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 朝露農場:在大自然裹生活及務實的戒癮─陪伴藥癮者走向療癒與復元之路

文字-A A +A

Together, we can make difference!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在母親節前夕(2020年5月9日)這一天上午10:30,舉行朝露農場房舍修繕祝聖儀式,並邀請東勢天主堂李日新主任神父來帶領。除了本會相關工作同仁,當天本會理事長王增勇老師及理事們也遠從北部趕赴前來參與祝聖儀式。

煥新、煥心、觀心,讓服務持續升級

朝露農場創立於2012年4月,主要是關懷受藥癮成癮影響的個人及家庭,提供多元化、人性化復元服務。為了讓戒癮朋友有一個更開濶的生活場所,自開辦以來,即持續精進軟硬體設施,好讓學員們能更安心的共同生活,一起從事農務,學習多元身心復健的課程,並在專業社工及農場管理員協助下,關照生理調養、心理調適、社交訓練及靈性發展,提昇自我價值,早日復歸社會。雖然在營運過程中遭遇到不少挑戰,但我們仍堅持正義與仁愛信念,持續服務社會最弱小的弟兄們,在這樣的信念之下,農場服務成果備受各界肯定,分別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別獲行政院頒發反毒有功單位及個人表揚。

有鑑於近年國內藥物使用及依賴人口,甚至成癮的狀況愈形嚴重,為了服務日益增多的藥物減少傷害及戒癮需求的朋友,去年(2019年)在政府大力推動「藥癮治療性社區服務模式多元發展計畫」,全力支持朝露農場在既有服務基礎,持續創新及提升服務品質。因此,朝露農場接續進行硬體面「煥新計畫」,服務面「煥心計畫」,以及品管面「觀心計畫」,期待以此「三心計畫」建立一個不同以往的藥物戒癮治療性社區模式。

覺察、分享、理解,培養正向的改變

治療性社區(Therapeutic Community,TC)是引自國外的戒癮服務,主旨是藉由與他人在一個固定住所,透過日常各類各樣的活動設計,讓共同生活學員相互交流及學習,不只學習了解自己,更理解他人,相互尊重,進而提昇個人與社區的健康及幸福感。在朝露農場,我們一起生活與工作、共同創造、一起放鬆/玩樂,相互幫忙,分享與學習成長。在社區內的所有活動或工作,都可被視為治療的一部分,協助學員改變過往造成傷害的負向情緒,重建正面的生活態度。

為了開創別於傳統的戒癮治療服務,朝露農場特別著重以”農務工作”來進行療程,更以減少傷害(Harm Reduction)的觀點提供專業處遇。我們深信,”日常生活”緊密相處,在戒癮過程深具學習意義及力量,因為它讓人有機會去面對及探究個人生命中最生活、務實的挑戰,並由當中找到持續成長的力量。當我們齊心共力維護一起生活的園地,照護農作物,不只能從過程中發掘正向意義,更能學習到日常生活上最基本、也是重要的生活技能。

人本、務實、漸進,身心靈全人復元

朝露農場秉持減少傷害(Harm reduction)戒癮服務,主要目的是期待能減低藥癮者在用藥後所產生負面後果的一系列實用性策略。戒治過程中,我們優先關注社會正義和人權,更聚焦在學員的正向改變,不做道德評斷、強迫、歧視等行為,且時時和學員共同正視生命遭遇的重要課題與挑戰,共同規畫一個務實、可行的復元計畫。復元過程中,我們不斷地進行檢視及調整,持續學習及累積正確知識及技能,減低復發,終能邁向身心靈的全人復元。

尊重、真誠、友善,齊心合力創非凡

朝露農場是一個農場型式的藥物減癮或戒癮的治療性社區,位處在台中市和平地區,農場四面群山環繞,空氣舒爽,環境悠靜,空間開濶,是一處學習、成長與改變自我的理想環境。我們竭誠歡迎有意減少藥物依賴,或想要完成戒癮的成年男性們(不論是你本人、家人/朋友),前來朝露農場,和我們共同生活,一起感受及體驗最自然、最真實的力量。朝露農場諮詢專線:04-2594-3223#22,0928-712-263(伊魯主任)。

戒癮是一個艱難的事,更是一條漫長、迀迴的過程,需要更多人齊心共力,共同參與服務,才能讓戒癮朋友更穩健地朝向復元之路。朝露團隊秉持”尊重”、”真誠”,“友善”,致力成為戒癮朋友在漫長戒癮及復元路上最堅定的支持,我們更期待您的愛心與支持,因為有您的愛,才能創造更多不同且非凡的生命,Together, we can make differenc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 朝露農場:在大自然裹生活及務實的戒癮─陪伴藥癮者走向療癒與復元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