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宅古厝首登郵票 鷺洲人文盡入方寸

嵌入:
文字-A A +A




  


中華郵政公司於昨日(二月九日)發行「臺灣古厝郵票第二輯」,在這四間古厝中,「林安泰古厝」及「霧峰林家」目前仍在整建中,「神岡筱雲山莊」仍為私人宅第,目前只對機關或團體開放預約參觀,四者只有台北縣的「蘆洲李宅」是唯一整建完成,並正式對外開放參觀的傳統古厝。
【五行茶 蘆洲採訪報導】

繼民國九十七年發行首套「臺灣古厝郵票」之後,中華郵政公司於昨日(二月九日)以臺北市「林安泰古厝」、臺北縣「蘆洲李宅」、臺中縣「霧峰林家」、臺中縣「神岡筱雲山莊」等四間古厝為主題,發行「臺灣古厝郵票第二輯」,替這四間具有悠久人文歷史,以及古典藝術美感的古厝,留下美麗的見證。

截至目前為止,在這四間古厝中,「林安泰古厝」及「霧峰林家」目前仍在整建中,「神岡筱雲山莊」仍為私人宅第,目前只對機關或團體開放預約參觀,四者只有台北縣的「蘆洲李宅」是唯一整建完成,並正式對外開放參觀的傳統古厝。


             

據目前負責管理的「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力群先生表示:「古蹟的保存以及維護,是一條艱辛而漫長的路,我們蘆洲李宅一直在嘗試各種方式讓古蹟的價值再活化,這次能和郵局合作發行郵票,是一次相當珍貴的嘗試經驗,希望能利用這次機會將蘆洲李宅的知名度打開,讓更多人可以來這裡實地參觀,領略李宅之美。」

同時,三重郵局也進一步將「蘆洲李宅」的純樸之美,與蘆洲地區豐富的人文特色,如當地信仰中心的三大寺廟「湧蓮寺」、「保佑宮」、「保和宮」,紀念鄧麗君的「鄧園」,蘆洲庶民美食「切仔麵」等相結合,推出具有蘆洲本土風情的紀念郵摺——「蘆洲的小城風采」,作為蘆洲首次登上郵局版面的難得紀念。


    

◎關於蘆洲李宅:(以下摘錄於蘆洲李宅網頁簡介)

三級古蹟蘆洲李宅,初建於一八五七年,由李氏來臺二世祖濯夫公開始創建,後於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年),復由其子嗣七房兄弟,合資重修擴增,特延聘大陸山西名匠廖鳳山,專程來台主持興建,由於形式格局與傳統臺灣民居不同,一般蘆洲居民便習稱為「中原厝」。

蘆洲李宅座落的風水吉位,一般名曰:「七星下地、浮水蓮花」,地形由後座向前漸傾而成,土地面積近二千坪,建坪約四百餘坪,模式為三落四合院,全厝建有計九廳、六十房、一百貳拾門,即為臺灣傳統「千金譜」所言「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的豪宅格局。厝前闢建水池乙座,曰「蓮花池」,昔逢天氣晴朗,池中映現觀音山頂倒影,清晰美觀,是謂「李厝一景」。

以人文歷史來說,李氏歷代名人輩出,三世祖士實公(諱樹華),於清季擔任「儒學正堂」,主管全台灣秀才科考業務,得光緒皇帝派令題繪,於中門書懸「外翰」匾額,並有「丹桂九鼎」門神圖繪傳世,是以蘆洲李宅兼具農莊與官宅格局,為其特徵。

李氏五世祖李友邦將軍,是第一位台籍將領,日據時代,領導民眾對日抗戰,李宅更因此成為抗日志士聚會的歷史舞台。在台灣光復後,李友邦將軍率領的「台灣義勇隊」更帶回象徵光復的第一面中華民國國旗。其後,李將軍不幸於白色恐怖期間遭誣陷身亡,其妻嚴秀峰堅持討回歷史公道,伸張人權正義,鍥而不捨地保存李氏祖厝並使沉冤得雪。目前「蘆洲李宅古蹟」以「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對外開放,展出抗日史料、及李將軍手稿等珍貴資料。

李友邦將軍遺孀 李嚴秀峰女士,整合祭祀公業李清水派下二百餘位族人,於中華民國七十三年,在政府沒有任何補助獎勵的施政作為下,勇於當為、敢於逆勢,寧捨巨大的經濟開發價值,主動提出將祖厝——蘆洲李宅捐列為古蹟,以資永續保留。二十三年未變初衷,堅持保留中華文化資產,堅持公益教育,為私有古蹟所有人樹立典範。

◎蘆洲李宅網站:http://www.luchoulee.org.tw/home.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Tammy

請告訴我有關"外瀚第"此外瀚之意? 學習者 Tammy

2

加入時間: 2010.02.08

五行茶

加入時間: 2010.02.08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好畫好話 吉祥迎新春

2011-02-08
瀏覽:
3,828
推:
1
回應:
0

李宅古厝首登郵票 鷺洲人文盡入方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