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不一Young 仙角創造新價值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詩婷、蔣宇涵/台北市報導】「人生是我的舞台,就是一場喜樂哀怒。」剛過午餐時間不久,一首首曾風靡全台的懷舊歌曲,自永和民權社區據點悠揚而出。幾十位長輩跟著輕快的音樂起舞,時不時變換隊形,浩大的排場將時空拉回七〇年代的舞廳。臉上自信的神采和有力的動作,完全不輸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這群長輩舞的是自己的青春,是為了登上「仙角百老匯」的明星夢。

永和民權社區為今年「仙角百老匯」的開場隊伍,以七零年代的電視秀為歌舞表演主題。攝影/蔣宇涵

仙角魅力大 黑狗兄黑貓姊搶攻蛋

自二〇一二年起,弘道老人基金會和台北市體育局合作,結合臺北小巨蛋的公益檔期,打造了「仙角百老匯」大型舞臺秀。每年從全台兩千個銀髮社區中精選九個隊伍,以歌舞表演讓觀眾顛覆對於「老」的想像。同時讓長輩在排演和上台過程中尋回自信,再創人生價值,活絡身心靈健康,達到「預防照顧」延緩老化的效果。永和民權社區便是今年登上「仙角百老匯」的九個隊伍之一。

永和民權社區由鄰近的民族里、智光里、民治里、民權里組成,最出名的便是已經營四年、均齡八十歲的太鼓隊──「黑狗兄黑貓姐舞動青春隊」,活躍於全台各大活動。即便是這群經歷過大風大浪的黑狗兄、黑貓姊在得知通過「仙角百老匯」的徵選時仍免不了緊張的情緒,但更多的是想為團隊爭光的想法。

已經在永和民權社區據點服務近二十四年的理事長邱秀蘭表示「仙角百老匯」的魅力實在太大了,他可以讓原本講話有氣無力的長輩再次活躍,忘了病痛,甚至願意花上一年的時間彩排,就為了爭取登上小巨蛋的那一天。「看到仙角好像是看到他們的夢想。」邱秀蘭笑著說。

「仙角百老匯」讓長輩們能再次穿上制服,以活潑的舞蹈在舞台上回顧青春。攝影/蔣宇涵

走出喪偶之痛 帶著親朋好友再青春

作為今年「仙角百老匯」的開場。永和民權社區突破自我,放下鼓棒,以「愛神」、「熱線你和我」、「小人物狂想曲」、「朋友歌」這四首懷舊歌曲搭配歌舞表演,化身七〇年代電視上的女神、男神,喚起長輩們的青春回憶。隨著上台的日子逼近,幾乎每個下午都能看見長輩們彩排的身影,無論重來多少次,他們依然精神抖擻,不亞於年輕人。

很難想像,這些滿臉笑容的長輩們,一開始都很抗拒來到社區據點活動。邱秀蘭說大部分的長輩都經歷過喪偶之痛。邱秀蘭說:「一個爺爺奶奶,一個故事。」蔡爺爺的妻子罹患癌症,在過世前不斷交代他,等到辦完喪事的第二天便不能再哭,必須到社區據點報到。蔡爺爺果真在完成出殯的隔天,來到社區據點。在這裡他逐漸敞開心房,參加社區的各式課程,結交朋友,並重拾起勇氣與對生活的熱情,站上「仙角百老匯」這個舞台。

大部分的長輩,過去都沒有歌舞表演的經驗,剛開始嘗試,或多或少都有放棄的念頭。七十二歲的于曰肅坦白自己本來完全不會跳舞,笑說參加「仙角百老匯」根本是趕鴨子上架。剛開始沒有任何舞蹈基礎的他無數次想退出,甚至認為每一次的練習都是折騰。這時理事長告訴他人生有各種舞台,難得有這個機會,應該在人生中留下紀念。同時這也不只是他個人的成就,也是團隊榮譽,是全體的夢想。原先的阻礙化為努力的動力,直到站上舞台的前一刻,仍努力地在後台反覆練習。

屏東長治潭頭社區以該社區的客家文化為主題,用歌舞形式表現長輩們油桐樹下的愛情。 攝影/蔣宇涵

人生退休才開始 勇於嘗試創價值

在「仙角百老匯」的後臺除了能看見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以及不斷練習著表演的長輩,更多的是拿著手機與同伴合照的身影。對他們而言,這不僅是個難得的榮譽,每一刻都是值得回味的記憶。在台前,他們有的穿上貼滿亮片的服飾扮演自己年輕時的偶像,有的穿上白襯衫黑褲像是每一個轉動世界的小人物。無不是向幾乎坐滿的觀眾席宣告自己仍然寶刀未老。如同于曰肅所說:「不要把我們的年齡放在前面,看看我們的動作,跟年輕人也是不相上下的。」

許多人對於老年的態度很是消極,甚至「恐老」。六十五歲的李厚存說許多人總想著打拚了一輩子,在退休後只想要宅在家裡獲得「應有的」休息,卻沒想到自己的生命在不知不覺中折損。與人互動是一件重要的事,與人接觸,生命才得以延續。這群長輩走出家門,走入人群,創造生命的新價值。登上曾經遙不可及的小巨蛋舞台,與其他同樣享受著生命的人產生連結,開拓生命的廣度,讓眾人看見更多的可能性。

長輩們直到謝幕那一刻,舉手投足間仍充滿自信。 攝影/蔣宇涵

新北市政府設立「佈老時間銀行」,民眾透過擔任「佈老志工」協助陪伴關懷長輩,將服務時數存起來未來需要照顧時,可1:1兌換佈老志工服務,或是3:1兌換長照服務。

採訪側記

一踏進永和民權社區據點,便被這群長輩的活力與熱情驚豔。採訪了一整個下午,即便是我們這群二十歲的年輕人也有些倦意。但長輩卻依然精神抖擻,有說有笑地離開,難以想像他們已練舞四小時。這才真正明白「老」不是一種年齡的計算,而是心境的狀態。即便已過花甲,仍能享有「後青春」。

延伸閱讀

一舞成青春 六克拉舞團顛覆「老人老世界」

弘道助老人圓夢 活出生命新價值

夢想發酵 不老騎士鼓勵老人逐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老年不一Young 仙角創造新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