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性侵害跟愛滋,扭轉了她的人生

文字-A A +A

性侵害跟愛滋,扭轉了她的人生-性侵害與愛滋

   阿依(化名)才30歲,單純、迷信又依賴丈夫與家人。4年前,因找工作而一個人搭計程車,卻碰到了一輩子的夢靨-性侵害,就這樣改變了她的一生。

    事件發生後,除了心靈上的創傷慢慢復原,身體上的創傷一直到了同年年底愛滋發病後緊急住院,才診斷出來。本就體弱多病的阿依歷經發病後,身體更顯虛弱。雖然免疫力經過服藥控制後逐漸穩定,病毒量也慢慢的壓制到測不到,但婦科疾病卻一波接一波出現。病後的阿依,因為不太識字,國語也不標準,身體常有小毛病且沒有專長,謀職顯得相當困難。還好,兩個孩子在南部與外公外婆一起住,阿依跟著丈夫阿博一塊到臺北闖天下,雖然丈夫的粗工工作收入也不甚穩定,但在露德協會以及醫院社工的協助下,順利得度過每一次的危機。

    前年,阿依發現自己又懷孕了,但這次與前兩次不同,阿依開始擔心小孩會不會因為垂直傳染而感染愛滋病毒,在醫生、個案管理師、社工的陪伴之下,阿依定期的回診、服藥控制、抽血檢查、剖腹產,終於,在年底時產下了一名男嬰,雖然因為提早剖腹造成小孩體重不足,但在醫院細心的照料之下,體重也逐漸回穩。現在,孩子已經一歲多了,愛滋病毒的追蹤,均呈現陰性,身體一切健康。而阿依在剖腹產完後檢查發現子宮癌前病變,必須切除子宮以防演變成子宮癌,樂觀的阿依,覺得可以讓身體不再承受更多的病變最重要,毅然決然進行了手術。現在,雖然傷口還尚未完全康復,但照顧小男嬰,做簡單的家事都還得心應手。日子雖然困難,阿依說:「但至少,我們都還平安陪伴在彼此身邊。」

*備註:目前的醫療技術,子宮頸癌前的病變,會依照病變狀況決定切除的比例,不一定需要全部切除喔!另外,現在的女性感染者若有生育的需求,可以在穩定服藥後,以自然產的方式生下健康無感染病毒的小嬰兒!

【2020露德協會 擁抱女性系列】更多系列資訊 >請點擊我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至2019年12月為止,台灣(本國籍)女性愛滋感染者共計2,096位,去年(2019年)女性愛滋感染者佔總感染者人數比例更是有增加的趨勢。進一步探究女性感染愛滋病的原因,發現近三年因從事風險性行為導致感染的女性,佔全部總感染女性八成以上(82%~86%)。

女性高比例因從事風險性行為而感染愛滋,顯示女性一方面在性親密關係中容易忽略性病預防,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社會或文化結構,女性缺乏充分的性自主來決定是否主動要求防護(如保險套)以確保自身的健康與安全。

此外,多年來我國疾管署在愛滋預防策略上,多將性少數(MSM/GAY;男性性行為/男同志性傾向)族群作為疾病防治的主要標的。愛滋與性少數的連結,使女性忽略性健康的防護,往往是在懷孕或身體出現異狀或發病時才得知自己感染HIV,進而延遲治療。而女性多承擔照顧角色,容易以照顧他人為優先,忽略兼顧自己健康的重要。

露德協會看見上述女性在社會上的處境,期待透過【2020擁抱女性系列】專題、活動,呼籲姐妹們關照自己,重視自己的健康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性侵害跟愛滋,扭轉了她的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