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峰獵人學校 傳承泰雅狩獵文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片頭:泰雅歡樂之歌

 

標一:前進五峰鄉 享受泰雅部落風情 

OS:蜿蜒小路,群山圍繞,沿著南清公路來到新竹縣五峰鄉,五峰和平部落有間傳授泰雅狩獵文化的獵人學校。 

 

標二: 創立獵人學校 堅持信念不忘本

OS:早期泰雅族以狩獵維生,現在卻因族群漢化嚴重、部落族人去留問題,導致這項擁有百年歷史的生存技能慢慢流失。

獵人學校教官陳文清:「以前小時候就是,我們是在深山然後沒有學校,然後就一出來一開門就是一座山哪,然後沒有地方可以玩,就爸爸就帶我們去放陷阱啊,或者打獵這樣。」「希望能,自己能夠把這些學起來啦,然後就去教就是一些外面剛進來的年輕人,不要忘記啦!」

OS:每個人來到這裡的使命都不同,來自舊十八兒部落的佳欣,原就讀文化大學國貿系,畢業後回到五峰,透過自己樂天開朗的個性,不僅感染許多人,還深受學員的喜愛。

合作社實習經理 林佳欣:「當然最基本的就是先把事情做到好,那老闆有問題的話也可以提出一些可行的方案出來,然後當然最後呢我們在這裡工作,畢竟我們不是這個部落裡面的人,那我們會在這裡紮根,然後到之後或許可以帶到,帶回我們自己的部落。」

 

標三:一日泰雅獵人 遠離都市塵囂

OS:披上披肩、戴上頭飾,學員們手牽著手隨著音樂紛紛起舞,透過傳統舞蹈融入氣氛,沉浸其中,學員們不僅在這裡可以脫離城市的噪音,還能享受泰雅族的熱情與活力,隨著竹砲劃破天際,獵人課程即將開始!

拿起弓箭,聚精會神,每個人都像山中最資深的獵人,在獵物面前能夠得心應手,

OS:設陷阱的技巧也相當重要,族人需要多次地去嘗試與了解什麼方式,能夠輕鬆又不費吹灰之力地讓獵物乖乖上鉤,有些陷阱則由祖先時期留下,不僅達到技術傳承,也透過活動讓學員了解設置陷阱的學問。

OS:從小米採收到麻糬製作過程,需要花費不少力氣,當地人也會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竹子作為吃飯器具,來增加食物的香氣,也會結合當地泰雅族的各種食材做出屬於部落的原味料理。

一日學員 江同學:「喜歡啊,因為我幼兒園的時候我們有同學就是阿美族人,力氣又比較大。」

一日學員 林小姐:「像今天就體驗到很多,森林裡實際去看陷阱啊,然後不同一般我們都市烤肉的那種型態。不是很拘泥於說課本啊,學校啊教的這樣子。」

 

標四:青年外移危機 文化斷層擔憂

OS:許多泰雅青年出社會後都往都市發展,部落人口流失和原住民漢化嚴重,造成文化斷層的擔憂,對部落也是一大衝擊。

獵人學校理事主席蔣冬妹:「外出去的話,啊要怎麼講啦,有的人喜歡愛慕虛榮,就不要在山上住啊。原住民跟客家人小孩,後來我就跟他叫喔回來幫忙,原先他也不太願意哪,他看我們越來越忙就回來啦,慢慢地回來。」

獵人學校教官陳文清:「怕這一代就是如果斷了,就是沒有沒辦法就是傳下去,那就比較麻煩了。」

 

標五:與山林共處 狩獵精神不斷線

OS:利用自己的力量,返鄉找尋歸屬感,秉持信念,並且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守護這塊土地,讓傳統積極推廣,使更多人看見。

 

採訪撰稿 黃雅秀

攝影剪輯 蔡永嫻

音樂出處 Youtaker優特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87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57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35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119
推:
0
回應:
0

新竹五峰獵人學校 傳承泰雅狩獵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