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 寶來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 林芹伃 游秀蓁 林家意 高雄報導】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讓全台在短短的三天內,下了一年份的雨量,重創寶來。導致山地引發土石流,聯外道路也全部中斷,重創溫泉區,寶來頓時失去了地方最重要的產業。

 

長榮大學觀餐系助理教授 林千棋

寶來這裡原來除了溫泉產業之外,還有很重要就是泛舟。不過八八風災之後,帶來了很大量的土石,那這些土石幾乎讓河川整個變色,所以現在也沒有泛舟。

 

寶來從過去的溫泉泡湯勝地,轉為人煙稀少的街道。遊客因颱風侵襲,害怕土石崩落,不敢前來觀光。導致寶來遊客人數急遽下降,風災前後,足足下降了約30萬人,莫拉克風災重重地打擊寶來的觀光產業。

 

美崙山溫泉業者

影響非常多,我們八年,這八年的實況就像水深火熱的地方,跌入谷底。我現在已經爬出來了,那時候,八年的時候真的非常苦,連一個客人都沒有。可是我們不放棄,因為我們已經經營二、三十年了,在那個地方我們是有感情的,要放棄絕不可能。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是在莫拉克風災後,由寶來人文協會(原寶來重建協會)所成立的社區據點。秉持「與大地和諧共處」的理念,以生活、生態、生產為發展方向,讓當地居民能夠透過學習一技之長,永續的在地方上發展。寶來居民透過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學會製作植物染、窯烤麵包、烹煮大灶餐等技能。讓因莫拉克風災而生活困難的居民,重新找到二度就業機會。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大家要過去入山,採樟腦油的、做生意的或者原住民要下來以物易物的,就會講說我們在檨仔腳相等,芒果樹下相等的意思。因為那時候芒果就長得很大棵,那唯一存留就這兩棵。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李婉玲,訴說著檨仔腳名稱的由來。當時寶來種植不少芒果樹,曾有戶人家在社區入口處,種植兩棵芒果樹。而這裡剛好是道路交會處,也是早期行旅的休息站,因此長輩們時常相約在芒果樹下等候。而那時曾有位「阿柚伯」在這裡免費奉茶多年,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延續這個美談,也備有奉茶的傳統,以做為招待客人的儀式。寶來居民透過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開設的各種工坊,學會製作植物染、窯烤麵包及製作陶器等技能。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植物染老師

植物染就是簡單的說,就是利用大自然裡面的一些花草樹木,它的根莖葉,甚至到果實跟種子。然後我們把它拿來,經過處理之後,加水來把它萃取二到三次。

 

植物染是以綁、夾、抓、折等技法,染成我們要的圖樣和顏色。植物染的染材有桃花心木、梅樹、洋蔥皮以及檸檬桉等多種植物。大多都是取用寶來當地材料,將染材丟進滾水中,讓植物原本的顏色融在水中,再將綁好的染布丟下,不斷攪拌,讓布能吸收染汁,附上植物天然的顏色。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為什麼有大灶,有麵包窯也都是這樣來,就是說我們在那個空間相互陪伴的時候,那大家找一些事情做。那這些阿嬤婆婆媽媽拿手菜,十個八個炊粿,不然我們來做一個灶好了,因為現在已經沒有傳統的灶了。那老人家很多傳統他的技術他還會做,那就大家共同社區營造的概念,就是參與的概念,做同樣一件事。

 

窯烤披薩以及麵包是寶來當地的特色之一,這麼大的傳統窯,在現今已經很少看到了。因此來到檨仔腳文化空間,遊客可以DIY體驗製作披薩,以及品嚐到有各式各樣口味的手工麵包。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窯烤麵包師傅 李文彬

我們這邊的特色就是,我們用的是龍眼木去燒烤的麵包,然後我們用自己養的天然酵種去製作的麵包。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近幾年接待許多團客,到寶來之前,不妨可以先到此處休憩。品嚐富有大灶風味且充滿特色的一餐,食材都是取用當地種植的蔬果,新鮮又美味。香椿煎蛋,香椿也是在地農村都有在種的,自己家裡面也會有在種。風味餐所使用的茶杯、碗盤、筷架,一個個精緻的陶藝品,都是出自當地居民的巧手,經過陶藝工坊培訓後的成果。陶藝師以藝術治療的方式,撫慰居民災後的傷痛,一方面藉著製作陶藝分散注意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藉此培養專長 一舉兩得。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像我們的釉燒,它就是非常客製化的一個,特殊性很高。你在外面看到的釉色幾乎很少,那包括他們可以捏到這麼工整,不是拉坏,那就是基礎工非常的好。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我們105年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國家永續發展獎,委員問我們說,我們覺得永續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才是永續?那對我們來講,沒有那麼的,可能也許沒有那麼的,專業的論述。我們只有想著一件事情,就是我們該如何讓一代一代住在這裡的人,可以好好生活下去。

 

莫拉克風災走過十個年頭,遊客量雖不復從前。但農業結合在地創生,寶來人文協會致力於推廣當地農特產,展現地方特色。讓當地居民不用離鄉背井,以其他形式繼續在留在當地生活,協會「與大地和平共處」的理念,遵循取之於當地,用之於當地,也讓人們更懂得愛護一花一草,守護我們生活的土地。

 

寶來人文協會執行長 李婉玲

那就往前走吧!因為不知道未來是長什麼樣,但我們很清楚知道,如果我們沒有做,那就永遠沒有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409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522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428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4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6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6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2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4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11
推:
1
回應:
0

地方創生 寶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