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保護從小教 讓孩子成為自己的兒保小超人

文字-A A +A

自我保護從小教  讓孩子成為自己的兒保小超人---南高雄家扶在福東國小舉辦兒保營

    4月28日是家扶基金會自2013年迄今倡議兒童保護理念而選定的兒童保護日。兒少在成長過程中,父母師長無法隨時陪在身邊,培養兒少觀察環境、檢視風險,在第一時間能做出回應以保護自己,是兒童保護預防的重要課題。

    今日南高雄家扶中心特地在高雄苓雅區福東國小辦理『自我保護我最行』兒少保護營隊活動及快閃活動。邀請國小學童與社區家長一同參與與支持兒童保護行動與自我保護理念的教育宣導活動。

    一早在福東國小的校園裡,聚集近百對親子參與兒保營,透過活動主持人的邀請下,此刻大家也熱情地參與全省24各地家扶中心428快閃活動串聯,進行兒童保護的宣示,現場所有參與民眾大喊「兒少保護你我做起」及「不閉打小孩」的口號,呼籲全民加入護童者聯盟、用愛包圍減少兒少受虐及營造安全的社區網絡。

    在行動宣誓後,展開重頭戲-讓學童們以大富翁進行的方式闖關,南高雄家扶的扶助自立青年團隊—家友會,與兒保社工們設計規劃七個兒保知識主題關卡:愛注意(了解身體紅黃綠燈區,學習保護自我身體)、愛陪伴(認識何謂霸凌,並學習適當、良好的人際互動方式)、愛無厭(認識虐待類型,以應對各種虐待情況)、愛知影(認識網路陷阱)、愛通報(認識非緊急或緊急狀況求助管道)、機會命運(兒童保護相關知識)等;我們利用遊戲與問答,讓學童們能深入其境,認真思考,在遊戲的情境中面對實際人身安全教育的訓練。讓孩子具備自尊自信、身體界線、何謂霸凌、拒絕虐待、網路使用安全等自我保護的觀念與危機情境的反應策略,來建構自我安全的能力。四年級的張同學表示:「有點緊張,有點好玩,關主問的問題好直接喔!我都沒想過! 」三年級的陳同學表示:「我知道不可以霸凌別人,同學也不可以對我這樣,我會告訴老師! 」陪同孩子來的家長吳女士表示:「看孩子認真的闖關,去思考一些安全問題,我覺得很重要,很鼓勵孩子參加這樣的活動!提到管教與虐待,我覺得家長也要自我控制,情緒化下不要動手!」

    「兒童自我保護營」是南高雄家扶與校園合作推動的兒童保護教育活動方案,期待更貼近校園的場域,多一些時間與細膩的陪伴,讓每個孩子從小就在緊密互動的生活圈中,培育建構自我保護我最行的能力與自信。南高雄家扶中心陳明珠督導也呼籲:台灣已進入少子化社會,兒童是未來的希望,需要各界共同關注兒童權益及人身安全,提供他們安全成長的環境,保護其身心健康發展,邀請大家加入守護兒童的兒保好鄰居,讓兒虐事件因您我的參與不再發生,讓友善社區網絡的建構,保護孩子安全長大。有意加入兒保好鄰居請聯繫南高雄家扶中心兒保組 電話07-726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自我保護從小教 讓孩子成為自己的兒保小超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