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藝術家陳忠清 改造垃圾成藝術品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郁雯、房莛蓁/新北市報導】微風吹起,門外的風車開始轉動,仔細一看,風車的材料居然是由CD片製作的。這是蘆洲環保藝術家陳忠清的工作室,「資源永續藝術工作坊」。陳忠清多年來利用自己的創意,將廢棄物改造成日常生活中實用的物品,推廣環保不只是資源回收,更重要的是要將資源回收利用實踐於日常生活中。

陳忠清熱情介紹工作室中的藝術品。 攝影/房莛蓁

從環保活動做起 發現廢棄物也可以不一樣

居住在新北市蘆洲區的陳忠清力行環保多年,不但成立蘆洲環保協會,更設立了資源永續工作坊,利用回收物改造成新的藝術品。曾經就讀美術科系的背景,加上當花店老闆時的手工技巧,陳忠清將許多回收來的塑膠製品、瓶罐、紙板、光碟,甚至廢棄輪胎等等,改造成一件件又美觀又實用的藝術品。

而做環保藝術的起源,要回到一九九四年,政府開始推行環保工作,鼓勵民眾主動回收自家的垃圾,當時正在擔任光明村村長的他,認同這個環保的政策,就在村裡大力推廣回收環保工作,甚至還利用回收物賣的錢來資助低收入戶家庭。

做環保做出心得的他,決定設立蘆洲環保協會,並與志工們一起認養了蘆洲的柳堤公園。「環境如果好的話, 生活品質也會提高」陳忠清表示,當時的他希望先將環保做好,可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

資源永續藝術工作坊 帶志工一起從環保做藝術

當時的柳堤公園對當地居民來說是很髒亂的,陳忠清帶領志工們,一起打理柳堤公園,將公廁用回收後的廢棄物布置起來。而這樣的經驗,也讓陳忠清開始對環保藝術產生興趣,思考廢棄物是不是有可能翻轉成新的藝術品,身旁的人也鼓勵他創作環保藝術品,展露他的創意與想像力。

環保藝術傳出口碑後,陳忠清被環保局委託利用回收物,製作聖誕節的大型裝置藝術品。於是他利用回收的寶特瓶與紙板做了十五公尺高的聖誕樹,但是在聖誕節結束後,他不希望這樣的活動只是一次性的,開始發想改由日常生活用品改造,從小的物品先做起,在收藏方面也較方便。於是他再創立了「二手物回春工室」,帶領環保協會的志工們一起改造生活中的小物,教導民眾落實生活環保。

利用廢棄的保麗龍製作藝術工作坊的牌子。 攝影/房莛蓁

後來他因為不想要讓大眾對於二手物普遍都是用過且髒的,將工作室的名稱改為「資源永續藝術工作坊」,用資源永續來告訴大家,這些物品只是被延續了生命。「東西就是要把它拿去清洗過,如果能用的,我們就盡量用他」陳忠清表示,最主要的永續的精神「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到最後真的不能用 」

平常只要是空閒的時候,志工們都會在工作坊裡聚會。他們會一起討論如何製作藝術品,在過程中也會有很多腦力激盪,更重要的是他們透過交流,產生更多的情感連結。

鄰居王先生是其中一個志工,只要是上班日以外有空的時間,他都會來工作室幫忙。會接觸到環保藝術,都是在當年的環保活動開始的,之後看到陳忠清將廢棄物翻轉成新物品,他也感到有興趣,加入後跟著一起做藝術品。「越做越有趣,也可以激發腦力,看到東西會思考像甚麼形狀」王先生分享他在接觸到環保藝術後,想像力與創意變的更加豐富,同時他也表示,他們對於作品也有一定的標準。「至少要像樣,不能因為是資源回收就亂做」他們認為,環保藝術雖然是用廢棄物製成的,還是要做到完美。

擔任志工的王先生,介紹工作室裡的作品。 攝影/房莛蓁

創意無限 結合環保打造無數藝術品

講起自已的作品,陳忠清拿起他的眾多作品,熱情的介紹這些由廢棄物改造的藝術品。

其中一個講台是他為了要到各地演講,用廢棄的家電紙箱創造出可以摺疊的行動講台。考慮到支撐力,他把當里長時收到的祝賀匾額拿來當材料,並在外觀上以舊報紙還有泡沫紅茶的包裝來裝飾,更用塑膠包裝紙折成玫瑰花,當作講台上的假花。講台做成後,不僅讓人印象深刻,也讓他有自己的特色。他自豪的說,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還有用過他的講台致詞呢。

陳忠清介紹自己的講台。 攝影/房莛蓁

當陳忠清要製作作品時,他會先構思要做成甚麼樣的形狀,再來是找尋材料。日常生活見到的物品都有可能會是陳忠清的創作來源。一般人對於洗髮精的壓蓋都不會想太多,但是他看準了壓蓋的形狀,用來當作蜜蜂的腳,並用之前選舉時盛行的按讚手當作其他隻腳,讓一般人看到都會驚呼創意連連。

利用廢棄燈泡、原子筆蓋、洗髮精壓蓋與鐵絲製成的小蜜蜂。攝影/房莛蓁

他也與蘆洲監理所合作,將安全帽的後面畫上京劇臉譜,不但美觀也可以繼續當作安全帽。除了安全帽以外,監理所廢棄的輪胎,也會是他的材料。他扭轉輪胎的形狀,在裡面放置假花叢,掛在工作室中,常常會被人忽略其實這是用輪胎製作的。

