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知音集錦】中老年感染者的自我照護問題

文字-A A +A

PLUS RADIO 露德知音 LIVE直播 NO.300

主題:中老年感染者的自我照護問題

來賓:李美慧醫師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感染科

時間:2019.11.05(二) 20:00-21:00

線上重聽精彩節目:https://bit.ly/35jhZaC

「完蛋了,我聲音好粗」目前在衛福部雙和醫院擔任感染科服務的李美慧醫師,習慣性的在節目中調侃自己。「我雖然個子嬌小但胸部很大」因為直率的個性,讓醫師在節目開始時,便直接了當的說:「我都照顧不好自己了,怎麼去討論照顧中老年感染者!」不過當大米邀請聽眾給十年後的自己一段話時,醫師想了想說:「我想,你應該做的蠻好的吧?應該是吧,但還是可以再往前一點吧,加油吧!」醫師鞭策自己十年之後還是可以持續加油,期待自己可以能保持正向的生活態度,並影響身邊的同事、感染者朋友,讓他們也能感受到溫暖的陽光。

用行動給予關懷-一個不作聲的陪伴

分享到與中老年愛滋感染者互動的經驗,李醫師曾經在遲遲等不到感染者朋友來看診時,直接選擇到對方經營的麵店裡用餐,他期待能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對方知道儘管長期服藥很辛苦,但還是有個人會持續陪伴著他。後來李醫師也提到,也許未來台灣可以推出Uber Drug,提供那些無法前來領藥的感染者朋友一個創新服務,而這樣的服務對象很有可能也包含了中老年的愛滋感染者。後來,大米在節目中播放了一段《【為愛築巢】感染者的家篇章—丁大哥》,丁大哥在影片中悠然地說出即便在生活中感到寂寞、孤單,但還是會安慰自己這就是人生。

沒有人會永遠是Positive,偶而還是要發洩負面情緒

曾在診間碰過類似生活態度的個案,李醫師提到當感染者朋友跟他分享心中的孤寂感時,她會嘗試用同理心來回應對方:「我有時候也會有這種感覺,在生活中一個人吃飯時也會感到寂寞。我跟他們的差別只是在有無疾病身分的套牢。」李醫師鼓勵當自己感到寂寞時可以多建立外在資源,例如參加病友團體或找有趣的活動體驗等,讓心中的負面情緒得以抒發。「當有人一起接受不好的信息時,感受會比較舒服」李醫師提到了人際網絡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因此他發現當如果有親友一同陪伴感染者就醫時,容易讓感染者的疾病適應歷程較為順利。

中老年愛滋感染者慢性藥物交互作用

當提到中老年感染者在愛滋抗病毒上容易遇到的困境議題時,李醫師認為慢性藥物與愛滋抗病毒藥物間的交互作用不可忽略,且呼籲若醫師可以好好跟感染者解釋藥物的副作用時,的確可以有效地降低病患的焦慮感。此外,李醫師也提到當中老年的感染者已經接受十幾二十年的藥物治療時,也許藥物的顯微副作用也會慢慢出現,此時就須要跟醫師好好討論自己的身體狀況。

在U=U的情況下,應持續穩定服用抗病毒藥物

李醫師提醒在U=U病毒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性的情況下,感染者還是要穩定的服用愛滋抗病毒藥物,因為當不穩定服用藥物時,體內的愛滋病毒還是會再複製開始重新攻擊免疫系統裡的CD4細胞,容易使身體狀況開始變差!

-更多資訊-

露德協會 中老年愛滋感染者慢活團體> https://www.lourdes.org.tw/OnePage_List.aspx?tid=118&id=221

影片:【為愛築巢】感染者的家篇章—丁大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8crmFZw3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知音集錦】中老年感染者的自我照護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