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產業面面觀 創業準備不輕忽

嵌入:
文字-A A +A

金工產業面面觀 創業準備不輕忽

 

【記者邱惠鈺/報導】

旁白:

近年臺灣的金工產業,從銀樓或名牌店面等主流市場,延伸出小眾設計品牌遍地開業的趨勢。設計師透過生產少量與客制化的商品,再藉由社群帳戶經營,以及聯合市集推廣,以提供顧客獨特的商品體驗吸引客源。

其中,「鑠金金工」設計師郭欣朋,其實是位護理師,卻因從小熱愛銀飾,大學時便嘗試批貨、擺攤。她是如何發掘自己設計飾品的第二專長,過著所謂的「斜槓」生活呢?

 

鑠金金工設計師郭欣朋:

批久了之後會覺得,這個設計可能加了一些東西,會比較有賣相這樣子。

那一學才知道,哇!原來銀飾,可以去從溶銀開始,然後去輾壓、然後去鋸切,或者是從蠟雕去雕刻出,我自己心中想要的那個想法。

那我自己本身是沒有什麼耐心的人,可是我怎麼發現,我在這方面其實是很有耐心的這樣子。所以我覺得人生的道路當中,都要不停地去嘗試不同的機運,可能就會發現到,其實你是屬於這塊的這樣。

 

旁白:

「自愛」品牌設計師鍾欣穎,則是將原有的服裝設計底子,融入金工產業中,相對少見的鑲嵌玻璃工藝,以創新概念改造傳統窗花玻璃,產出獨一無二且別具巧思的藝術擺設。

 

自愛品牌負責人鐘欣穎:

很多人的房子,因為現在都更的關係被拆遷了,對於他們以前老家的記憶,可能找不到了剩下一些照片。那時候我朋友跟我說,他覺得這很像一個藝術都更。那我覺得,我應該取得這些窗花玻璃,我重新做成一棟一棟的房子,再送回他們手中。

台灣的窗花玻璃,它其實已經沒有在生產了。鑲嵌玻璃的工藝,其實非常非常的凋零,都是老師傅會用。那我覺得應該把這兩個快消失的東西,把它重新組合在一起、重新創作。

我就決定好好做這件事情,所以我覺得,應該從自己喜歡的東西開始做起,所以那時候就取名叫自愛。要先愛自己,才可以愛任何人事物這樣子。

 

旁白:

四年前,一改過去20年飾品代工廠的形象,轉型投入金工教育、研發體驗課程的「轉角金工」工作室。回想與老闆一路走來的艱辛與成果,設計師蘇傳聖至今仍歷歷在目。

 

轉角金工設計師蘇傳聖:

轉型就真的是一個蠻大的考驗,製造商轉成一個,真正的一個服務商的那個角色的時候,包括後續的服務,這些流程都會是一個考驗。

我們老闆就想說把這些,生產的量產經驗,跟我們手工的這個基本功做教學的話,會對新進的設計師會很有幫助,那段期間我們就是專注在做,課程的設計開發這一塊。

所以我們希望是,透過網路的影響力,把這些金工的,我們知道的這些金工課程,把它系統化的整理。包括出書、包括把它變成是網路上面的,一個課程的商品,在實務上面能夠交給學生。

 

旁白:

對於未來有意自行創業的人,設計師們各帶有什麼期許,與現實面的考量呢?

 

鑠金金工設計師郭欣朋:

我真的還是良心建議,畢業之後還是要上職場,經過社會的歷練,內心會比較更謙卑。其實可以用斜槓的人生的概念,如果你發現它慢慢地茁壯了,在你還年輕的時候,可以試著放掉你的本業。

你可以自己設限自己,可能幾年的時間,或者是沒有停損點,你就是要使命地去衝、去嘗試看看。

 

自愛品牌負責人鐘欣穎:

我如果碰到一些手作朋友,他們可能還在猶豫要不要離職,我就會說你可以試試看,趁你年輕的時候。我覺得這是鍛鍊自己很好的方法,不論在心志或是身體都是,我還是覺得保持樂觀可以試一試,雖然這條路真的不好走。

 

轉角金工設計師蘇傳聖:

我們老闆那一輩,他們看我們現在年輕人創業的那個過程,他們會覺得我們大部分都是單打獨鬥比較多,不會像他們老一輩的三五個朋友,有一個概念就開始一起做了。

你要開一個小型的工作室,必需要投入的成本太高,但是如果你跟另外一個人合作,你就可以共享那個空間。其實年輕人,不用把自己歸到屬於什麼類群裡面,會浪費掉很多的資源,用開放的心態去互相合作嘛。我可以不認同你的想法沒有關係,但是我們可以共事阿,也希望未來金工產業會是這樣的吧,因為這樣才會進步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41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662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7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金工產業面面觀 創業準備不輕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