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青草茶 消暑涼一夏

嵌入:
文字-A A +A

炎炎夏日,大大的太陽把人晒得又熱又渴,冰涼涼的飲料一杯接著一杯卻不見得達到解渴作用。這時候不免熱人想起老一輩人嘴力念念不忘那具有消暑作用的青草茶。

不過究竟青草茶裡藏著古人什麼樣的智慧呢?

 

青草茶,又叫作百草茶、涼茶,是由紅田烏、黃花蜜菜、仙草、薄荷等草藥放在一起熬煮而成的;也會因為不同草藥店老闆處方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藥材組合。

紅田烏:就是一般常在花店裡看到的滿天星,具有清熱解熱、利尿、解毒作的作用。

黃花蜜菜:就是我們常在馬路分隔島看到開著黃色小花的蟛蜞菊,具有清熱、消腫、解的作用,煮起來有淡淡的清香,但不宜過度熬煮。

薄荷:可以止癢、止頭痛、提神、活絡神經 、擴張血管。在青草茶中扮演輔助性的角色,換黃花蜜菜一樣不宜長期熬煮。

不過,不論是怎樣的調配方式,青草茶這個據有百年飲用歷史的飲料,都能達到消暑、降火氣、解熱的效果。

在這次由南村落與台北市政府舉辦的【2009台北護照-古早味青草茶體驗活動】中,透過青草店老闆針對青草茶的藥材一一的介紹,以互相交流的方式帶領參與民眾一邊品嘗青草茶,一邊了解這個流傳至今的古人智慧;同時也讓民眾可以藉此機會了解平常習以為常卻沒有深入認識的青草茶文化。

參與這次活動的民眾吳鳳英表示,她很高興透過這次活動,讓她可以認識青草茶的食材以及了解青草茶這個傳承下來的傳統知識與產業。

草藥店老闆謝福松也表示,青草茶是先人很好的智慧,讓大家在夏天的時候,有個消暑解熱的保健飲料。

 

青草這杯深色的飲料,是中國人歷經幾百年傳承下來的生活經驗,等著我們多加去認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WEnews

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全民新聞網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
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
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 ;
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
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
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徵文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73&client=1703
發文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謝謝您 祝您天天快樂 身體健康
WEnews編採小組(WEnews.cc)敬上

===WE have good News 讓世界看到您的報導===

nature23

青草店老闆謝福松看起來很面熟,原來之前常在第四台看到他的青草宣傳片

5

加入時間: 2009.07.06

小波

加入時間: 2009.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5

顛覆咖啡印象 從認識咖啡豆開始

2009-07-27
瀏覽:
5,878
推:
11
回應:
1
2:55

"信鴿"傳遞法國書香情

2009-07-20
瀏覽:
4,635
推:
10
回應:
1

古早青草茶 消暑涼一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