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帕斯堤生活講座「預防新觀念—認識PrEP與U=U」

文字-A A +A

主題:「預防新觀念—認識PrEP與U=U」

主講:亞東醫院感染科 楊家瑞醫師、桃園醫院感染科 林宜君醫師

露德協會邀請了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醫師以及桃園醫院感染科林宜君醫師一起來和大家聊聊,愛滋病預防的新觀念-PrEP與U=U。我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屬於2017年開始施行PrEP的預防性投藥計畫,有效的降低我國愛滋感染者的新增人數,而所謂的U=U指的是,若愛滋感染者穩定服用抗病毒藥物後,連續六個月以上測不到體內的病毒量(體內病毒量非常稀少),代表其並沒有傳染愛滋病毒給他人的風險。

台灣現況

即使是資訊發達的現代,楊家瑞醫師在實務經驗中依然發現許多人,甚至是身邊的醫療人員,對於愛滋感染存有恐懼,不過楊醫師也從年輕世代的病患及醫師當中看到新世代對於愛滋病觀念的正向轉變,相信愛滋感染者在社會上有一天可除去身上的標籤。

根據台灣目前通報數據顯示,男性愛滋感染者遠大於女性,而男男不安全性行為的HIV感染率也多於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因此有心人士只會因以上統計數據而刻意怪罪男同志和不符合傳統性行為價值觀的族群,這是非常不妥的。HIV感染主因是高風險生活環境和高風險性行為,與族群是沒有關係的。只看數據會容易讓人忽略異性戀者的高風險性行為,還是持續出現新的感染者,無論男女。

從2004年開始,靜脈毒癮人數的上升間接導致HIV人口的上升,進而讓衛生署因為毒癮者而重視愛滋這塊領域,並且提出減害三計劃:1.擴大篩檢與相關衛教;2.提供清潔針具;3.美沙冬替代療法。幾年後,靜脈毒癮者感染愛滋的人數就開始下降並獲得控制,而透過高風險性行為感染愛滋的人數,仍持續增加當中。

傳統預防策略VS多元預防方式

傳統的策略:A--節制慾望。B--忠實於性伴侶 (1對1的固定關係)。C--使用保險套。其中,若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對於預防HIV感染幾乎可有接近100%的效果,甚至可以預防其他性病與B肝、C肝..等等疾病。

但實際上不可抗力因素太多,如:保險套破掉、戴的方式不正確…等,預防效果掉到80%,所以對於保險套正確使用方式的宣導和實施多重預防方式很重要。更不用說人性的需求,在面對慾望橫流的網路世代,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節制慾望與忠實於性伴侶。

預防HIV 經由性行為感染的新興策略除了保留了前述3點,還增加了:D--不要使用娛樂性用藥。E--教育宣導這兩大環節之外。當前的主流策略會著重在於「以治療作為預防」。

國內外各大實驗數據顯示HIV傳染的關鍵主要為人體內病毒含量,病毒含量越少則傳染率越低。以國外的研究報告,穩定服用抗病毒藥物使體內身體病毒量長時間測不到,可以降低96%的愛滋傳播。

U=U 「測不到病毒(undetectable)=不具HIV傳染力(Untransmittable)」

最新研究證據顯示,穩定接受抗病毒療法 (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 的愛滋感染者,其血液中的病毒量若持續六個月以上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時,其透過性行為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甚至不存在的 (negligible to non-existent) (所謂「可忽略」的定義為:微乎其微或未達需要考量的顯著程度)。儘管感染者血液中可偵測到愛滋病毒,也不必然會感染他人,當感染者將病毒量控制在測不到的狀態下,確實可保護其自身健康外,亦可避免再傳染給他人。

U=U對於已感染或長期暴露在HIV高風險的族群來說,持續服藥來達到對病毒的預防及控制是必需的。但是U=U僅針對預防HIV傳染,就算人體內HIV病毒量測不到,也不代表可以避免感染梅毒、淋病、C型肝炎…等其他性病。若從事性行為相關的器官有受傷或發炎反應仍可能提高感染的風險。

