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區禮門里 首例鋪設透水道路

嵌入:
文字-A A +A

NS. 禮門里呼吸道路

 

標一:汐止區禮門里 首例鋪設透水道路

記者 陳姿穎:「記者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的禮門里,這條道路看似與一般道路沒什麼不同,但其實它是一條會呼吸的透水道路。地面上一個個的小洞,讓雨水能流到土壤層,裡頭還能儲存70公噸的雨水。」

汐止區禮門里里長 李朝發:「這個道路的水也可以當作那個我們平常用的飲用水,下面整個都是水庫啦。他寫(容納)70噸啦,其實我們有試過應該不只70噸 ,可以用到100噸以上。」

 

標二:神奇透水鋪面 居民大讚降溫保水

這麼神奇的透水鋪面,原來叫做JW生態工法,里長表示鋪設這一條道路後可以在地下儲存至少70公噸的水,鬧水荒時道路兩旁的梅花、草木也不用怕,因為道路下儲存的水可以拿來澆灌植物。

里民陳先生:「走在這個道路上感覺會比較涼一點,跟柏油路相比的話。」

里民吳小姐 :「常常來走啦,我是覺得走起來不會熱啦,然後又軟軟的這樣子。」

因為水在路面下做調節,當柏油路面比大氣溫度高出10度,能透水的呼吸道路卻和大氣溫度相同,大量鋪設還能減少都市熱島效應的加劇,這項透水鋪面的發明家是來自彰化的陳瑞文。

 

標三: 陳瑞文獲獎無數 JW工法用途多

JW生態工法發明者 陳瑞文:正確的一個 一個方向是要讓人家知道的。

陳瑞文表示想要做出真正能透水的馬路鋪面,讓大地重回吸水功能,於是打造JW生態工法。

CG (1:34~1:44)JW工法頗面圖

這項工程不用先將土壤夯實,而是直接在真土層鋪上碎石,再用塑膠管與水泥結合,讓地表與大氣直接接觸,恢復大地吸水、保水的效果。

JW生態工法發明者 陳瑞文:「這整個是幫大地做一個濕地,他的微生物的群落。還有他的活性,有時候還比一般土壤的地方還好。」

也因為直接接觸土壤層,植物可以直接種在上頭,增加美觀和綠化的功能。

 

標四:北市腳踏車道 儲存雨水達80公噸

汐止有會呼吸的透水道路,臺北市復興南路大安高工前的腳踏車道輸人不輸陣,做出透水鋪面,讓雨水匯流到地下變成小水庫。

臺北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 林鎮洋:「一年365天下很多雨,可以吃掉百分之40的水,這樣的小小的東西當然稍微貴一點,比正常去做那條道路的話,可是值得啊。它吃掉百分之四十的水,所以降溫也是因為吃掉水之後,它會蒸發所以變成一個自然循環。」

 

標五:多孔隙瀝青混凝土 減少道路積水

相較於保水、透水良好的道路鋪面,臺北市部分地區也有像不同以往的路面材質,像是記者右手邊的多孔隙瀝青。

在車流量較多的路段,因爲怕透水性鋪面造成路基涵水量增加,讓道路變軟影響行車安全。

CG (2;54~2:58) 道路比較圖

一般道路 多孔隙瀝青混擬土

於是鋪上排水功能佳的多孔隙瀝青混凝土,當都市鋪上良好排水性的道路

就能解決道路積水現象,洪峰時間增加,大雨來襲也不怕,透水鋪面也能減輕排水系統負荷,同時可以補充地下水。

 

標六:打造透水道路 都市水循環不可少

水利專家李鴻源也表示,做透水路面的重點是要知道,水可以重新運用在哪裡。

臺灣大學土木系教授 李鴻源:「透水根本不是重點,而是水透下去以後它流到哪去。海綿城市某種程度它就是讓,要進到下水道的那個的水流,它有一個節奏,那你下水道就不會超載,下水道不會超載,基本上你的淹水問題基本解決。」

 

標七:重回含水大地 回歸自然生態

過去不透水的房屋、馬路讓土壤不再含水飽受折磨,然而不管是著重在吸水、保水的道路鋪面,還是強調防洪忍受度的治水工程,如何在開發與水災之間尋求平衡,減輕都市排水、缺水、熱島效應等問題。健全都市水循環、永續水利用,才有機會讓被破壞的大地,回歸自然生態的一部分。

 

採訪撰稿 陳姿穎

攝影剪輯 根悅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7則報導
2,861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46

​舊鞋回收製盆栽 循環鞋履新生命

2024-03-29
瀏覽:
461
推:
0
回應:
0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670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457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712
推:
3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73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656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170
推:
0
回應:
0

汐止區禮門里 首例鋪設透水道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