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網路成癮共存?!】

文字-A A +A

網路成癮是近期備受關注的議題,網路成癮不僅影響個人、家庭、社交甚至包含學習及工作等各個面向。而造成成癮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網路所帶來的便利性及吸引力,無盡的資訊和娛樂大大的刺激人類的大腦多巴胺,讓人們輕易地沉浸其中,而不自覺地浪費大量時間。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抖音一響,父母白養」這句話,短影音彷彿成為了現代人的日常,不少孩子沉溺其中無法自拔。

而對於身陷網路成癮的人來說,要戒掉網路非常不易,而家長該做的並非高強度的禁止而是循序漸進的引導孩子正確的使用。畢竟身為數位原住民的孩子們不論是學習、娛樂甚至交友,都無法脫離網路媒介,所以與其直接禁止引起孩子的反彈,不如在滿足孩子需求的同時也培養孩子一些能力。

翻轉教育的專欄作家-厭世國文老師就分享到,當孩子在短影音世界沉淪時,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從消費者,成為內容的創作者,如製作有趣的短片、教育性的影片或是能夠啟發他人的創意作品,提高自身的創作能力。再者,鼓勵孩子培養多個社群帳號,各自關注不同主題。掙脫演算法的束縛,避免孩子過度沉迷於單一主題並提升孩子的多元思考。最後,為了改善現代人注意力缺乏的問題,家長可以帶孩子觀賞廣泛且深入主題的長影片、演講、教學解說等,讓孩子接收具有深度和廣度,能夠提供更多的信息和知識的娛樂型態,讓孩子從中獲得更多的啟發和收穫。

其實,面對孩子的網路成癮家長的「轉念」至關重要。在過去許多家長可能會將3C視為危害孩子甚至家庭的怪物,但網路是可以提升孩子知能及家庭關係的輔助工具,家長應該從多元角度了解網路,將其變成育兒的利器。首先,在教育的角度上。家長要意識到,3C科技不僅是娛樂工具,更是一個龐大的學習平台,很多優質的教育資源都可以通過科技途徑來取得,顯示出科技與學習間並非對立而是相輔相成。其次,是家庭氛圍的建立。家長可以和孩子一同制定家庭3C使用守則,並以身作則成為榜樣,這不僅有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科技使用習慣,也可以加強親子間的溝通和互動。最後,是家長對於科技的認知與掌握。透過學習和了解科技產品的運作原理、應用場景以及潛在風險,能更好地引導孩子正確地使用方式,避免出現不良後果。

家長與孩子一同共學,才能真的的將AI及現實變成『1+1>2』的存在,成為孩子適應甚至突破未來世界的養分。

參考資料:https://reurl.cc/5469A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923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86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82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78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69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57
推:
26
回應:
0

【從電影看網安】

2023-03-27
瀏覽:
2,800
推:
17
回應:
0

【與網路成癮共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3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3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