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在我家!社子島生態教育闖關趣

文字-A A +A

「閱讀社子島 溪守護生態」活動合照。攝影/邱海鳴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首兒歌你一定聽過,但你曾想過自家附近都有哪些珍奇異獸嗎?9月21日台北市教育局、環保局及水利處,於社子島富安國小舉辦「閱讀社子島 溪守護生態」活動,讓近150名國中小學生,透過環境生態闖關遊戲,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也建立對社子島的土地情誼。

水質檢測活動,「環保星勢力」志工帶領學生努力做實驗。攝影/邱海鳴

家長與小朋友合力一同製作再生紙。攝影/邱海鳴

闖關活動中,富安國小、社子國小及福安國中的學童將由「環保星勢力」的志工帶領,輪流體驗三大關包括水質檢測體驗、環境與生態認識,與製造再生紙體驗。小六的學生施瑋軒興奮地說,他最好玩的是水質檢測體驗,「水會變成紅色的!而且志工姐姐還不小心把汙水拿來洗手!」而他的同班同學林子皓也開心地說:「我就把那個亂加在一起,大家都做錯了還被罵。」負責水質檢測單元的「環保星勢力」志工隊隊長李明峯說,小朋友表現都很好,除了很認真以外,還會互相幫忙,像是將物品傳給看不見的同學。

活動主辦人員與活動看板合照。右四為活動主辦人許裕陞。攝影/邱海鳴

原本活動規劃前往社子島島頭淨灘,讓學生在清淨濕地的同時,更加親近自己生活的土地,後來雖然因為雨勢影響改成室內活動,但仍不變活動的初衷。身為活動負責人的台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主任許裕陞表示,配合世界清潔日,透過環保教育讓社子島的中小學生能夠愛社子、愛這塊土地,要讓環境教育從小做起。社子文教基金會也在活動中發放「美社當前」社子島導覽地圖,其中圖文並茂地記載許多兩河交界生態的生物,以及當地特色文化建築。

學生在老師帶領下認識生物。攝影/邱海鳴

「現在的孩子都在學數學、英文,對社子島的認識漸漸缺少,甚至只有淹水跟開發案。」議員陳慈惠辦公室主任謝梅華說,社子島除了生態外,也有將近兩百年的聚落文化,也因此希望在談及開發案之前,先做在地的特色教育。謝梅華也說,該如何做好特色教育,翻轉偏鄉學校的現況也是富安國小、社子國小、福安國中共同在努力的,「讓在社子島的小孩對自己更有自信,而不是認為自己來自偏鄉。」

學生正在以自己所學分類生物圖卡。攝影/邱海鳴

「環保星勢力」志工隊合照。攝影/邱海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3.15

邱海鳴

加入時間: 2019.03.15
4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7

端午節前進社子島 防疫新鯨神

2020-08-14
瀏覽:
1,644
推:
0
回應:
0

不像台北市的台北市 社子島開發將何去何從?

2020-04-11
瀏覽:
7,299
推:
104
回應:
19
2:52

被剷平的聲音-協調會之前 大觀苦行

2019-03-18
瀏覽:
2,957
推:
6
回應:
0

保育在我家!社子島生態教育闖關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