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泥鋼鐵人 為水泥注入新生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廖永臻、賴玟璇/台中市報導】一晴手作水泥公司位於台中市大肚區,設置「愛泥鋼鐵人house」,以貨櫃屋結合美感成為商品的工作室。起初以客製化伴手禮為初心,用手作水泥打造文創小物給合作夥伴或者客戶,後來衍生為一系列的「愛泥泥創商品」,像是讓人心定神寧的淨心石茶盤、具有較好吸水效果的十二生肖擴香水泥、象徵招財進寶的杯墊⋯⋯。從冷冰冰的水泥建材中不斷的找尋各種可能。

一晴手作水泥的「愛泥鋼鐵人house」位於台中市大肚,以貨櫃屋結合美感成為商品的工作室。 攝影/賴玟璇

建材產業起家 誤打誤撞開拓文創新路

一晴手作水泥公司的老闆黃國記先生畢業於東海大學景觀設計學系,一畢業便投身工程工作,在工地風吹日曬雨淋,後來創立了一間景觀公司,遇到業界的朋友而開始從事建材工作,拆夥之後搬到台中市大肚。

黃國記表示自己當初想念的其實是「園藝」,因為東海大學景觀設計系當時命名為「園景系」,帶著淺淺的一抹微笑,黃國記說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開啟了他與手作水泥的一切連結。

「待在同一個圈子久了,就跨不出去。」黃國記於一九八七年畢業,工作了二十幾年,笑稱「人生乏味」,便於二〇一三年重拾學生身份,就讀逢甲大學EMBA精品系文化創意管理組。

因為EMBA沒有限制任何產業,同一個班級裡面不會有太多相同工作類型的學生。有各行各業的同學,好處是更加開闊的視野以及人脈,因為原本建材的圈子比較小,認識的人也很有限。除此之外,一開始只是想製作伴手禮給客戶,因為念了EMBA文創組,才開始有了文創「商品」的概念與想法,以及行銷的專業知識,相互連結碰撞出今日大部分的產品。

一般拓展人脈的社團以利益為集合,但EMBA多了一層「同儕關係」,會產生「同窗情誼」,與商業利益的基礎不同,就會互相交流,當問題提出來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像同圈子的人一樣會在問題鑽牛角尖,而有不同的角度及觀點,且因為EMBA篩選有一定的標準所以大家也具有基本的素養。

黃國記表示,建材買賣比較硬且沉悶,因為建材的可被替代性很高。比如說同一個地方可以使用木材建造,也可以用磁磚、木頭等,所以黃國記只能以價格優勢去談水泥的生意,他指出「東西好只是基本的」,價格要有絕對的優勢才有可能取代其他建材。

但如果談到文創,在他的業務上具有「軟性功能」,例如當他要送一個水泥花器當伴手禮給客戶,當中就有非常多的說法,像是創作理念、象徵意義等等可以去和客戶解釋,且文創商品的質感要求更高於建材,如果可以把水泥做得很細緻,那回歸建材的技術品質一定沒有什麼大問題。因此可以協助黃國記在建材買賣時使客戶與本身的建材品質做連結。

拒絕不當的開發 自製模具水泥仿木

一〇二年成立的一晴公司以手作水泥的元素發展兩大類的商品,分別為景觀建材以及文創商品。目前主要仍以景觀建材為主,大部分運用在戶外的鋪面、階梯、圍牆或者是舉凡景觀類產品都有。一般木頭在戶外空間很容易會因為潮濕、下雨增加維護的成本,且因為許多天然木材都被拿來做建材,不當的使用會造成生態上暖化的問題,所以這些擁有木材外觀、也有石頭強度的水泥仿木,取名為稱它為石創木,取自英文諧音「Strongwood」,會針對個別需求去做開發。使用各種不同種類的木頭、石頭為原形,製造出木頭紋路、石頭紋路等水泥仿木,而目前市面上接受度比較高的是木頭紋路。

一晴的手作水泥成本分析有四大架構:產品設計、原形製作、模具、生產製造。產品設計來源有自己設計、也有與設計師合作,像是之前曾經與「竹南窯」合作,取得他們公仔藝術品的授權,並且把它變成模具,開發成一系列的商品;也有參與台中市政府設計媒合的計畫,符合市政府要求就能與設計師媒合開發一樣產品,「淨心石茶器」就是當時的產物。

原形來源有很多種,一是去找想要的造型或木頭,進而挖成想要的形狀之後再進行扳膜而灌注成形,也有3D列印、雷射雕刻、以及與藝術工作者合作例如上述所提的竹南窯。這些東西灌注成形之後就能成為模具,石創木之所以能做的這麼擬真之就是因為這種模具;最後就是水泥的製造、震動、風乾。

