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宗教、文化與環境永續之實踐在大仁科技大學

嵌入:
文字-A A +A

大仁科技大學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所執行的客家課程補助計畫已圓滿結束。雖然由於新冠肺炎的關係沒有舉辦客庄移地學習課程,但18週的課程內容豐富又多元,包含客語日常生活用語、客家童謠教唱、客家民間信仰與文化傳承、從客家祖訓「晴耕雨讀」來看生態永續、客家音樂文化、客家的宗教信仰、客家住的文化-客家建築、六堆客家生命禮俗的植物。

客語日常生活用語與客家童謠教唱由客語薪傳師徐儀錦授課。徐老師教授客家稱謂的發音與使用。除此之外,徐老師也教授了客語先生、櫻花、六堆謠、做人做事、叔公共五首客家童謠。

客家民間信仰與文化傳承由曾喜城教授授課, 他介紹了各個神明的來歷、故事、習俗。歐陽嶽老師從客家祖訓「晴耕雨讀」來看生態永續,由影片、散文、文獻不同面向帶領同學認識禁山,禁山是客家人對於保護森林、飲水思源、對大地感恩的生態永續做法。除此,歐陽嶽老師也介紹客家八音以及中國音樂史。曾昭雄老師介紹客家食用植物以及這些植物如何在生活中使用。張榮錡老師則教授介紹客家的圍龍屋的類型,例如:台灣北部新埔客家雙堂屋、台灣中部詔安土樓、雲林田螺坑客家土樓。

該課程計畫將使非客籍的學生,透過本課程了解客家語言、宗教文化與生態永續的理念,也使客籍的學生更了解自己的語言文化,並有助於家語言與文化的傳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18

Rong-Chi

加入時間: 2020.06.18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43
1:57

潮州福安宮千人移廟大典

2021-03-15
瀏覽:
2,867
推:
0
回應:
0

客家宗教、文化與環境永續之實踐在大仁科技大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