所以綜合以上幾點,使用保險套跟服用藥物是必須一起搭配的預防方式。

而且單靠治療治療真的能終結HIV呢?答案是,還不夠。我們還需要更新的減害計畫 version 2.0:「PrEP暴露前預防性投藥」與「PEP暴露後預防性投藥」

預防性投藥

在現今的預防HIV的措施當中,最理想的還是施打疫苗,但因相關藥物研發尚未完全,所以,「預防性投藥」就變成當前重要的預防愛滋新策略。

所謂PrEP:Pre-exposure prophylaxis,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是指在未感染愛滋、預期風險行為發生之前,就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讓具有較高HIV感染風險的人受到保護,而大幅度減少被感染的可能。其觀念就類似於:使用避孕藥、流行性感冒的預防 (克流感口服10天)等等。

目前最多使用於PrEP的治療藥物是舒發泰(Truvada),已被研究證實除了輸血性感染外,只要有吃,藥物濃度夠,就確實可以預防感染愛滋。在每週只有4~6天有服用藥物的狀況下,感染機率幾乎是「0」。

PrEP有兩種服用方法,一為每天一顆,二為有需要時再使用(on demand),其中,on demand,因為比較方便,不易忘記服藥,且較省錢,只是要注意用藥時間和數量,通常在性行為前2小時需先服用兩顆,並在事後每24小時各服用一顆,直到服用2~3次為止。

以研究的追蹤來看,PrEP能有效達到86%的保護率。但是,研究中的不限制使用保險套,也看出新的性病感染增加了33%。

誰該考慮接受PrEP?

有實質風險或相關疑慮的族群建議接受PrEP。例如:有高感染風險的男男性行為者、第三性公關、另一半為HIV(+)感染者、靜脈注射毒品者、高感染風險的異性戀的男女(曾感染性病且無安全性行為者)。只要有多重性伴侶或可能會發生高風險性行為(例如:Party)的場合,都應該評估並接受PrEP,對於那些雖處安全環境底下,但心裡有疑慮的人其實也是也可以接受PrEP的。

準備接受PrEP的人,醫院方會同時給予衛教、提供風險減害諮商、藥物副作用的提醒、是否有B型肝炎、並強調保險套使用的重要。

2016-2017年有5家指定醫院執行PrEP前驅計畫,而雖然PrEP是國際間目前所倡導的主流,但由於當時的使用指引與真實世界的需求應用和觀念宣導有限等因素,導致無法成為當前台灣預防HIV的主流。從問卷調查中顯示相關族群希望的治療費用為一個月3000元左右,但實際上該藥物30天所需花費的金額高達11400~12400元,所以礙於費用問題,導致許多人放棄這個預防HIV的選項,甚至有許多正在服用的人因費用問題而中止服藥。

但是,2018年各愛滋指定醫院也會持續推廣PrEP的預防觀念,相關補助資訊可查詢疾管署網站。(目前尚未公告)

PrEP & U=U

對於尚未感染HIV但處於高風險環境底下的族群,PrEP和PEP是有效抑制病毒量的方式。而對於已感染的族群,終身服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組合亦可有效控制病毒在體內的複製。U=U的觀念就是在這些有力證據下產生的,主要是教導人們:測不到病毒=不具HIV傳染力,希望藉此減少社會對愛滋的恐懼,讓人民以健康的心態來面對HIV,更使相關族群能主動做預防、篩檢或治療等措施。

在2020年之前,世衛組織新目標

90% 的感染者被診斷出來且瞭解自己是感染者

90% 的感染者能夠接受到抗病毒藥物的治療

90% 的感染者能夠持續維持病毒量測不到的狀態

若是在2020年達到目標,將可降低全球每年新增加的感染者至50萬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報導】帕斯堤生活講座「預防新觀念—認識PrEP與U=U」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