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經濟弱勢家長舒壓團體,帶著家長「鬆」一下

文字-A A +A

       為提供喘息空間及親子溝通能力於身兼父母兩職的單親家長們,北高雄家扶中心在7月21日及7月22日2天,特別舉辦「親親小寶貝,親子愛加倍」-親職教育紓壓團體,共計有12位單親家長參加,並藉由舞蹈、保養、經絡按摩及烘焙的課程,學習更多的紓壓技巧、自我照顧並提升親職教育的能力。由於經濟弱勢家庭家長,在經營家庭及照顧子女上,大部分會遇到「蠟燭兩頭燒」的困境,不僅要一人維持家庭的經濟,還要扮演好照顧及陪伴孩子的角色,卻也往往忽略了自身心理、生理及社會功能的健康,因此北高雄家扶中心期待透過團體的方式,協助受扶助的家長們,學會正確的紓壓方式及如何面對親子教養中的困境,更重要的是能夠培養自我照顧和表達愛的教育能力,讓這份正向的能量能夠一併帶回家中,影響家庭的改變。

       這次參加團體的對象多為單親媽媽以及隔代教養的祖母,因家庭經濟不足,平時大多忙於工作,家長們除了鮮少時間能夠陪伴孩子外,更因為家庭傳統思維的影響,較不習慣給予孩子正向鼓勵及表達愛的互動和言語,間接影響了家庭的凝聚和親子關係。透過2天的團體活動,帶領家長重新檢視壓抑在內心許久的壓力和困境,以及忙碌之餘,經常被忽略自我照顧需求,經由課程的討論,讓家長們更了解如何自我照顧和壓力排解,並學習正向的家庭互動技巧,調整自己在親職教育上的不足,團體後也能夠發展出更多正向的能量,共同為自己的健康、工作和家庭持續努力。

       團體成員中的小茶(化名)媽媽,因為受到先生的暴力對待,而決定帶三個孩子獨自出來生活,離家後的生活大不容易,要租房、要吃飯、要上學,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不需要錢的,其表示好長一段的時間,每天早晨睜開眼睛擔心的就是錢在哪裡,這近十幾年來幾乎不敢有一刻鬆懈,更別說是停下來看到自己身心上的需要,其感謝自從有了北高雄家扶中心及社會資源的協助後,讓她可以勇敢地帶三個孩子生活,並藉由此次團體的學習,在高壓的生活環境下找到喘息機會,同時也學會如何正向的與孩子溝通,並且一起成長,也期待能夠熬過這段日子,讓子女們將來也有能力可以成為幫助別人的人。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主任表示:單親家長在面對工作及照顧上的壓力,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在經濟及照顧之間要兼顧,大部分的人僅能夠做到努力賺錢,盡可能提供孩子生活及就學所需,但也間接沒有時間去思考及經營親子關係,家人間缺少良好溝通和互動,久而久之也會讓親子關係更加疏離。因此,本中心藉由家長的成長紓壓團體,帶領家長們探索內心被照顧的需求,學習正確的紓壓方式和技巧,並且練習正向的互動溝通,以改善家庭的親子關係,期待加上北高雄家扶中心一點點的助力,能夠讓弱勢家庭的家擁有充滿希望和愛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經濟弱勢家長舒壓團體,帶著家長「鬆」一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