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緣彩虹居所 給你社區好住所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高華謙、陳盈双/台北市報導】「有些朋友在跟人家接觸的時候,會不知道怎麼去拿捏,我們是用遊戲的方式去提醒大家,這樣的方式是不是ok的。」桃緣彩虹居所的負責人阿昌表示,除了提供匿名篩檢和心理諮詢,也提供性別友善空間舉辦桌遊日、電影日,希望透過遊戲,帶給同志朋友人際互動的經驗與交朋友的管道,成為在地居民溫暖的去處。

「桃緣彩虹居所」的負責人湯炳超,介紹著居所的多元服務內容。 攝影/陳盈双

同志健康中心 提供在地避風港

桃緣彩虹居所,是一間位在桃園的同志健康中心。成立於二〇一五年,由民間團體「中華身心健康促進及研究協會」承接衛生局的提案所成立。居所內部由蘇醫師理事長及兩位負責人組成,初期的經費來源由理事長出資籌辦,因為推廣性別平等是他的興趣,所以他很樂意付出,而其他協會成員與居所志工則提供人力資源,一同為居所盡一份心力。

「我們希望給同志社群打造一個全面的同志健康中心,而不是疾病防疫中心。」學生時期就關注性別議題的負責人湯炳超表示,LGBT族群跟一般人一樣,也會有身心健康的需求。疾病預防只是其中一部分,因此,他們致力於發展活動、講座及心理諮詢,期望帶給LGBT族群溫暖,成為他們的避風港。

桃緣彩虹居所提供多元性別服務,包括性病匿名篩檢諮詢、電話及網路諮詢服務、同志父母諮詢及多元性別講座、活動、電影日……等。而另一位負責人阿昌是文化大學心理輔導所畢業,具備諮商心理師資格的他認為:「這邊最特別的是我們的活動跟講座,不只由我們兩位工作人員去想,比較多是跟在地的志工朋友們一起討論。」若都由主辦方構想,不一定符合在地居民的需要,所以透過溝通討論,期望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桃緣彩虹居所」自製的明信片,由居所美宣黃凱敬所繪製。 攝影/陳盈双

推廣遇困難 敏感議題遭曲解

「很多人覺得桃園同志的活動空間很少,所以大家都往台北跑,因為台北選擇比較多。」阿昌苦笑著,如今有桃緣彩虹居所這樣的一個友善空間,除了張羅居所軟硬體設備外,怎麼增加曝光率以吸引大家來訪,便是最大的挑戰。

阿昌表示,這期間做了很多嘗試,例如到各個臉書社團、粉絲頁上傳貼文增加曝光率,也推出了到居所打卡按讚送好禮的活動,甚至在自己的交友軟體上修改大頭貼,宣傳桃緣彩虹居所。「我們也會利用下班時段或假日的時間,跟大家一起吃宵夜、揪大家一起看電影、逛街等,經過一兩個月經營,才慢慢比較多人。」或許是因為把來訪的客人都當成自己的朋友,透過圈內人口耳相傳,才有更多人知道居所的存在。

「我們曾經舉辦過娛樂性用藥的相關講座,去探討社群文化、用藥者的心態與原因等,但這些講座被一些保守團體曲解、抨擊,甚至報警,認為我們鼓吹吸毒。」湯炳超無奈的說,他希望透過討論,來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文化,為什麼會做出吸毒的選擇,進一步理解後,再去解決後續的議題。

因此,在接下來的規劃,他們小心拿捏宣傳的尺度,避免遭有心人士曲解及誤會。「真正的困難是如何跟其他人展開對話,讓更多人了解我們辦這些講座的目的,我們在討論什麼議題。」阿昌認為,用開放的心胸展開對話,才可以消除一切誤會與歧視,即便這是最難的一關。

伴深櫃面對自己 解同志父母心憂

「有遇過一位擔心自己會感染愛滋的朋友,一直來做篩檢,也到各個大醫院去,篩檢結果都是沒問題,但他仍然擔心自己會不會其實有性病,但是沒有被篩出來。」阿昌提到,曾經諮詢過一位同志朋友,一直不願面對自己的同志身份,他認為這種情慾是骯髒的,導致他無法度過心中的癥結點。

「沒有人知道他的男同志身份,所以他一個人得要去面對自己心裡的厭惡,同志認同的厭惡。」阿昌解釋這是源於求學階段時的健康教育,只要提到性病,便會強調男同志的感染機率較高,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危險性行為才是感染性病的主因。「多陪伴他,邀請他來居所走走,讓他聽聽別人的故事,才能打開他的癥結點。」阿昌苦著臉說,解釋在多也沒用,他必須自己跨過心中的那道牆。

阿昌提到另外一個諮詢經驗,是一位母親,懷疑自己的女兒是女同志。「在懷疑的過程中,其實很擔心,一個女生,如果未來沒有老公的話,那怎麼辦?老後沒子女照顧又該怎麼辦?」他苦口婆心的向那位母親解釋,如果有個深愛妳女兒的另一半,她們便可以互相扶持,另外,若台灣的婚姻平權通過後,收領養法可能就會過了,一關一關慢慢來,同時也勸導那位母親多關心女兒的生活而非感情狀況,給他家人的溫暖與關懷。

串連友善店家 社區營造計畫

「把這些(圈內人開的)店家串聯起來,其中比較想要嘗試的是做一個地圖,以中原大學為出發點,告訴大家中原有這些店家,大家可以去吃東西,或跟朋友約在那邊。」阿昌解釋,這也是他們向文化局申請社區營造計畫的原因。

在過去的服務中他們發現,中原大學附近有很多圈內人經營的小店,「我們很好奇為什麼中原大學附近可以聚集這麼多店家,所以我們會想要好好的去做一些活動,把他們串連起來。 」除了跟店家合作外,他們也把性別友善地圖放進去,再慢慢將桃園的其他地方納入。

「我覺得是心靈關懷吧,他可以提供在地的圈內人一個心靈上的慰藉,我覺得是滿抒發的環境。」 客人石先生對於居所侃侃而談。而志工小可也認為,居所可以帶給同志朋友們生理和心靈上的提升,自己也是因此才來當志工,服務他們的同時可以得到很多快樂,交到很多圈內朋友,彼此分享故事。

桃緣彩虹居所除了提供在地居民一個友善的性別空間外,其提供的多元服務和推動的活動、講座,都意在提供在地居民溫暖,期望成為LGBT族群的後勤避風港。

客人小可說到婚姻及性別平權,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攝影/陳盈双

採訪側記

一開始在閱讀「桃緣彩虹居所」的相關資料時,我才知道,除了有性別友善空間的店家外,還有這類型的「健康中心」。他們不只有空間的提供,還有桌遊日、電影日、匿名篩檢、講座……等的多元服務,這些種種非營利的行為只有一個單純的目的,就是希望改善LGBT族群的生活,讓他們有溫暖的地方可以去。

他們努力所打造出來的空間,也被很多同志朋友肯定,進而成為志工,一起付出。採訪時看見大家和樂融融打成一片的樣子,那種情誼和溫暖,相信可以幫助更多無法接納自己身份的同志朋友早日勇敢面對。

延伸閱讀

集結愛唱歌的同志 一同唱出彩虹的歌

女同志手拉手 成為彼此的避風港

不必再大海撈針 專屬同志的內容平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378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桃緣彩虹居所 給你社區好住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