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毀滅台灣海洋─轉載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第一天
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毀滅台灣海洋

時間: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點  地點:行政院

因為人類的破壞,地球上許多生物面臨滅絕危機,而生態系是環環相扣的網絡,人類所做的破壞,最終會回到人類身上,因此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實就是為了未來人類世世代代的生存。所以聯合國宣示2010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藉以告知世人「Biodiversity is life. 生物多樣性是生命 Biodiversity is our life. 生物多樣性是我們的生命」。

然而,當全球都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此刻,台灣政府竟以實驗研究名義,開放42艘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灣近海施作。雙拖網寬約五、六百公尺,高三、四十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網的圍捕之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已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唯獨台灣竭澤而漁。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顯示此舉加速台灣沿海海洋資源的枯竭及白海豚的滅絕,漁業署至今未有修正政策之跡象。

因此在柏林時間2010年1月11日啟動 『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台北時間1月12日上午10點,生物多樣性年的第一天,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與國內各環保團體將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網具在台灣近海施作。敬邀各界朋友到場聲援或連署支持,及媒體新聞界蒞臨採訪報導。

發起單位: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縣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灣綠黨)

新聞聯絡人: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
甘宸宜
0928-926180  airikan@yahoo.com.tw
http://twsousa.blogspot.com/

陳情內容
---------------------------------------------------------------
        農委會以88年11月24日( 88 )農漁字第88685344號公告,明定50噸以上之拖網漁船不得進入距岸12浬內作業,今農委會漁業署卻假藉實施海域調查名義,指定42艘(高雄市籍36艘、基隆市籍3艘、台中縣籍2艘、高雄縣籍1艘 )CT4漁船(70-100 噸),自98年9月7日起至99年8月31日止( 將近1年 ),同意於台中縣( 北界 )以南、台南縣( 南界 )以北距岸3到12浬間海域進行表、中層拖網漁船試驗研究調查。(資料來源台南縣政府)
        政府以研究實驗名義,開放42舟叟70-100噸的大型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中以南、台南以北近海3-12海浬進行施作。雙拖網寬約五六百公尺,高三.四十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漁網的圍捕之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已全面禁止雙拖漁網在近海施作,唯台灣竭澤而漁,自施作雙拖漁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

和行政院溝通
------------------------------------------------------------------------
漁業署至該日無法提供前測研究資料,即為何是42艘漁船、又為何是用雙拖漁網的方式進行、又為何研究區域定在台中以南、台南以北?
並且提問,捕捉後的魚皆作為研究用嗎?他們回答僅部分魚供實驗用,其他漁獲皆交由配合研究漁船出售。
 
而此研究支持的理論為何他們也答不出來。
 
溝通結果為,行政院第五小組副組長要求漁業署必須給環團實驗資料,並想辦法解釋說明(例如開聽證會)清楚;另外也請漁業署試圖找出替代實驗手段,若是逼不得已必須用此極端方式研究,也必須給環團一個說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毀滅台灣海洋─轉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3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3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