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監院調查報告談陳總統特赦落實轉型正義司法改革」 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 2019.2.19(二)下午2時正
地點: 台灣社會議室(台北市青島東路5號2樓之2)
主辦單位:台灣社/台灣北社
主 持 人:張葉森社長

「由監院調查報告談陳總統特赦落實轉型正義司法改革」 記者會
https://youtu.be/sZqnDObyE2k

「由監院調查報告談陳總統特赦落實轉型正義司法改革」 (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KnzWURGWgHyNVQ2Q7

2/14陳師孟等3位監委經過年餘的仔細調查後,公佈關於陳水扁案司法審判過程的調查報告,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確認了該案確有分案不公,併案不合理(「中途換法官」、「大案併小案」、「專業庭併一般庭」等),及越方如、陳玉珍教唆辜仲偽証等政治操控事實,違反現行法規及憲法。證實扁案的政治本質,不只不符程序正義,也沒有實質正義之可言!審理結果因此嚴重侵害當事人權益,造成陳水扁總統6年冤獄,飽受不名欺壓侮辱,社會各界皆耳熟能詳,無庸贅述。貴為總統尚遭如此司法迫害,如何要人民信賴司法。

當前的重點,除了如何依報告所言:「以本案為鑒,通盤檢討相關法令規定,…以維護憲法第16條所保障的人民訴訟基本權利,確保憲法第80條法官依據法律獨立審判的憲政基礎。」之外,更重要的是應該設法儘快回復陳總統因不當審理所受到的權益及名譽的損失與侵害。這一個回復行動,除了補償陳總統所受的傷害外,也是執政黨當年選舉承諾的實踐。對於目前混亂浮動的台灣社會有非常的必要性,不僅可以收到安定人心的作用,更是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向前邁進的一大象徵和里程碑。

我們要呼籲蔡英文總統,請以最快的速度特赦陳總統,要像當時反對習近平一樣堅定才是對的,才是我們希望看到台灣的領導人,或是台灣的總統應該做出的樣子。而此舉正是翻轉民意支持強度的關鍵!

我們要提醒執政黨:陳水扁總統能否因這個報告呈現的事實回復其權益與名譽,將是2020之戰的一個勝負關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由監院調查報告談陳總統特赦落實轉型正義司法改革」 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