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數位公民少年論壇活動紀實

文字-A A +A

「眼見不為憑是人人都要有的觀念!我們不知道真實性就以正義之名,以文字言語作為武器去攻擊他人,其實是很可怕的事。那麼,一個確實犯了錯的人應該被公審嗎?」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出賣自己。沒想到簡簡單單的按讚,居然能被大數據統計分析。甚至被商業利用,透過數據去尋找客群及代言人。當每個人都在追求讚數及認同感的同時,殊不知個資也正在流失。自己的喜好習慣,赤裸裸的暴露在大數據中,實在令人心生害怕。」

「網路上的惡意真的太多太多,而使用者也不要做出會讓自己後悔的行為,放上網路的照片或影片,會成為一生的陰影。」

「原來那些社區媒體和網路的公司針對青少年所做的防護,是這樣子的。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們平常比較少特別去思考的。」

「雖然這麼說很奇怪,但兒少友善的網路環境,其實是要靠兒少自身的意識來保護。」

                                                                                                                                                        ---以上摘錄自兒少代表參與本次論壇後的回饋---

我們相信相關概念已在他們心中萌芽,而過程中的反思與賦權能讓青少年有更多的社會參與。

成人以為藉由規範、保護、限制之名,即能避免兒少翱翔網路世界時的危機與傷害,其實不然。兒少佔網路使用者的大宗,生活亦與網路使用行為有著高度的連結,由兒少表達、參與網路世界的權利義務討論,並成為數位公民的實踐者、推動者是重要的。展翅延續去年辦理首屆數位公民少年論壇的經驗,於2018年7月31日至8月2日於捷運北投會館辦理了第二屆數位公民少年論壇活動。

活動期間,我們藉由影片、「網路社群的兒少」、「個人資料與隱私」、「青少年參與的力量」、「數位世代的機會與危機」、「如何讓網路世界成為一個對兒少友善安全的環境」等主題場次,結合雙向交流、小組討論、開放空間會議,讓兒少能自由、自在的表達其想法、困惑,藉由拋出議題、參與討論方式,超過個人觀點,並連結、彙整彼此的想法,產出兒少關注並可行的方案。

除了學習與反思外,兒少反映被過度幼體化的狀況,然藉由交流,我們傾聽、了解兒少的想法,並藉由賦權,增加兒少的信心與參與。過程中,兒少關注並提出網路霸凌、不當影片、創新科技翻轉教育、沉迷與成癮、業者自律與責任、網路資訊素養納入課綱及數位公民校園宣導工作等議題,他們認為了解相關知能,是降低危機與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方式,而問題處理因應與預防宣導同等重要。而藉由論壇交流,兒少們計畫於社群平台上,與不同縣市兒少分工,持續討論數位公民、兒少權益及青少年參與相關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348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55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44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18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275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236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163
推:
26
回應:
0

2018數位公民少年論壇活動紀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