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文字-A A +A

原住民與陸生的交流

校園記者 / 蔡念璇

對我們來說,原住民文化是不陌生的,但對非本地人來說,可以 接觸原住民文化的機會相對比較少;本校景觀學系的連振佑老師長期 推動服務學習課程,利用學生所學的專業到偏鄉地區進行服務,為當 地居民進行景觀方面的設計,而這次老師所帶領的班級正是來台讀書 的陸專班 !

與松林部落的緣分

107 年連振佑老師帶領學生到台中大甲國小進行服務,服務內容 是幫校園景觀貼上馬賽克裝飾,就在那時認識了大甲社區營造中心的 專案負責人,當時專案負責人同時在進行南投縣社區規畫師駐地輔導 計畫,得知連振佑老師有帶領學生去偏鄉的服務課程後,認為很有意 義,便積極地向老師介紹南投縣的社區計畫,最後老師接受這樣的合 作,才有到南投部落進行服務的機會。 

從陌生到深厚的夥伴情感

來到南投縣松林原住民部落,老師將陸專班的學生分為好幾組, 讓各組去不同居民家,在景觀方面進行改造與設計,一開始有些居民 並不認為學生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因此出現學生不被接受的情況,但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設計改良,甚至熬夜做模型的過程,當地居民才 漸漸相信學生的能力。

有戶居民因附近小孩時常會調皮地拿球往他們家牆壁丟,因此他 在牆外架設鐵絲網,避免被小孩再次拿球砸向牆壁,而學生認為若能 將鐵絲網拆除,便可產生一個讓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空間,起初那戶 居民並不認同這樣的想法,但經過互相溝通、瞭解後,居民同意將鐵 絲網拆除,甚至於實作時,主動帶學生開著小貨車去尋找材料,途中 小貨車陷入泥土中,學生與居民同心協力將小貨車推出泥坑。服務的 過程中,學生與當地居民從不認同到瞭解、從不熟識到互助,使得彼 此間的情感更加深厚,不單單只是服務與被服務的關係。 

在實作的那幾天中,因有戶居民家中有喜事,因此邀請連振佑老 師與學生一同慶祝,居民拿出喜慶才會出現的當地料理 --「生豬肝」 來款待他們,看見許多學生不敢吃,當地居民笑笑地說 :「這就跟你們 在吃生魚片一樣,有甚麼好不敢吃的 !」,不過也有些學生選擇嘗試, 這兩種不同文化的接觸,為彼此帶來前所未有的震撼。 

服務的最大回饋

服務結束,學生重返校園,將服務成果公開發表,當天許多師生 共襄盛舉,學生們輪流上台分享,每個人的設計皆不同,有的人是彩 繪,有的則是改造屋外牆,雖然設計皆不同,但他們卻有一個服務後 的共同心得:這樣的服務經驗十分特別,如果不是因為這門課程,不 太可能有機會如此深入地瞭解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或許這些經驗會成 為就學時期最特別、最深刻的回憶吧 !

守護專業的服務

連振佑老師將專業與服務結合,讓學生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能進 行服務,這樣的舉動是很創新且不容易的,不過完成服務的作品後, 連振佑老師與學生就得離開當地,礙於距離的緣故,他們較難追蹤設 計作品後續的狀況,因此希望當地居民能主動維護那些景觀設計,延 長它們的壽命,畢竟景觀的維護是大家的責任,不過時代的轉變會改 變人的想法,若未來當地居民不再喜歡這樣的景觀,也是可以被理解 的,但在想法改變的那天到來前,希望居民們能用心守護與學生一同 完成的作品。

更多中原大學服務學習雙月刊內容:https://is.gd/buIzXx

服務學習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YCUS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