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歧視,讓年輕的心更堅強

文字-A A +A

歧視,讓年輕的心更堅強-愛滋與就業歧視

    年紀輕輕的小如(化名),因為學歷不高,又缺乏一技之長,在求職的道路上本來就已經諸多困難,但篤性基督的她,依靠著禱告,希望上帝帶領她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終於機會來了,她錄取於一家公司擔任清潔工作,主管已經將一切安排妥當,等待她上班、開戶,但是一張體檢單卻帶來她新的衝擊。因為自身感染愛滋,當發現體檢單上有檢驗HIV的項目時,讓她心中千頭萬緒,不知道如何是好?該坦白放手一搏,還是默默的放棄好不容易得來的工作?最後,小如決定就說說看吧!當她委婉地詢問主管是否一定要坐HIV的篩檢時,主管一臉疑惑,反問她,你知道這個是驗什麼嗎?小如說,我知道是愛滋,我是感染者。當下,彷如電影情節一般,主管退避三舍,而且即刻要求她做到當天下班為止,隔天不需要再來上班了。

    看著主管的反應,雖然心中已經思考、預期過可能會有這般的結局,但那歧視跟害怕恐懼的眼神,還是讓小如畢生難忘。後來,小如求助於愛滋服務單位進行申訴,該企業以小如工作不力的理由答覆申訴,讓小如不能接受。若是工作不力,又如何已經排好班表,且甚至打算交付小如更重要的清潔任務呢?之後,在申訴會議中,因為委員的指責,該企業才終於願意承認自己的過失,並希望可以和解。雖然最終,雙方未達成和解的默契,該企業因此被開出全國第一張違反愛滋感染者工作權的罰單。雖然小如無法重返工作岡位,但是她的付出跟堅持,卻幫助台灣的愛滋感染人權跨出一大步。

    其實,除了就業的歧視外,一開始小如的家人對於她感染的情形也不能接受,甚至連吃飯、洗衣服都希望分開來,因為對愛滋的誤解,深怕傳染,連親愛的家人都急於劃清界線。後來,在幾年的努力下,家人終於慢慢接受她,小如也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而放假時間來到露德,見見老朋友,認識新朋友,在這裡不需要防備武裝,可以自在的談天說地,是小如最開心的時光。面對現在的自己,小如覺得很幸福也很幸運,也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幫助其他人不會有遺憾,也不會再被歧視。

【2020露德協會 擁抱女性系列】更多系列資訊 >請點擊我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至2019年12月為止,台灣(本國籍)女性愛滋感染者共計2,096位,去年(2019年)女性愛滋感染者佔總感染者人數比例更是有增加的趨勢。進一步探究女性感染愛滋病的原因,發現近三年因從事風險性行為導致感染的女性,佔全部總感染女性八成以上(82%~86%)。

女性高比例因從事風險性行為而感染愛滋,顯示女性一方面在性親密關係中容易忽略性病預防,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社會或文化結構,女性缺乏充分的性自主來決定是否主動要求防護(如保險套)以確保自身的健康與安全。

此外,多年來我國疾管署在愛滋預防策略上,多將性少數(MSM/GAY;男性性行為/男同志性傾向)族群作為疾病防治的主要標的。愛滋與性少數的連結,使女性忽略性健康的防護,往往是在懷孕或身體出現異狀或發病時才得知自己感染HIV,進而延遲治療。而女性多承擔照顧角色,容易以照顧他人為優先,忽略兼顧自己健康的重要。

露德協會看見上述女性在社會上的處境,期待透過【2020擁抱女性系列】專題、活動,呼籲姐妹們關照自己,重視自己的健康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 擁抱婦女季】女性愛滋感染者發聲:歧視,讓年輕的心更堅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