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足跡 檢視企業的麻木指數

文字-A A +A

文/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

 信很多人都量測過自己的「碳足跡」(即人類在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中,直接或間接產生出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國際上也有針對全球大企業進行調查的「碳足跡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有近十年的歷史,促使跨國大企業負起溫室氣體減量的相關企業社會責任。近日英國政府投注大量資金,成立一個名為「森林足跡揭露計畫」(Forest Footprint Disclosure Project)的新方案,將主動出擊,調查200間國際跨國集團,包括Fortune 500的150間跨國大企業,及其他與森林開發或破壞密切相關的50間企業。

利用調查 促使企業重視
 此案由專家學者設計了一份森林足跡調查表,邀請跨國集團來填寫,繳卷時間為今年十月,並將於明年初公佈調查結果,屆時這些企業公司將會被分成三大類:(1)具有森林保護概念且表現良好的企業;(2)積極改善公司經營策略的企業;(3)忽略此調查而不願做回應的企業。金融危機突顯了跨國企業經營管理透明化的重要性,此舉不但可以強迫這些企業主動了解該企業經營對森林直接或間接所可能造成的傷害,並且對於漠視環境問題的企業將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此份調查表所調查的內容,主要包含五個主軸,分別為木材、棕櫚油、黃豆、牛肉和生質能,皆具有破壞森林或和森林爭地的特徵。這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物資,對於開發中國家而言,是掙錢的工具;對於已開發國家而言,則是要尋找大量且便宜的來源。如此一推一拉的市場作用下,使得許多產品在已開發國家的使用,直接或間接促使了森林地的破壞而不自知。

從傢具到豆漿 都與森林有關

 家裡花園的傢具是否來字非法盜伐森林的木材?飛機餐點所使用的棕櫚油來自何方?超市所賣的牛肉和黃豆製品,是否種在砍伐亞馬遜森林後清出來的土地上?2009年四月一份報告顯示,英國超市銷路最好的一百種商品中,有43種物品都有使用棕櫚油,這大量的棕櫚油來自於東南亞,而且多半是將森林地轉成棕櫚造林地所栽植而來。

 當這些日常生活物資的價格大於森林的價值,就很容易驅使生產商將森林移除,以種植更多的棕櫚油、黃豆,或將森林變更成牧場養牛。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手中早餐豆漿的來源,會不會是來自巴西的黃豆田?如果有更多的消費者在乎產品來源,就能驅使製造商主動交代產品的生產製程,為自然資源的保護近一份心力。

善用農業廢棄物 也能保護森林資源
 除了保護森林資源之外,如何善用經濟作物的廢棄物,讓農業發揮最大價值,而不是去跟森林搶地,也是很重要的。像對於許多非洲國家而言,香蕉是很重要的食材,除了食用之外,還可用來製作啤酒等飲料。科學家最近就提出,像香蕉這樣的水果植栽,只有果實的部份有被人類充分利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每生產一噸的香蕉,會同時產生十噸的香蕉皮、香蕉葉和植株莖幹等「廢物」。因此,如果能將這些「廢物」變成燃料,將減少對森林地的破壞。

 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博士班學生錢尼(Joel Chaney)在造訪盧安達(Rwanda)時,有了這樣的想法,用當地人民可以仿製的簡便方法製造出香蕉燃料。首先,他將快腐爛的香蕉皮和葉子搗爛,混上木削渣,壓製成易於燃燒的磚塊形狀。「香蕉皮黏黏的,能將材料充分黏結在一起,是很好的黏著劑。」 錢尼說。

 由於製造方法簡單,而且燃燒效果良好,香蕉燃料磚很快就被當地居民採用。香蕉燃料紓解了當地居民對木材的依賴,不僅對減緩全球暖化有正面的幫助,而且搜集日常生活所需的燃料木材在發展中國家大多屬於婦女們的工作,她們常常需要每天徒步走路超過六小時,以蒐集所需的木材燃料,因此香蕉燃料磚的使用,也大大提升了當地婦女的生活效率和品質。

作者簡介
林思吟,台大森林與德國弗萊堡大學環境管理雙碩士。參與近兩屆氣候變遷大會與「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曾協助中國的「植林與再造林」野外審查,最懷念尼泊 爾與加拿大的森林及原住民。思吟在「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小組」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上森林碳匯與海洋保育的談判進展。

【參考資料】
BBC 12-May-2009 "Going bananas for energy in Africa" by Matt McGrath
Ecosystem Marketplace 22-Jun-2009 "
Forest Footprint aims to Reward Companies that Save Trees" by Steve Zwick

【延伸閱讀】
林業碳匯 碳市場的不確定因素》林思吟 18-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全球合作 力阻森林消退》林思吟 2-Ap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森林足跡 檢視企業的麻木指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