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證明台灣實力! 交大團隊奪得中東盃太陽能綠建築創新大獎

文字-A A +A

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計科學研究團隊(TDIS)於2016年以「創意行動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提案參加「中東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Middle East, SDME2018)」。設計藍圖表現卓越,深獲評審青睞。經過不斷地研究、設計及自我精進,TDIS不負眾望,從全球60個菁英團隊中脫穎而出,成功打入15強、進入決賽。團隊現代表台灣於杜拜太陽能創新園區(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Solar Park)與另外十四所頂尖大學所組成的隊伍一較高下。


(創意行動基地。照片來源: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面對全球自然及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人類的生存環境日趨極端,永續發展已然成為當今學術科研最重要的目標之一。為了讓大眾能有更好的居住與生活品質,TDIS團隊便設計出「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Micro-Climate Controlling Core, MCCC)」與「互動式遮陽系統(Interactive Shading System)」,希望在提供舒適智能居家環境的同時,將資源的使用效能提升到最高,並把能源的消耗降至最低。此兩項裝置更在本次競賽中,扮演調控室內氣溫與採光的秘密武器。


(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照片來源: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昨日(11/27)為「創新方案獎(Creative Solutions)」頒獎典禮,TDIS團隊榮獲該獎項第三名。裝置研發負責人、交大跨領域設計中心工業設計師陳長韋表示,雖然「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和「互動式遮陽系統」尚在小規模的實驗階段,但經過此次競賽的數據蒐集後,完整規格的裝置便能直接進入市場,即戰性相當高。負責創新研發的六位同學郭弘淨、徐梓芸、王譽均、周宛綸、韓維以及柯宇哲,分別來自土木所、建築所以及土木工程學系。透過SDME競賽,他們因而有機會將過去所學付諸實現,並與業界合作,結合學術與實務兩個層面的專業知識,創造出令國際驚豔的作品。


(TDIS團隊榮獲「創新方案獎」第三名。照片來源: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使用致冷晶片、完全以太陽能驅動。透過自動控制系統,不僅能使住宅在白天降溫夜間加溫,還可將空氣中的水份凝結、用於日常生活中,將水資源進行最大化地利用。此裝置不但能有效調節身處亞熱帶的台灣建築的溫度及濕度,更可適應於其他熱帶地區,應用範圍相當廣大。另一方面,為因應杜拜的獨特氣候,「互動式遮陽系統」運用電子紙的超低能耗顯示技術,讓遮陽板產生灰階變化,自動調控屋內採光,甚至對外傳遞各種訊息,讓建築的表情更為豐富。


(互動式遮陽板。照片來源: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交通大學人社院院長曾成德提到,SDME考驗的不僅是參賽隊伍的創意和建築工法,更是一場耐心與毅力的角逐戰:同學們必須於15天內、從無到有打造出一棟完美的智能建築,讓來自世界各地參觀的民眾見識到永續智能生活的無限可能。


(本次競賽的與會者來自世界各地。照片來源:杜拜水力發電局)

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則說道,本次競賽地點坐落於沙漠中,參賽隊伍需克服極端的氣候,使得挑戰更為艱難。相較於過去以單一系所為主的團隊組合,TDIS結合了不同學科和背景的學生,各自貢獻其專業,將跨領域學習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副校長陳信宏更強調,交大近年來積極推動創意、創新以及科技(Innovative, Creative and Technology, ICT)三大重點,SDME計畫正是少數能讓同學們與產業接軌、將研發設計實踐的大型計畫。「創新方案獎」不但宣告TDIS團隊的卓越成績,更代表國際專家對台灣人才的肯定。


(TDIS團隊榮獲「創新方案獎」第三名。照片來源: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31

TDIS

加入時間: 2017.07.31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用創意證明台灣實力! 交大團隊奪得中東盃太陽能綠建築創新大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