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與健康的關係

文字-A A +A

台灣早餐店的選擇相當多元,如何選擇早餐,是會影響一整天的心情甚至是一輩子的健康! 根據呂孟凡營養師的文章表示,一天之中,早餐的攝取相當的重要,而他也整理出相當多對於吃早餐的好處,但根據BBC英倫網”早餐真的重要嗎?”的這篇文章中,吃早餐和不吃早餐這件事,研究最多的是它與肥胖的關係。對於兩者之間的關聯,科學家們持有不同的理論。

 

早餐店趨勢

普遍的台灣人都有吃早餐的習慣,導致早餐店越開越多間,越開越精緻,根據2018今周刊”西式連鎖早餐店破萬家密度逼近便利商店!”的報導表示,台灣目前有10394家西式連鎖早餐店,前六大品牌分別為;瑞麟美而美、早安美之城、巨林美而美、麥味登、弘爺漢堡和拉雅漢堡,但近年的早餐店不只是這些,新世代的早餐店都開始轉型走向精緻化、標準化扭轉刻板早餐店形象,不只是賣早餐,還會配合時下流行賣起手搖飲和下午茶蛋糕,菜單也不再是一陳不變,而是會定期推出新品吸引消費著嘗鮮。

   

>西式連鎖早餐店(上)特色早餐點(下) (圖上/邱德祥 圖下/YOYO愛生活)                    

  西式連鎖早餐店 特色早餐店

特點

全台分店很多 菜單不定時更新
環境 較擁擠 較舒適悠閒
營業時間 大多都到中午

大多都到下午4:00左右

(甚至全日供餐)

>西式連鎖早餐店v.s特色早餐店 (表/邱心柔)

台灣人的早餐選擇真的很多!

早餐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天活力的來源,所以選擇自己最喜愛的早餐種類也是相當的重要,而台灣特有的早餐文化其中一項就是,選擇性非常的多!

台灣早餐店類型分別為:

西式連鎖早餐店、中式豆漿店、台式傳統早餐:清粥小菜、南部傳統早餐、早午餐Brunch、餐車街邊攤販、港式飲茶、便利商店、連鎖咖啡店和連鎖速食店等…。

根據Cutaway卡個位2020【年度早餐排行榜】統計報告,早餐店排行榜冠軍是”阜杭豆漿”,這家店是屬於中式豆漿店,而亞軍是

”陳根找茶”,這家店是屬於早午餐Brunch,

>2020年度早餐店排行榜,冠軍”阜杭豆漿”(上),亞軍”陳根找茶”(下)

(圖上/陳小可)(圖下/台灣旅圖)

>2020年度早餐排行榜(圖/Cutaway卡個位)

從前幾名的排行中,可以發現,台灣人對於早餐店的飲食習慣,不會侷限特定種類,但整體偏向西式早餐店。

世界早餐文化

在台灣可以吃到西式早餐,漢堡、三明治、蛋餅,中式早餐,燒餅、油條、豆漿,但不是每個國家都和我們一樣,一早就有那麼多元的早餐可以選擇,根據三位訪問著分別為,香港人、馬來西亞人和美國人,他們的早餐文化有很大的不同。

美國留學生徐貝貝表示,美國人早餐都吃麥片、麵包和鬆餅居多,若要外食,大部分都會選擇速食餐廳,他認為兩國早餐文化最大的差別就是,美國的早餐沒有米飯類、蛋餅或豆漿,選擇性也較少,在留學期間也非常想念台灣的早餐,因為不僅選擇性多,也相當的方便。

香港人馬可愉表示,香港人的早餐普遍都吃湯麵或是粥,而香港的傳統早餐店都賣,沙嗲牛肉、鮑片通心粉、奶油豬仔包、撈麵等…,他也有吃過台灣的早餐,他認為兩國早餐文化最不同的是,「台灣比較屬於西式餐點,蛋餅、鬆餅、吐司等等的,都是比較乾的食物!」

>香港人的早餐:湯粉、吐司、蛋和飲料。(攝/邱心柔)

馬來西亞人梁紫格表示,在他們的國家中早餐都吃,炒麵、炒米粉、炒粿條、椰漿飯、半生熟蛋、印度煎餅等…,而他們的傳統早餐店普遍都會賣經濟麵,「經濟麵就是炒麵加滿滿的咖哩汁和自己喜歡的料。且每個早餐店都一定會有半生熟蛋」,吃過台灣餐的他認為「馬來西亞也有類似的但比較貴,台灣賣的早餐比較便宜。蠻喜歡的可是久了也會膩。」,而他認為兩國最大的差別,馬來西亞主食較多,而且習慣早餐就要吃半生熟蛋,但台灣找不到半生熟蛋,除了蔥抓餅,其他食物馬來西亞也都找得到。

>大馬華人最傳統的早餐: KayaButter麵包+Milo+兩顆半生熟蛋

世界早餐文化大不同,身為台灣人的張昱善表示:在台灣吃早餐相當的便利,也因為每個國家飲食文化的不同,當到不同國家時,一定會嘗試,當地最道地的早餐餐點,例如:墨西哥的玉米餅、哥倫比亞的烤餅、法國的可頌麵包和越南的河粉等…。

如何健康攝取早餐,由你決定

對於應該把早餐放在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這個說法想當的分歧,根據BBC英倫網”早餐真的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嗎?”表示,有些學者聲稱早餐是「危險的」,會有這個說法是因為在2017年有一本新書的發表《早餐是危險的一餐》(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在台曾造成瘋傳,這本書的作著是Terence Kealey是劍橋大學臨床生物化學教授,但這句話,在科學上只是一個「專家意見」的等級,也就是說,目前還缺乏明確的證據來證實。至今任然有許多科學家及學者持續研究,吃不吃早餐這件事,是否和肥胖有關係。

根據中正E報”到底要不要吃早餐?”的問卷回應發現,會有人因為作息上的改變選擇不吃早餐,也有些人因為省錢或減肥選擇省略早餐,從泰倫斯基利的《我,不吃早餐》研究發現,早上起床,因為肚子是空腹的狀態所以血糖較低,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讓體內的血糖達到平衡,若早餐再吃太多碳水化合物的早餐容易讓血糖過高,所以有些人因此不吃早餐。

營養師李婉萍說,早餐的搭配必須要有飲食均衡的概念,若無法兼顧,那麼就優先選擇「澱粉加上優質蛋白質」,這個組合有提神醒腦、讓早上工作更有效率的好處。

高品質早餐舉例:

蔬菜蛋餅+無糖豆醬350cc 熱量約400大卡
鮪魚吐司不加美乃滋+低指牛奶240cc 熱量約450大卡
低指牛奶240cc+蔬菜起司烘蛋+水果一碗 熱量約365大卡

 

營養學家埃爾德說:「均衡的早餐真的很有幫助,但一整天的規律飲食,對保持全天血糖穩定更重要,而且有助於控制體重和飢餓水平。」

「早餐不是我們唯一要吃對的一餐」

 

有些人支持不吃早餐,有些人則否,無論你是站在哪一派,可以確定的是,早餐的選擇非常的重要,澱粉和醣類不宜過高,選擇好的蛋白質與維生素是對自己身體最好的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25

邱心柔

加入時間: 2020.03.25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第三代橘子姊姊陳姵璇

2021-05-19
瀏覽:
12,535
推:
105
回應:
0

永和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期工程

2020-04-28
瀏覽:
3,261
推:
0
回應:
0

早餐與健康的關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