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三

嵌入:
文字-A A +A

客語讀書會(三)

地點:中央廣播電台

張:我們都不敢想,傻傻的。不是沒機會啊,男女合班,不單男女合班,比錢鴻鈞還要好。是建教班,跟工讀生一樣。差不多,一日三班,一個月去工廠做,兩班輪,還是回來學校讀,睡。

工廠、學校來回,很多偏僻的,沒有路燈,樹園裡面。輪到白天,下午五點下班,不敢講。夜班,交班,一點,沒路燈,男女生一台腳踏車一起騎,真的要怎樣,很多事情可以發生。我們傻傻的,所以先生誤了一輩子。什麼機會都沒得到。

所以我看錢鴻鈞寫臉書一直寫,我實在看著,該寫封信,跟錢鴻鈞講說不要來我家了。

當然我們現在人的生活,差很多。以前講男女朋友,就是朋友而已。現在呢?不管怎麼樣,要怎樣,都沒有人知道。社會改變了。

讀書到現在四十多年了,兩個世代,畢業後。我是老人類,不是新人類。對這東西,錢鴻鈞寫的,其實我看,文筆其實很好,相當有一個小說的,想像的小說的東西相當好。唯一的部分,小說不像小說,散文不像散文,虛虛實實中間,無法去釐清,很會被人誤會。很多朋友跟你講,錢鴻鈞啊,下次不要來我家。

倒底看到很真,真好呢?還是真不好?其實寫小說,鍾肇政,有人講你情節怎樣。鍾肇政講騙人的,小說啦。不管怎樣子,真實,我也說騙人的。不會印證,他會寫什麼。不過你說,主角在裡面,不希望別人去對號入座,又希望,又寫到被讀者信真的。真的,錢鴻鈞,真的把她搞進去了呢。唉呀,這高毛子,真的喔。

又希望,人家看成當真,夭壽。又希望人講這小說啦,假的東西。如何拿捏。有人跟我質疑,錢鴻鈞倒底真的嗎?怎麼寫的。又拿他自己寫,不是真的,又真的。錢鴻鈞你可以改進嗎?未必,將你去說,我就是武陵高中,可以想別的高中。講遠一點,不要自己的高中。

劉:張大哥對哪一個女孩會感到喜歡呢?沒回答,不要不要逃避問題。

張:這點還是保留。

劉:中意的,可能沒在此本書,還沒出現,可能如此。我想錢老師喔,輪我講。類型是比他年紀大的,或者年紀小的。而同年,跟他差不多,他比較保守。他還是沒有對她們怎樣。傳統的觀念,看得出來,故事的,比較大的,有經驗的啟發他。但是不會對比較小的。

我對哪一個女孩、篇章比較喜歡?可能目前社會比較開放,同志的部分有。但跟我們後生時期一樣,禁忌還在,公投投票還是有一半人沒有接受。三四十年前,寫的他真的看過,真的自己經歷過,對這先生,大家要拍手。非常自主性,獨立的。讀物理就很不簡單,還是可以面對自己的感情。作假也是要嫁給一個男孩,被爸爸媽媽逼著去結婚。但是她沒有。

他書中,有學生朋友去傳述,可能她中意男的。沒有去解說,也沒有說沒有,默認。這樣子的先生。值得去同情她。這樣子的生活,會被看不起。現在看很勇敢。

不過,我對小兔兔也很有興趣。小孩就會,開始這種感情。我小學同學想要追我。一般小孩傻傻,但那同學會看文學,外國人寫的初戀。故事講什麼,可能有了解,朋友對我的感情。但是保守,寫信,眼睛看來看去,就非常高興。小學,真的,還住在庄下,很單純。

但是書中,寫到高中呢?已經很大,很多都可能發生。但是受到那種訓練,會綁住我們。沒有說一定就會發生什麼事情。

現在來進行第二題,講保守的問題,如男主角阿爸阿媽的角度,發現兒子偷食禁果,客家不知道怎麼說。發現這樣子,如何處理呢?而且吃禁果,比較大的,或者奇怪的方式。如親戚,同學,年紀大的。

我覺得作者保留,故意寫這一種的,人家要罵他,也不會說欺負隔壁鄰舍、欺負同學,對衛道人士來講,這樣子比較好,才不會被人家罵。我就不知道作者怎麼想的。我先請于芳來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70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63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582
推:
6
回應:
0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46
推:
12
回應:
0
9:47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