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國家語言獨缺台語?

文字-A A +A

針對中國國民黨杯葛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台灣羅馬字協會予以譴責並聲明如下:

為何國家語言獨缺台語?

蔣為文/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今年五月七日初審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依據時代力量的林昶佐立委爆料,該法案原定可順利送院會完成三讀,沒想到半路殺出國民黨刻意阻擋導致國家語言發展法停擺。我們在此強烈抗議中國國民黨的獨尊中國語霸權主義復辟,也呼籲立委席次過半的民進黨須以積極的作為盡速通過保護台灣本土語言的國家語言發展法。

台灣大多數人都經歷過威權時代中國國民黨強制實施獨尊中國北京話的國語政策。在長達半世紀的國語政策影響下,原住民族語、客語及台語等台灣本土語言的使用人口逐漸流失甚至有些語言到了瀕危的程度。中國國民黨若不悔過且執意阻礙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無疑表示該黨仍為外來政黨、無意本土化為台灣政黨。這種政黨今後想要存在於台灣絕對不可能。

保護台灣本土語言文化絕對符合國際潮流。譬如,聯合國於一九四八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一九四八年通過兩公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一九九九年又公布每年二月二十一日為「國際母語日」。二00一年再公布一份《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呼籲世界各國要重視維護語言文化多樣性的重要。二00三年又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這些宣言及公約均直接或間接擁護台灣訂定「國家語言發展法」的合法性與合理性。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於二0一七年六月已立法通過並公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同年十二月立法院也三讀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案」,正式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也規定客家人口達二分之一之地區,應以客語為主要通行語。不僅如此,原住民有部會級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電視台,客家人也有部會級的客家委員會、客家電視台。台語人不僅沒有專門的委員會,也沒有全國性台語電視台。我們樂見原住民族語言及客語均獲立法承認為國家語言。然而,人數多達全國七成至八成的台語人口不僅沒被立法保障,甚至還被前馬政府侮辱為具有野蠻人意涵的「閩南語」、「閩南人」。有鑑於此,文化部草擬「國家語言發展法」以同時保障原住民族語、客語及台語。照理講,不分黨派均應支持此法案。沒想到,中國國民黨突然要求政黨協商刻意將該案擋下。其分化族群、歧視台語人士的陰謀昭然若揭!

中國國民黨明知原住民語及客語都已立法列為國家語言,唯獨台語尚無法源依據。中國國民黨刻意杯葛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就是不讓台語有成為國家語言的法源依據;也就是故意要製造國內族群語言的不平等以謀殺七成台灣人的母語。這不僅違反聯合國的宣言及公約,也是犯了族群文化屠殺的罪大惡行!民進黨擁有過半的立委席次,要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並不困難。若國家語言發展法無法通過立院三讀,無疑表示民進黨寧可作為中國國民黨共犯也不願七成台灣人的母語獲得立法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5.07

成大台語研究室

加入時間: 2008.05.07
151則報導
2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法國辦理台灣研討會討論台語及客家等議題

2024-03-28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成大越南中心協助日本辦理國際越南語認證

2024-03-21
瀏覽:
4,195
推:
30
回應:
0

參加全民台語認證就有機會獲得獎學金

2024-03-19
瀏覽:
4,493
推:
41
回應:
0

越南詩人於台灣聖山見證王育霖台語詩賞頒獎

2024-03-19
瀏覽:
3,665
推:
2
回應:
0

台、越詩人齊聚成大合辦台灣詩人節

2024-03-14
瀏覽:
6,212
推:
25
回應:
0

成大辦研討會發行光批紀念林茂生教育家

2024-03-10
瀏覽:
8,952
推:
59
回應:
0

王克雄成大演講指出誰殺害林茂生與王育霖

2024-03-06
瀏覽:
8,016
推:
37
回應:
0

台文界提倡二二八民俗化吃魷魚粥紀念台灣魂

2024-03-03
瀏覽:
18,355
推:
547
回應:
0

成大學者提出越鄉人概念取代越南新住民

2024-02-24
瀏覽:
7,540
推:
1
回應:
0

香港導演杜汶澤捐贈成大 支持台語文運動

2024-02-20
瀏覽:
10,566
推:
39
回應:
0

為何國家語言獨缺台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