執行兩年,一共舉辦約六十場共同創作,產出六、七千幅獨一無二的畫作。點點善也和許多單位合作,盼喜憨兒的創意不再被埋沒,像是與動保團體合作,設計產品──守護白犀牛、妝點捷運國父紀念館和喜瑞飯店的空間,以及二O一七年世大運也把喜憨兒的創作透過設計師彙整後,構成充滿童趣與巧思的紀念商品。

持續開發新計劃 創造更多價值

不只將焦點放在喜憨兒身上,點點善秉持「運用天賦,創造價值」的理念,開啟時代部落、微光世界等計劃。時代部落為設計與部落的結合,將具有原住民特色的圖騰及小米酒,透過藝術呈現給大眾,引導大眾認識不同文化。微光世界為青創、設計、餐飲的融合,由學生經營咖啡廳,設計師規劃商品,再加上有國際咖啡師證照的視障者,創造一個「體驗善」的空間。

目前,點點善開啟新的計劃──天賦城市,希望身在城市之中的每個人,都可以看見自己或他人擁有的不同可能性,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先看見一個人的優點,而不是以缺點去評斷。而這個計劃,未來也會與人生百味及台北市政府合作,協助街賣者、無家者販售具有設計感的日常用品,讓他們能夠融入城市,成為美化城市的移動販賣車。

把善向外延伸 影響社會改變

「即便不知道隱藏在商品背後的故事,也會因為它的品質繼續回購。」點點善的忠實消費者郝旭烈說,在點點善與喜瑞飯店進行藝術合作時,他看見飯店中充斥用色大膽、繽紛的畫作,感到非常驚艷,進一步了解後,才知道這些創作都是喜憨兒與設計師一起打造,便興起認識點點善的想法。然而,點點善設計的商品更是令他震驚,因為商品的質感,比市面上同類型的產品還要來得好,使人打從心底想購買,而不是憐憫喜憨兒。

點點善的代言人五小福,分別象徵喜憨兒的好奇、開心、勇敢、真誠與幽默。攝影/林心玉

改變消費者購買商品的心態外,點點善也翻轉大眾協助弱勢者的模式。社會上其他關懷弱勢的單位,看見點點善以發掘天賦,幫助弱勢者找到擅長做的事,不再只是利用同情去做募款,便開始效仿這個做法。目前在淡水和桃園都有單位開始運用智力受限者、自閉症孩童的畫作在空間或文創商品上,希望透過藝術展示或文創產業,引起大眾的目光,去欣賞這些孩子們的作品。

點點善把分散在各地的善,從點串成線,再連成面,一點一點擴大善的範圍,從發現喜憨兒的天賦開始,影響社會看見弱勢者的優勢。他們期許未來這種「發掘」可以從企業個案變成一種模式,進而成為風潮,促使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蘊含的價值。

 

採訪側記

在訪問中,聽著葉文宏描述和喜憨兒互動時,喜憨兒常常會出現令人會心一笑的童言童語,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即便只能透過想像去描繪喜憨兒說話的模樣和語氣,但還是能感受到那份天真無邪,以及純粹的笑容,就如同葉文宏所說,喜憨兒的單純與快樂,是可以渲染旁人,讓人感到輕鬆愜意。

 

延伸閱讀

三三吾鄉 打「皂」喜憨兒溫暖故事

藝起作畫 戰勝腦麻病魔

小草書屋 用愛陪伴孩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發掘弱勢天賦 實現善的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