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歐洲綠首都」奈梅亨市年度活動(中)

文字-A A +A

為讓一般民眾了解電動車的好處,奈梅亨市府在市中心廣場開放市民試乘,預計吸引2000位市民體驗。

荷蘭奈梅亨市之挑戰活動。 (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文/張芸翠(台達荷蘭環境獎學金得主)
 除提供綠色示範基地讓訪客體驗,2018「歐洲綠首都」得主奈梅亨市今年還設計12個月份的挑戰活動,邀請居民及遊客一起動腦、動手,探索永續城市可能的面貌:



一月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二月
廢棄物再利用(Waste
三月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四月
永續交通(Mobility
五月
綠色活動(Sustainable Events
六月
再生能源(Energising
七月
運動與照護(Care & Exercise
八月
水資源(Water
九月
節約能源(Energy Saving
十月
健康飲食(Food
十一月
公平貿易(Fair Trade
十二月
永續社會(Social Sustainability & Co-Creation

 

一月:循環經濟
 
1.   循環經濟的住宅模型:2018130日,荷蘭第一棟循環社會住宅在奈梅亨市東區正式啟用。基礎在於原材料減量、再利用和回收,如美國地毯公司Interface用廢棄漁網製成的方塊地毯、 IKEA回收PET瓶組成的長凳、荷蘭公司Auping的可回收床墊和回收纖維製成的床頭板、比利時傢俱Unilin利用回收木材製成的廚房櫥櫃。活動發起人、住宅公司及20多家供應商一起參與,讓參觀者看到循環設計既有趣又實惠的一面。
 

圖片來源:het goed
 
2.   舊電器再利用的街道傢俱:在學校收集各種廢棄電子用品(手機、電腦等),藉由設計師Hugo van der Kallen的巧手,改造成河岸旁的街道傢俱。除了外殼,電子產品還有許多貴金屬,利用這些舊的物件為市長打造一條項鍊,向民眾們展示。
 
圖片來源:Duurzamer Werken(左)活動網站(右)

 

二月:廢棄物再利用
 
1.   零廢棄生活:邀請民眾一個月裡檢視自我產生的垃圾量有多少,參與者每天會在臉書和電子信箱收到各種示範和建議,如自備午餐盒、環保袋。結束當天舉辦永續沙龍(Sustainability Café)一同討論和分享經驗。活動開始前還在OPEN Slow Cafe播放紀錄片「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激發民眾的環保意識。
 
2.   再生之路:前一篇的「凡物皆有用」綠色地圖,提到市中心附近河岸展開一項利用廢物美化街景的藝術活動——再生之路(Walk of Waste),和當地基金會及藝術家合作設立23個由回收廢棄物妝點成的藝術垃圾桶,改變民眾對於廢棄物的觀念。
 
3.   撿拾運動:除了美化垃圾桶,另外發起一項撿拾垃圾活動,邀請民眾們在社群網站串連撿拾垃圾的自拍照,幸運的參與者可贏得兩人晚餐或密室逃脫等獎品。
 

圖片來源:活動網站(左),de Gelderlander(右)
 
三月:生物多樣性
 
1.   綠化城市:都市綠化空間不僅提供昆蟲所需食物,還能幫助雨水利用,市府徵召市民一同綠美化六條街道。
 
2.   昆蟲飯店:綠化空間吸引更多的昆蟲,這些昆蟲便是生物鏈底層重要一員。「荷蘭花開基金會」(Foundation NL Bloeit!)在中央圓環和拉德伯德校園(Radboud)各擺設一棟昆蟲旅館,還與30所小學合作,與學童們一起打造昆蟲旅館。
 
3.   鳥類棲地:綠地和昆蟲能吸引鳥類。為提供鳥類棲息地,市府與建築公司合作在兩個新建案裝設100個燕子窩,並透過都市鳥類專家的協助,在城市各角落裝設100個鳥屋。
 
4.   抵禦外來種:透過環保團體傳遞關於「侵入性外來種」的知識及應對方式,巨型鳳仙花(Impatiens glandulifera)便是當地常見外來種,六月份再邀請民眾一起移除外來種。
 
圖片來源:活動網站(左)活動網站(右)
 
四月:綠色交通
 
1. 揪團騎車:邀請不同社區的25位自願者在一個月內挑戰一週兩天騎單車通勤,參與者下載「Ring-RingApp紀錄每日里程數,成果可兌換商店折價券。
 
2. 共享汽機車:鼓勵民眾檢視汽機車使用時間有多少?若超過80%時間都停放著,就適合加入共享活動。目標聚集2000位市民,推動共享服務的「Ritijeweg」公司也會協助。
 
3. 零排放貨運:之前提過奈梅亨的城市物流服務中心,整合寄送者和接收者需求降低貨車數量,四月份市府要和市中心商家和住家合作,達到貨運「零排放」的目標。
 
4. 認識電動車:過去幾年,荷蘭曾高居全球第五大電動車市場,目前電動車在該國新車銷售占比約5%,大部分都是公司用車。為讓一般民眾了解電動車的好處,市府在市中心1944廣場開放市民試乘,預計吸引2000位市民體驗。
 
 
圖片來源:Ring-Ring(左)The Masters® Partners(中)EV Trophy(右)
 
五月:永續活動
 
1. 城市永續活動:身為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奈梅亨勢必要舉辦許多活動。去年市府和當地許多組織簽訂約章,確保將來26項更為環保、永續,約章內容包括:垃圾、能源、食物、交通、永續社會,供活動承辦人自我檢視。
 
2. 歐洲綠首都活動:此項專指「歐洲綠首都」官方活動。另外,前項挑戰為自願參加性質,此項為強制性質,須通過一定檢視程序。
 
3.   遊客的參與:邀請市民和遊客在「永續沙龍」(sustainability café)提出更多有關於永續的觀察和想法,幫助未來的活動舉辦更加環境友善、促進資源循環使用。
 
圖片來源:活動網站(左)活動網站(右)
 
六月:再生能源
 
1.   能源合約轉換:幫助市民從本來的「褐色能源」(使用化石燃料)合約;轉換成綠能為主的合約,由市府和相關團體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讓市民了解能源的更多選擇。
 
2.   太陽能合作:對都市住宅而言,實踐綠能最快的方法就是在屋頂裝太陽能板。但並非所有居民都有屬於自己、或適合裝太陽能的屋頂。對此,市府兩個住宅公司TalisWoongenoot將協助有興趣的居民,建立社區太陽能專案或認購太陽能股份。
 
 礙於篇幅,下次再幫各位介紹2018年下半年六個月份的創意活動。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張芸翠,畢業於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西拉雅研究室,現為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博士生,2013年台達環境獎學金得主。曾擔任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英語導覽員、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志工。關注議題為永續都市規畫及綠色建築管理。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8「歐洲綠首都」奈梅亨市年度活動(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