而文創商品也就是「愛泥泥創系列商品」,跟建材製造方式其實是很類似的,同樣是使用手作的模具設計出各式各樣不同用途的商品,只是體積比較小而已。

使用天然母材製造不同造型的模具,製造擬真的水泥仿木。 攝影/賴玟璇

從產品發現問題 不斷改良創新

「開發這些文創商品比開發建材有趣多了,我們把舊的東西賦予新的意義。」一晴的所有文創商品都是黃國記親自手作、設計的,例如淨心石茶盤等商品都是他親自開發,黃國記本身從小就非常愛喝茶,因此也搜集了許多不同的茶具,決定要自己開發出一種茶盤,他在製作過程中不段的去找產品的問題並摸索解決方案,將茶盤從平面改良成斜面,茶水就不容易溢出來。

產品製作過程:倒模、機器震動排出氣泡、靜置、脫模晾乾。攝影/賴玟璇

以一晴的水泥杯墊為例,用原本傳統的震動技術來製造,不管怎麼做都容易產生氣泡,雖然產生氣泡是水泥製造過程中的正常現象,但大部分的消費者並不喜歡氣泡,黃國記就不停的透過調配比例、不同的震動方式、以及一些製造過程中的小細節進行測試,在不斷地摸索中找出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成功製造出平滑的水泥杯墊,並且因此再把研發出來的新方法應用回建材的製造,開發出更細緻的水泥製造技術。因此黃國際認為文創產品與建材本身都是互相連結的

黃國記經過問題不斷的發現與解決,改良成今日的淨心石茶盤。 攝影/賴玟璇

建材產業不景氣 意外開發新商品

提到創業過程中有趣的故事,黃國記娓娓道來,建材產業有過一段低迷的時期,當時人生迷惘因此去找了算命老師,當時老師建議他買一座「燈」放在書桌上,例如檯燈。黃國記認為檯燈實在與工作室的室內設計不搭,因此買了橘色色調的岩燈放在桌上,但他怎麼看都還是看這個岩燈不順眼,覺得他的底座黑黑的,比例又很奇怪,整體很沒有設計感,畢竟岩燈大多是風水訴求,比較沒有講究設計感。所以他就用水泥重新製造了一個底座,剛好當時看見朋友家也有一座岩燈,就也提出建議要幫他一起做一個。

朋友將黃國記的作品分享至網路,受到廣大的迴響,馬上就很多人開始詢問這個產品,便開發成一系列的商品,像是招財進寶底座的小岩燈,也得到非常好的成績。

黃國記重置岩燈底座,加入天然小石子的設計元素,開發成一系列商品。 攝影/賴玟璇

以文創為樂 態度決定價值

黃國記表示,產品製造的美觀與否,關鍵在於模具以及原形,舉木頭原形為例,他大可以選擇隨便撿一根木材來當原形,但是每一個原形都是他經過精挑細選出來的,有年輪的、有直條的,經過嚴格的把關才能製造出美觀的產品。

而且一開始黃國記開發文創產品就不是以商品為出發點,對他來說,文創產品並不是商品,而是他開拓建材市場的工具,除了念EMBA所帶來的商品概念以外,在開發淨心石茶盤跟岩燈之前,黃國記開發了很多像是杯墊、公仔等產品,但這些產品因為沒有訴求,所以都賣不出去,因此把他當伴手禮送掉。但像淨心石茶盤,有功能、有需求,再加上設計美感,就能拿來當作商品買賣。

而在商品不斷的研發過程中,黃國際都抱持著興奮的心情去看待每一次改良結果,以此為樂趣,在文創之路的艱辛之餘,還能享受創作的樂趣。

採訪側記

愛泥鋼鐵人House座落於田野間,望著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稻田,微風輕輕拂來,品嚐著黃國記泡的茶,彷彿真的被淨心石茶盤安定了身心,是一場非常愜意的訪談,且在製造這些商品之餘,黃國記也非常注重環保觀念,除了木材都使用一些漂流木以外,模具製造過後也會運用一些巧思把他們再度運用在室內的佈置,而且愛泥鋼鐵人本身由貨櫃屋搭建而成,也是一種資源再利用的概念。

延伸閱讀

LSY林三益 用好毛料做好「毛」筆

轉木工房玩轉創意 樸聿原木筆感受細膩溫度

傳統美學新時尚 陳惠美的春仔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愛泥鋼鐵人 為水泥注入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