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男子婚宴猛灌烈酒尿不出 洞房花燭夜慘掛急診導尿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大喜之日怎麼會在醫院度過洞房花燭夜呢?彰化簡姓男子日前中午舉辦婚宴,一時高興就連續猛灌數杯烈酒,豈料當晚酒醒小便時卻怎樣也尿不出來,折騰幾小時後還是沒改善,於是就到急診導尿,總算將尿液排出。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尿液過多使膀胱太脹無法收縮,就可能造成急性尿滯留而無法排尿。

彰化男子婚宴猛灌烈酒尿不出 洞房花燭夜慘掛急診導尿(彰化醫院提供,以下皆同)

蔡卓榮表示,26歲的簡男說自己日前剛完成終身大事,婚宴當天在逐桌敬酒時,遭到好友連續的「調酒攻擊」,幾杯高酒精濃度的調酒下肚後,讓原本就不勝酒力的他很快就陣亡,約下午3點回到家後就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直到晚上7點酒醒時發現,想要小便卻排不出來,折騰了3個小時也沒有改善,反倒是肚子越來越脹相當難受,無計可施之下才趕快到彰化醫院掛急診。

當天彰化醫院急診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出,簡男的膀胱積了滿滿的尿液,建議簡男馬上插尿管將尿液導出,但簡男從沒有做過導尿,光聽到護理師描述要將細細的針從生殖器伸到膀胱內,整個人都嚇到站起來了,加上自尊心作祟,認為自己這麼年輕是不會有排尿問題的,堅持要等到能夠自己排尿,不過終究難抵腹脹難耐,最後還是接受導尿,將膀胱內超過600CC的尿液排出。

「應該是酒惹的禍!」蔡卓榮解釋,飲用酒水類的飲料後本來就會變得頻尿,不過一般只是增加到廁所解放的次數而已,但簡男因短時間攝取過多高濃度酒精後麻痺了神經,加上體內儲存的尿液過多,導致膀胱失去收縮作用,於是就形成急性尿滯留,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腎臟積水,傷害到腎臟功能。

蔡卓榮表示,會造成排尿困難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含抗組織胺的抗過敏藥、尿路或膀胱結石、攝護腺發炎及攝護腺肥大都是臨床上較常見的情況,不過像簡男這麼年輕就遇到排尿困難的情況算是罕見,謹慎起見還是先安排驗尿、超音波及X光檢查,不過除了泌尿道有感染之外,其它結果都很正常,只需服用減少排尿障礙藥物,搭配抗生素治療感染情況即可。

蔡卓榮說,由於簡男實在不放心,深怕自己身體出了問題,於是再幫他進行尿動力學檢查,藉由儀器來分析排尿過程,可評估膀胱、尿道、肌肉和神經功能是否正常,就結果來看也是沒有問題的。

蔡卓榮解釋,急性尿滯留通常發生在男性居多,在年輕朋友身上也會看見,若自身患有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尿路結石等症狀,則要盡早治療,避免憋尿行為及飲用過多利尿飲品,才可減少大量尿液無法排出的情況產生。

「彰化人彰化事」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男子婚宴猛灌烈酒尿不出 洞房花燭夜慘掛急診導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