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默默求生的無家者

嵌入:
文字-A A +A

NS: 無版權音樂

 

標一:當人生被變故覆蓋 如何走完剩下的路

 

os:人生無常,誰也無法預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然而,社會上有一群人遭遇了人生的不測,卻沒有放棄生活與生命,繼續努力地在街頭活下去。

os:對於無家者而言,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但是即使擁有實質上的房子,也無法成為可以讓阿春心靈停靠的港口。

阿春:不想回去。(為什麼?)回去自己一個人啊,他們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啊,我自己在家裡幹嘛?在這邊都是自己照顧自己就好了啊

阿春:為什麼不想回去?我想念(想到)那個要打我的老公,整天打我,我就怕都怕得要命了。

楊子宜:街友常會被視為是一個單純的族群,但是其實我們要知道每個人住在街上的理由都不一樣。就像是我們看到一棟公寓,我們每一戶為什麼住在這裡、會在這裡住多久,其實都是不一樣的。

os:身為台灣首都門面的台北車站,車水馬龍底下,隱藏著許多努力生存卻經常被誤解、歧視的一群無家者。

阿春:現在沒有工作啊,明天就有啊。那沒有舉牌的就跟他們出陣頭啊。現在老了人家不想要了,要年輕的舉牌比較有力啊,風大不會打到人家,跌倒打到人家

楊子宜:很大一部分是老人,那為什麼是老人呢?因為他們可能沒有工作能力了,就是已經沒有薪水了,但是他們付不起房租,那養老金不夠用,或者是就是可能沒有退休金這樣。

os:鏡頭來到萬華區,這裡是台北市街友人數比例最高的地方。但是很少民眾知道,其實大部分的街友都有工作,只是薪水不足以支付房租才會夜宿街頭。

os:阿俊是早期西門町賣西裝、牛仔裝的第一號人物。個性衝動的他,年輕時幾次犯罪被捕入獄,最後還因為家暴與妻子離婚。

阿俊:後來後悔也沒有用。我不會去想我過去好的怎麼樣好,壞的時候是怎麼樣壞,本身我很喜歡打架、很喜歡打抱不平。

os:經過了許多風波,阿俊遇到生命中的貴人,讓阿俊可以在跌倒處重新站起來,成為西門町街遊導覽員。

阿俊:我就是睡在那邊的時候,三更半夜把我叫起來,旁邊站兩個女孩啊。他(張獻忠)就問我有沒有意思當導覽,要實習、要出國、要守信用、要守時間,不能亂講話。然後我經過九次訓練,幾個老師評分,我才及格就當上導覽,我已經三年多了。

 

標二:漫漫歸途 當回家變成奢侈

 

os:順利成為導覽員的阿俊,生活有了改善,但還是無法負擔每個月的房租。

阿俊:現在因為有工作,所以自己要租房子,租房子還是要交房租。但是這一個月我還沒有交,沒有錢可以交。因為我以賑代工掃路的工作沒有了,七十歲了不請我了。

邱慶雄:那其實社會局也曾經想要自己做夜宿的單位跟機構,但是你也知道説,街友其實大部分人、社區居民是不認同的。所以說這幾年也是希望跟民間單位合作,能有一些夜宿的床位出來。就是說你白天在外面找工作或者是到哪裡出沒都沒有關係,但是晚上至少有一個住的地方讓你住。

 

標三:想像的框架 你不知道的街友

 

os:對於街友不友善的歧視或偏見,通常來自於對他們的不了解。除了設法解決目前的困境,也應該探討前面的成因。

邱宇軒:就是當你對一個群體不了解的時候,你都會覺得他看你的眼神好像不是很友善。街友做了什麼好事,你不會在新聞上被看到,可是可能他喝醉酒鬧事、可能打架這種新聞,才有可能會被新聞媒體報導。所以我們可能原本接收到的街友,都是一些比較負面的資訊。

os:不順遂的人生,充滿挫折與傷痛,可是他們還是選擇用善良與勇氣面對每一個新的明天。

阿俊:所以很多事情你可以很開心,有時候當你很累的時候,你就躺著一下子就睡著了。所以沒有關係要堅強,有一天他會變好,有一天他也想做工作的時候,也許他現在腳受傷,也許他現在心情不好,當他穩定下來。因為街友很多都很有錢,家裡環境很好,可是跟父母親合不來、跟兄弟合不來出來,不敢回家。

阿春:大家都是一樣的,反正街友也是人,我是街友也是人啊。 阿不然勒?你在這邊就是要快快樂樂,在這邊都是你苦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那你當然要快樂啊。阿不然勒?誰來幫助你,靠自己啊。大家和和氣氣就好了啦,不要斤斤計較、不要喝酒鬧事就好了。

os:每個生命都是自由、獨特,並且珍貴的,如果能夠用更多包容以及同理心看待這些不輕易向命運屈服的人們,也許這個社會就不會再有人被遺忘。

記者張瑋真 林志信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60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44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32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06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78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074
推:
0
回應:
0

角落默默求生的無家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