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或石油 厄瓜多的解決之道

文字-A A +A

 

(Source:Andy flickr, CC BY-NC-SA 2.0) 

文/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團)

 瓜多位於中南美洲,有許多美麗的熱帶雨林,其中的亞蘇尼國家公園(Yasuni National Park) 算是亞馬遜雨林的一部分,面積9,820平方公里,佔地足足有四分之一個台灣大。該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不僅有許多原生的樹種,也是超過10萬種昆蟲的家,裡面更居住著許多鮮少與「文明」接觸的原住民部落,保有非常原始且獨特的生活模式。

 然而,在這個國家公園的地底下,卻蘊藏高達約九億桶的石油(900 million barrels,石油每桶相當於120到159升),占厄瓜多全國石油蘊藏量近四分之一。對於一個原油出口金額佔了60%國家出口總收入和40%政府預算的國家,可想而知,這裡未開採石油的利益,很容易就和國家的政經情勢緊緊綁在一起。

出售森林碳權 阻止石油開採

 早在2007年六月,厄瓜多總統就向全世界宣布,如果要阻止原油開採以保住這片雨林,國際上必須支付該國因放棄開採所帶來可能損失的至少一半,相當於連續十年支付每年三億五千萬美金(約台幣一百一十五億多元)的補償資金,以維護雨林的存在。這兩年間,雖然陸陸續續引發不少的國際討論,但都沒有真正的買家出現。

 但最近這個話題又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原因是德國有意支付亞蘇尼國家公園森林保護的補償資金,做為德國國內碳交易市場買賣的森林碳匯額度。然而,歐盟碳交易市場(EU-ETS)一貫的態度,是在2012年以前都不會接受和森林有關的碳匯進入碳交易市場,德國積極要把厄瓜多森林的碳匯納入德國國內的碳交易市場,也算是為REDD計畫帶來更多希望與支持。

林業碳匯 尚未被歐盟認可

 大家也許會覺得很奇怪,種樹造林可以固定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減少溫室氣體,為什麼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場EU-ETS,卻選擇在2012年以前不接受任何林業碳匯呢?很大的一個原因,是為了呼應國際環保團體的訴求:「各大溫室氣體排放工業,應從降低自己的排放量開始做起。」

 國際環保團體認為,若是這些工業排放源,不願意做技術改良來減少自己公司的排放額度,而一昧只想購買別人的排放權或森林碳匯的排放額度,則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永遠將有增無減。當一家工廠能排放的二氧化碳若是有限制的,且不能種樹來作「碳抵償」,則就必須從添換環保一點的機組設備開始,以達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的。

減少毀林 年底談判重點

 但是阻止森林砍伐也是很重要的,因此國際上才會對減少毀林(REDD)的機制建立展開談判。像是印度的氣候變遷談判代表,雖在今年以來的數次談判場合裏,表現出對已開發國家不信任的看法,但他仍認為包括像減少毀林(REDD)、清潔發展機制(CDM)與技術合作(technology cooperation)等三大議題,在年底於哥本哈根舉辦的氣候會談(COP15)較有可能出現進展。

 願意放棄石油而維護森林的厄瓜多政府,最近也修訂了新的憲法,對於原住民權益及環境保護等議題的關切度都有所提升,但是面對只可能越來越貴的國際油價,這個計畫可以維持多久? 政府政策的與相關部門的執行力是否能夠一致?再再都必須仰賴該國政府高度的魄力與決心。不論做多少的益本比分析、德國對該計畫的支持度有多高、油價如何波動……其實最關鍵的因素都來自於該國主事者的想法和態度。整個計劃是否能夠被實現,其實很多人也保持觀望的態度,不過,至少上路了,就有希望。

作者簡介
林思吟,台大森林與德國弗萊堡大學環境管理雙碩士。參與過近兩屆氣候變遷大會「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曾協助中國的「植林與再造林」野外審查,最懷念尼泊爾與加拿大的森林及原住民。思吟在「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小組」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上森林碳匯與海洋保育的談判進展。

【參考資料】
Live Yasuni
Forest Carbon Portal 27-Aug-09 "Pondering Ecuador's Yasuni Proposal Yasuni's means won't achieve its ends" by Eric Bettelheim
資源網 4th-Mar-08《厄瓜多礦業投資環境》宋國明撰文

【延伸閱讀】
陳玉峰 消失2年4個月後「玉山旅社」首度開講:凡來自土地的 請回敬土地》朱淑娟 9-Sep-09 環境報導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雨林或石油 厄瓜多的解決之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