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花漾青春館 協助家長、老師一起與青少年談性說愛

文字-A A +A

 
圖:龍芝寧老師分享透過繪本建立的教案

花漾青春館於本年度6月16日辦理性教育講座,討論家長可以在生活中如何討論性,老師在課程中可以怎樣將性議題融入教學。講座邀請新北市積穗國中教師同時也是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群的資深老師龍芝寧老師,從「性教育=品格教育」的觀點,讓大家對於性教育有新的認識。

花漾青春館是新北市政府委託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新北分事務所辦理的少年中心,於今年初開始服務三重地區的青少年。在僅半年的服務過程中,花漾青春館卻收到了許多老師、家長在面對青少年網路交友、性關係議題的煩惱,大部分是明明心中知道少年有網路交友、性相關的議題需要討論,卻又不知道如何開口或讓青少年敞開心扉討論。

面對家長的問題,龍芝寧老師建議可以先避免從本人的經驗直接談性議題,由於亞洲傳統風氣較為保守,家長可以先從新聞事件、小孩的朋友發生的事件開啟討論,比較不會引起青少年的緊張。面對教師的問題,龍芝寧老師提供許多教案參考,從悅納自我身體建立自信,才能有後續在教學中自然納入性議題的機會。

此外,龍芝寧老師特別強調青少年時期的孩子,需要從小開始,透過「尊重、肯定、同理傾聽、我訊息」四大原則來溝通,並避免「權威、忽略、說教、指責」的方式,才有機會建立正向的溝通循環。龍芝寧老師也以青少年見網友晚歸為例,示範應該避免「你怎麼這麼晚才回來」這樣「指責」的方式溝通,而可以取代為「我很擔心你晚上這麼晚回來,有發生什麼事情是你願意告訴我的嗎」來溝通,讓青少年有繼續說的選擇與可能。

花漾青春館在新北市除了持續服務青少年外,對於青少年的家長、教師也提供諮詢服務,歡迎大家撥打(02)2983-3995提問。此外,花漾青春館也會在本年度10月21日、10月23日辦理家長、教師講座,屆時將邀請勵馨基金會郭雅真特約講師來談情感教育相關議題,持續提供家長與教師有效又實用的資訊。詳細活動情形,歡迎追蹤「花漾青春館」粉絲專頁來獲得最新的訊息喔!


圖:透過牌卡讓家長認識溝通模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7.21

黃義筌

加入時間: 2020.07.21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漾暑期活動總結 開學繼續服務三重少年

2022-08-31
瀏覽:
2,043
推:
0
回應:
0

愛滋去污名,擁抱每份愛​

2021-12-13
瀏覽:
1,388
推:
0
回應:
0

疫情期間花漾服務不中斷 影片活動每週更新

2021-07-19
瀏覽:
1,976
推:
6
回應:
0

花漾青春館一週年 陪伴青少年一起成長

2020-12-30
瀏覽:
1,543
推:
1
回應:
0

喵老師上課囉~花漾情感教育出新招!

2020-12-23
瀏覽:
1,769
推:
3
回應:
0

三重花漾青春館 協助家長、老師一起與青少年談性說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