疼愛孫子的他,也會創作一些可以讓小孩子玩耍的環保玩具,利用寶特瓶加上橡皮筋,製作環保四驅車,同時也會教導孩子們其中的原理。

一個鮮豔漂亮的作品,往往會受到大家的驚呼。但在這樣的作品背後,其實陳忠清也是失敗了很多次。例如風車,為了要讓一些風車轉不同的方向,他與志工們研究實驗了很多次,一起思考如何將風車可以更順利的轉動,也會不斷的改造,將教學方法變得淺顯易懂。樂觀的他認為,只要一直做,沒有甚麼是困難的。

利用廢棄輪胎打造掛在牆壁上的裝飾品。 攝影/房莛蓁

與環保局合作 減少垃圾量製造雙贏

需要材料的時候,陳忠清會利用社群軟體來告訴親朋好友,讓大家在使用物品的時候,回收起來讓他可以當作品的元素。「也是平常就有一些朋友認同你的想法」他說「大部分的東西通用的東西我們都會收集,像是瓶蓋」當需要的材料沒有時,他們就會需要時間找材料。雖然只要用錢就可以解決材料問題,但是陳忠清堅持不用買的,因為有違他的環保信念。

陳忠清其中一個桌子作品,以廢棄的單車外輪組合而成,上面蓋著一個玻璃平面,看上去儼然是一個很正常的桌子。陳忠清表示,清潔隊與他有著一定的默契,當他需要一些大型的材料時,清潔隊都會幫忙運送材料。像是腳踏車的輪子,就是環保局定期清理的腳踏車,一方面也是想要推廣環保。 「真的還是要感謝我們的清潔隊」他笑著說「環保局他們可以垃圾減量、 資源再用啊,對他們來說是環保宣導很好的一個方向。」

不過有時候,協會的人會蒐集太多回收材料,讓陳忠清沒有地方可以儲藏,也讓他開玩笑說自己家裡就像垃圾堆一樣。「幸好老婆也支持,不然早就被趕出去啦!」他爽朗的說。

不吝於分享 樂於推廣環保藝術

擔任過村長、里長、市民代表,在退休後,陳忠清將生活重心放在做環保,以及改造藝術品的工作。

陳忠清也常受邀至新莊社區大學或是社區的國中小演講,但他認為做環保不能只是口頭上講,而是要實際上動手做。於是他在上課前會先交代學生們要先蒐集好需要用的材料,帶領他們一起發揮創造力,透過行動來親身體會環保的重要性。

陳忠清的名聲甚至傳到國外。二〇一四年,韓國教授李宰恩率領團隊專程來台灣拜訪,只為親眼目睹他所創造的環保藝術品。「當初還要打給我說, 要不要門票, 我說不用,你想看就可以看。」陳忠清對於外國人居然透過環保局知道他感到受寵若驚,但也很開心可以將環保藝術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

除了接受演講,陳忠清也會向在地社區推廣環保藝術。二〇一七年時,陳忠清受邀隔壁的忠孝里,擔任環境美化的顧問。原本髒亂不堪、遇水就淹的巷子,在陳忠清的幫忙下,再加上忠孝里長詹阿修與里民一起共同努力,環境變得煥然一新,同時也凝聚了居民的向心力。忠孝里也處處都可以見到陳忠清的環保藝術作品,陳忠清謙虛的表示他只是哪裡有需要幫忙,他就去幫忙。

陳忠清介紹忠孝里的改造計畫。 攝影/房莛蓁

工作室外面的風車,經常讓社區裡的孩子流連忘返只為了看五顏六色的風車。平時也會有人想要參觀工作坊,陳忠清總是熱情的歡迎他們,在介紹作品的同時,也當作上了一堂環保的課。

樂觀面對未來 繼續推廣環保藝術

當外人認為可以丟掉的廢棄物,在陳忠清眼裡都可能會是下一個作品的成分。「我常常對人家說一句話,你要丟棄的時候,思考一下這個東西可不可以再利用」他認真的說道。為了讓大家可以輕鬆學起來,他都會做一些簡單易上手的作品,讓大家可以快速的學起來。

年過六旬的陳忠清,談起未來是否有計畫將環保推廣的範圍擴大。「我沒有那個野心啦」他爽朗的回答。現在算是退休的陳忠清,平時也會藉由出去走走,到處找靈感,更會觀察別人的作品,回家思考自己要怎麼做才能更好。

對他來說,這些環保藝術品只是一種興趣,但是只要有人想要請他幫忙,他也十分樂意,在幫忙的過程中也可以傳遞出環保的真諦。在未來,他歡迎更多人加入工作室,與他一起實踐環保生活,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採訪側記

我們騎了很遠的ubike後,終於來到了陳忠清的工作室。一踏進去,就看到琳瑯滿目的環保藝術品,陳忠清先生非常的熱情,為我們介紹很多他的作品,看到這些厲害的作品我們都很佩服他細膩的技巧,以及創造力與想像力。也許他並不是非常有名,但是他已經在蘆洲深耕多年,在當地也有一定的影響力,期許他未來能夠做出更多讓人震懾的作品。

延伸閱讀

廢青不廢 讓垃圾變成藝術品

青瓢環保杯租借 環保變得更「青」易

「救」物翻新 廢棄物化身客製化家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環保藝術家陳忠清 改造垃圾成藝術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