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老實聰明體驗營 開啟孩子夢想的大門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文字-A A +A

    72731日,明基友達基金會連續第四年邀請桃園縣清寒向上及弱勢家庭孩童參與「老實聰明體驗營」,四十位來自桃園沿海地區的清寒向上學童,在綠意盎然的中原大學校園,一同加入老實聰明人的體驗行列。孩子們第一次體驗營隊生活,格外珍惜彼此相處時光,教室裡、草坪上、鐘塔下,處處都是孩子們用心投入的身影與歡笑聲語。在遊戲中學習、分享,志工大哥哥與大姊姊用心引導,以正面良善行為影響,「老實聰明」價值觀深植小小心靈。

    為了讓孩子們體驗科技與學習,大家人手一台數位相機,小心翼翼捧在掌心中,對孩子們是非常新奇的經驗。在校園裡,紀錄美麗的花朵、大樹、鐘塔、建築,彼此互拍留下逗趣的影像,一張張漂亮的照片,成為孩子們製作 eCard Blog 的素材。在新竹友達光電廠裡,孩子驚嘆聲連連,直說:「學校的教室如果長成這樣就太棒了!」整日TFT-LCD 製程體驗,從穿著無塵服扮演小小工程師,到點亮液晶螢幕認識三原色,孩子們精神奕奕玩得不亦樂乎,收穫滿滿!走出校園、搭車前往台北,走訪國立故宮博物院,感受古今文物的匠心獨具。孩子戴上導覽耳機,仔細聆聽解說,翠玉白菜上螽斯與蝗蟲的小故事;在故宮的兒童學藝中心,動手拼出清明上河圖,搭起堅固的拱橋,也拓印了優美的詩詞絕句。在台灣科學教育館裡,小隊輔們帶領大家探索科技的奧妙,每件大玩具都深藏著有趣的科學知識,膽大的孩子跨上了空中腳踏車,行進於四層樓高的鋼索上,小心翼翼挑戰自己的膽量。

圖為相機體驗教學照

 

    在營隊的新環境裡,孩子們有著些許陌生與不安的心情,志工大哥哥大姊姊們的熱情照顧,讓孩子很快就適應了團體生活,小隊時間、大地遊戲、晚會活動,讓彼此的情感越來越深厚,也在遊戲中灌輸了「老實聰明」的核心價值觀。中原大學吳肇銘老師講授了一堂「品德教育」,引導孩子們將損毀的紙張發揮創意變成各式藝術品,鼓勵孩子們如老鷹般展翅高飛,生動有趣的演說,使得下課後孩子們仍不斷圍繞他身旁展示成果呢!

 

圖為科學體驗活動照

    祐明(化名)是一位家中經濟較為困窘的孩子,但相當體貼懂事,下課後放下了書包,一定先主動幫忙打掃家裡,洗衣服、洗碗、掃地,從不抱怨沒時間玩樂。看著同學們每年寒暑假都可以參加夏()令營活動,心裡不免羨慕,今年,從老師那兒得知「老實聰明體驗營」是完全免費的,興奮地拿著報名表回家請媽媽讓他參加。錄取的那一刻,他高興地跳了起來,早早將背包整理好,等待活動的到來,這是他第一次離家過團體生活。五天四夜的活動,一起學習,一起玩樂,大哥哥、大姊姊與孩子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營火晚會的分享之夜,更是哭成了淚人兒。 

   七月盛夏的體驗之旅,如一枝綠芽的鼓舞,期待成為豐收的大樹。


圖為活動大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819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517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39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43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43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71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86
推:
13
回應:
0

2009老實聰明體驗營 開啟孩子夢想的大門 文 / 服務學習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