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嗎?

文字-A A +A

你知道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嗎

(跳跳龍/專題報導)

  每天上學、上班,過著規律生活的社會大眾們;社會時事成為人與人之間茶餘飯後閒聊話題重要來源。在工作空檔,午間休息片刻;亦或是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放下包包的那刻,常常不自禁的打開電視,無論是打發時間、或是把它充當家中的背景音樂陪伴著大家…等等;透過新聞報導及各式節目,我們能宅在家知到全天下事,它儼然成為家庭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尤其老一輩的朋友打趣地說:「我有一個好朋友、它24小時隨call隨到,它叫電視。」既然電視台在我們日常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不妨來聊聊它的成長過程吧!!!

台灣電視節目的誕生:

  大家一定不陌生,我們常聽見爸爸、媽媽年長一輩說著「老三台」,依序是台視、中視、華視;1962年10月10日,由當時的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按鈕,台視正式開播起至1990年代老三台之外的電視媒體出現之前(俗稱第四台) ,這三台陪伴著台灣人民餘30年的歲月。然而台灣第一家電視台是華視的前身,名為「教育電視廣播實驗電台」,於1962年2月14日正式成立並開播,節目內容並重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由於教育電視台的收視範圍僅有台灣北部地區,在收視率極低的情況下,其中還包含國民教育已延長為九年、高中以上學校容量有限導致青年學子失學問題日益嚴重以及電台設備與經費至為拮据...等諸多問題;中華民國政府原則決定投資新台幣一億元,將教育電視廣播電台擴建為中華電視台,在隔年1月31日,中華電視台正式成立,教育電視廣播電台正式走入歷史。

教育為電台特色:

由節目表看出許多端倪,以教育為主的節目特色最俱代表性,清晰可見普遍教導國中小各科基礎課程為主以及令人驚艷的各國外語教學時段安排,當然也有延續至今大眾熟悉的新聞、氣象時段;當年政府積極推動教育的意圖可說是一目了然,雖然現今電視節目多元化,但也不禁讓人懷念當年以教育為特色的節目內容。

(教育電視廣播電台自1968年10月1日起實施的每週一至週六節目表)  來源:維基百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12.05

跳跳龍

加入時間: 2017.12.05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太乖時代來臨 你乖乖做自己嗎?

2017-12-27
瀏覽:
3,228
推:
1
回應:
0

你知道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