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帶領自己,重回當下,享受人生

文字-A A +A


在上完八週的課程以後我覺得,正念對我本身的幫助非常大。因為長期背痛的關係,我一直希望能找到一個能有效減緩疼痛的方法。在八週的上課過程中,我慢慢發覺自己對疼痛的敏感度慢慢降低,比較不會因為疼痛而感到不舒服和煩躁。
 
這八週裡,我們由簡單到比較深刻地覺察各種人類感官能夠探索的事物。我們從最簡單的基本呼吸開始,慢慢地去覺察身體各處的感受。隨後我們跟著老師的指令,把感官延展到四周的環境,覺察聲音、空氣、旁人的動作和自己的動作,以及自己在這個過程裡頭所浮現出來的念頭。我們從覺察外界的刺激到慢慢地回到自己的意識,放下意識深處在平常不會注意到的角落,讓自己遠離雜亂的心。
 
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很專注地吃飯,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吃飯上,將所有能用上的感官全部用上,用看的、聞的、觸碰、嚐一嚐、嚼一嚼,然後再吞下去。這看似很平常的過程裡,如果沒有辦法集中精神,很容易思緒就飄到其他地方去而沒有辦法好好地品嚐出眼前食物的味道。
 
我本來以為這沒有什麼。直到自己很認真去做以後才發覺,當長大成人,我太容易習慣一心多用,吃飯想著其他的事情,走路也想著其他的事情,結果反而忘記吃的飯、走過的路是怎麼樣的味道和風景,自己又在過程裡有如何的感受。

一直到自己很認真地去吃飯,我才又重新感覺到「當下」的滋味,而壓力與煩惱在當下的那個時刻也彷彿不存在似的,肩膀與背部的疼痛也在瞬間減緩不少。當少了對過去的執著與對未來的焦慮,我們才能好好地活在當下,重新像孩子一樣品嚐每一刻的滋味。
 
另一個很鮮明的例子是聽噪音卻不會對噪音起反應。我記得在某一次上課的時候,那天天氣很熱,教室外面又好有工程在修馬路,此起彼落的噪音使我感到心煩意亂。老師指導我們讓噪音像個客觀的物體一樣,我們學習看著它出現和離去,使自己的意識和身體不會對噪音產生任何反應。

這聽起來是個很矛盾的概念,當四周有噪音的時候,聲音不斷地震動耳膜,身體會不自覺的緊繃,腦中也會有咒罵聲不斷抱怨這些噪音。然而,當我利用呼吸使身體平靜下來以後,再慢慢地去把外投的噪音與我對噪音的詮釋分解開來,我漸漸地感覺到身體變得輕鬆,彷彿噪音跟曠野上的風聲沒有兩樣,就只是聲音而已。
 
這樣子的訓練對我幫助很大。我的身體長久以來疼痛的問題使我對痛的感覺非常敏感,當疼痛時,我的脾氣會變得焦躁,也比較不會有耐心去處理工作上的問題。然而當我把疼痛看作是跟聲音一樣的刺激而降低了對疼痛的反應以後,我變得平靜,也比較不會因為疼痛感到煩躁和不舒服。
 
感謝正念減壓課程所帶來的幫助,希望看見這篇文章的人也能一起參與課程,帶領自己重新回到每一個當下,重新享受自己的人生。
                                                            By 八周正念減壓課程學員李振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5.30

心靈好康哥

加入時間: 2016.05.30
2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正念減壓,帶領自己,重回當下,享受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