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12歲的天空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12歲的天空

作者: 彰化伸東國小六年丙班
出版社: 晴天
出版日期: 2008年11月

今年的的五月廿日, 馬英九就職一周年, 請了一群小朋友來當他的貴賓, 那是我第一次注意到這件事。

被馬英九邀請並不是重點, 因為他每天都接見很多人, 而且依據選票及民意調查, 全台灣有將近一半的人其實並不太想見他, 所以我並不太有興趣知道馬先生和這群小朋友互動了些什麼。

重點是在這群小朋友做的事 – 他們訪問了十個重要人物。

或者說, 其實重要的也不是這件事, 而是一段夢想的履行過程。

而這本書, 就是這些孩子們的訪談內容及幕後心得集結。

如果你想看優美的辭藻, 華麗雕飾的語句, 宛如中國古典文學或是西洋翻譯經典的修辭…很抱歉, 沒有!!
(其實應該算是有, 在每段訪問後的『側記』都用很精采的句子, 生動地闡述這整段過程, 不過我比較認為『側記』是老師寫的。)

如果你想看結構化的內容, 脈絡分明的段落, 一氣呵成連貫到不行的架構。雖然整個訪談的主軸很明確, 圍繞在 " 童年。夢想。勇氣 "上, 但是問題還是比較表面層級的部分, 如果要深入剖析名人的內心世界, 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您去看這些名人的傳記, 那樣你會比較有收獲。

上述的這些部分雖然沒有辦法做到完美, 但請別忘了他們只是一群小學生, 如果他們可以做到超越專業記者或作家的事…

也許我們可以考慮廢掉所有大學…!!

再說一次, 這本書的價值在 – 夢想的實踐。
而且透過了這段旅程, 孩子們重新認識了這些人的價值觀, 也重塑了自己。他們開始有不同的視野去看這個世界, 也成長了!!

其實當初我會去借這本書, 就是因為我很想了解一個有夢想的老師, 如何帶著學生完成這段高難度的計畫。乍看之下不過就是約訪, 得到同意, 訪談, 再做紀錄, 似乎每個月上百本雜誌的記者都在幹這檔子事。

但我們要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 – 他們要克服學校及教育的生態。

學生要上學, 老師要上班, 出去約訪該怎麼辦??
(雜誌社記者可是因公出差的…)
默默無聞的背景, 如何讓大人物青睞願意花時間接受採訪??
(雜誌社只要亮出名片就好…)
所要訪談的人物分布台灣各地(好啦!!其實主要在台北, 但孩子們可是在彰化), 交通工具及費用如何處理??
(雜誌社記者可以報公帳…)
即使訪談完, 集結成冊, 印刷這檔事該怎麼找人做??
(雜誌社記者送出稿讓編輯同意後, 頂多是增刪, 應該不用負責打印事宜吧!!)

更別談事前計畫的擬訂, 邀訪人物時要採取的方式, 訪談時各種準備, 外加上訪談後如何表達感謝等等…

如果這個老師可以達成(或說這整個班), 那麼這段歷程才是所有老師最珍視的價值, 因為它給了我們在未來想做類似工作時的一個指引。

所以這段書評我不談大人物說了些什麼, 他們有什麼偉大到不行的人生價值, 我只想單純地告訴你, 身為一個老師, 請去看看前面孩子們的心得, 那才是精華所在, 你可以透過孩子們的觀點, 去了解整段過程是如何進行。你追尋著蛛絲馬跡, 就有機會讓你的工作及能力更進一步, 帶著你的孩子們完成一段小計畫(或者也可以不太小…)

雖然不想談內容, 但我還是要說說其中一個孩子(宥廷)的想法, 這段話證明了孩子觀察力之敏銳, 有著反思的觸角, 不容小覷:

『這些大人物為什麼願意接受我們訪問呢??應該是因為我們是小學生, 而且以前沒有別的小學生做過; 如果以前已經有別人做過, 我們大概很難成功。就像如果後面有別人也像我們這麼做的話, 大概也不會像我們這次這麼順利吧!!』

孩子, 的確如此!!你體會到了這個社會的真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但是他們的夢想是值得肯定的,
一個人的夢想不管是大或小
是成功或失敗
只要他曾經努力嚐試過,
我就會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徵信

說得對,名人,領袖並不只是出來秀秀,要多做點實事,千萬不要因為你的社會影響力,而浪費也許多的社會資源。一個訪談就要大動干戈,有那個必要嗎?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01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45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28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65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60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28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79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26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22
推:
3
回應:
3

[書評]12歲的天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