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嗇宮–道教宗教信仰

嵌入:
文字-A A +A

先嗇宮,位於新北市三重區五谷王北街,主祀是有五穀王之稱的農業守護神–神農大帝,最早建造可追溯清乾隆廿年即西元1755年,是三重最古老的廟宇,並於民國87年被政府認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三重於1745年由同安人進駐開墾,先嗇宮最初於金陵女中的後方、大漢溪側立廟為三崁店,並陸續遷移至五谷王村現址,後在道光30年重修,由太學生林旭初和舉人張書紳所敬撰的點金柱一對,是當時留下的歷史文物,期間不停翻修,最後在民國71年擴建後殿三層建築。

監事洪希賢老師:我們先民開墾,那定居就開始有信仰,因為在開墾的過程當中一定會有傷痛病,所以當先民需要(治療)的時候,沒有醫生沒有中藥好吃怎麼辦,就祈求神明了,那當然不可諱言那個時候會產生神農大帝的信仰,那神農大帝祂本身第一個是藥王,也是糧食之王,所以農業當然會拜祂這個息息相關。

宮廟是台灣最為廣泛的民俗文化,人都需要心靈寄託,道教神祇就成為一種可以依附的宗教種類,在先嗇宮,除了開基主神神農大帝,可以保佑農業的收成以外,也有供奉分靈於台中大甲鎮瀾宮保護漁業航運的天上聖母、掌管婦女生產的註生娘娘、保佑事業錢途的文武財神、開臺聖王之稱的延平郡王、守護廟宇轄區的境主公、掌管愛情姻緣的月老星君、保佑士人學子的文昌帝君、道教始祖的太歲星君、和代表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信徒透過走廟的儀式,向各司其職的神明祈求心願,期望能解決和釋懷生命遇到的問題和痛苦。

王建德師兄:其實廟我們要從真正的信仰的方向去走,但是祂能夠讓我們了解生命的意義和信仰的價值。

張先生:因為剛好朋友住在附近,然後這間廟歷史也滿悠久的,然後我每年都會來這邊就是有問題來這邊做一個解答,有一定信任感才會進來。

台灣宗教百花齊放,若是一位道教信徒,走訪三重時不妨踏進這間香火裊裊的先嗇宮,從神明尋找生命的力量。

公民記者 李珍伶 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03

timewaitfor

加入時間: 2019.08.03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51

國家防災日,官學一同防災

2019-10-06
瀏覽:
1,610
推:
2
回應:
0
2:43

神明動物情-貓廟義天宮

2019-08-29
瀏覽:
3,595
推:
148
回應:
2
2:37

空軍三重一村-眷村和藝文歷史

2019-08-14
瀏覽:
2,249
推:
30
回應:
0

先嗇宮–道教宗教信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