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趕走相思寮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http://antictsp.wordpress.com/

2009/11/04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聲援反中科 搶救相思寮

 

當大家正關注中科環評爭議之時,中科預定地內還有一群更弱勢的農民,即將面臨毀村滅農的危機!他們將在11/5 (四)北上參與區域計畫委員會,喊出底層與土地的正義之聲,敬邀大家聲援相挺!

會議名稱: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265次審查會議 (中科為第一案)

時間:98/11/5 (四) 9:30 AM

地點:營建署6樓601會議室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342號)

相思寮悲歌:面板業吃人的中科圈地運動

英國資本主義開始萌芽之際,毛紡織業的利潤豐厚,有錢的貴族開始投資養羊,他們圈起原來的農地,拆毀農舍,趕走農民,農民成了無家可歸的無業流民……

當下的台灣,國科會竟然再度上演壓迫農民的相同劇碼,以發展面板業為由,中科四期將徵收彰化二林相思寮的農業聚落,相思寮面臨全面滅村的迫切危機!

相思寮背景

相思寮是隨著殖民時期日本製糖會社發展而逐漸形成的農業移民聚落,見證早期台灣農業發展的歷史,聚落約有二十戶農家,居民一百餘人,占地約2公頃,許多磚造三合院仍保留完整,還並存更早期之竹篙厝跟半壁厝,可一窺農業聚落的演進歷程。目前全區畫入中科四期園區內,依目前細部計畫看來,相思寮位於將來中科四期的專業廠區用地、停車用地的交接帶附近(附件一)。

我們質疑:

以公共利益之名,行強迫搬遷之實
土地徵收條例第三條明示:「國家因公益需要,興辦下列各款事業,得徵收私有土地;徵收之範圍,應以其事業所必須者為限:」國科會以發展面板產業為全國「公共利益」之由,將強制徵收相思寮土地,但何謂「公共利益」?中科四期是為提供友達與華映擴廠之土地需求,強制徵收顯然已有圖利特定私人廠商之嫌。既是為了特定私人廠商的擴廠需求,則不該以強制徵收人民的土地,也不符土地徵收之法律要件。

2. 土地廠房多閒置,中科四期無徵收民地之必要

土地徵收條例第三條明示:「國家因公益需要,興辦下列各款事業,得徵收私有土地;徵收之範圍,應以其事業所必須者為限:」中科園區目前整體土地核配率僅達54.86%,顯示過去中科園區之規劃皆是over design,造成大量閒置的蚊子園區(http://ecology.org.tw/enews/enews254.htm)。今中科四期總開發面積為631.0961公頃,扣除私有土地約81公頃(其中相思寮及鄰近聚落之私人建地僅占總開發面積之0.3%面積,約2.2公頃),仍餘約550公頃之土地,還是大幅超過現有中科各園區之面積。對比中科園區目前土地核配率只有五成左右,中科四期園區實無徵收私人土地之必要。開發單位應變更園區規劃設計,不得徵收任何私人土地,以免造成對人民財產生活造成嚴重侵害,並形成土地資源之浪費。

3. 公告地價加幾成,都換不回農村生計與生活

即使要進行全村徵收,那麼目前徵收價格為公告地價加四成,農民買不起別處的住宅與田地,要如何維持生計與生活?相思寮多位居民更表示,田地跟祖厝是他們的生命,搬遷後他們很難生活,就算有親友接濟、就算有安置補償,居民們仍然很煩惱,一想到搬離家園,心眉就糾結…

個案一:

老農夫婦家的三合院與部份田地將被徵收,他們可以住在台北或台中的兒子家,但是他們想繼續在未被徵收的田地上繼續耕作,卻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破夢了……

個案二:

「獨居」是都市生活才有的概念,相思寮有三個老寡婦,雖然平常一個人守著老厝,但有許多老鄰居的陪伴,反而是將來搬到都市的兒孫家後,白天大家出門上班上課,阿嬤才是真正的獨居……

個案三:

相思寮聚落約有五戶人家仍有青壯年從事農業或者農事服務業(代耕、農產運輸)之經營,他們的工作範圍主要都在相思寮鄰近地區,家中也需要寬廣腹地擺放各類農機具,一旦遷村,將難以找到同樣大的住所可擺放為生器具,也將因脫離原本的維生網絡,而面臨生計困頓的處境……

我們要求:中科四期全面停止徵收民地,原地保留相思寮,莫讓農民四處漂!

中科各園區的土地核配率僅達五成左右,顯示過去園區規劃都是over design,造成大量蚊子園區,但中科四期仍要強徵80餘公頃之私人用地,來滿足財團的開發利益,既無必要,也不符公益,應立即全面停止徵收私人土地。

相思寮範圍僅兩公頃,面積不大,更可以透過園區的空間規劃,例如調整住宅分區的配置與規劃,保留這個小小的農業聚落,不要讓工業排擠農業,不要讓面板業圈地吃人的資本暴行在21世紀的台灣再度發生!

連絡人:林同學 0922-69607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10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79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52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27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67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19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03
推:
2
回應:
0

中科趕走相思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